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奥巴马施压人民币汇率 美国会还将频繁“敲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3日02:31

  奥巴马施压人民币汇率 美国会还将频繁“敲打”

  美国再度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进出口银行年会上发表贸易政策讲话时,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过渡。他同时表示,美国政府将在4月15日发布的财政部半年报告中,决定是否将中国划为“汇率操纵国”。

  3月1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报价涨至6.8262,创下去年5月25日以来的新高。

  施压中国汇率政策的不仅只是美国政府。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美国国会部分议员正在起草一封致奥巴马的联名信,敦促他在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

  美国公平货币联盟主席布鲁(Charles Blum)告诉本报记者,这封信将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两个月里国会“敲打”人民币汇率的频率会越来越高。

  美国公平货币联盟由美国钢铁工人联盟、美国纺织企业协会等46家美国制造业、农业企业和协会组成。该联盟已经连续6年推动国会立法,调整他国货币对美元汇率的“偏差”。

  游说团体活跃

  华盛顿现在的政治气候鼓励了公平货币联盟等利益集团积极推动立法,以纠正他们所谓的“人民币美元汇率偏差”。

  布鲁告诉记者,过去四周,美国公平货币联盟就为会员企业安排了近百场与国会议员及其助手的会面。游说的目的就一个,说服议员推进《公平贸易货币改革议案》立法。

  该议案由公平货币联盟设计。其核心内容是,授权美国商务部在涉华“两反”案中征收人民币汇率补贴税,来对冲因所谓“人民币汇率低估”给美国企业造成的损失。

  2009年5月,布鲁与俄亥俄州众议员瑞恩(Tim Ryan)合作,成功将该议案引入参众两院立法程序。瑞恩的选区是美国老钢铁基地所在地,钢铁业正是近来中美贸易摩擦的焦点。

  布鲁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一开始只有40名众议员和4名参议员支持该议案,但经过他多次沟通和修改,如今已争取到82名众议员和8名参议员的支持。

  不过,这离成功立法还有很大距离。一个议案成功立法,在参众议院分别需要60和218张赞成票。

  其实相关国会议员并不在意能否立法成功,布鲁对记者分析道,“推进这一议案的根本目的在于给中国一个压力,使美国财政部在中美谈判桌上多一个筹码。”

  近日有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汇率问题将有望延续到今年5月第二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

  美出口政策激化汇率问题

  美国政界热炒汇率问题的背后,还伴随着奥巴马政府对提振出口的期待。

  3月1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1月份出口总额出现了近一年来的首次下降,降幅0.3%;对华贸易逆差则从去年12月的181.4亿美元增加至183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出口减少17.6%,降至68.9亿美元。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2010年2月失业率仍高达9.7%。

  美国政府急欲提振出口,走出困境。

  奥巴马在11日的演讲中表示,美国政府将大力推行“商业外交”,美国商务部和驻外使领馆官员都将担当美国商品海外“促销员”和“咨询员”的角色。美国政府还将改革美国出口监控体系,在保证美国安全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减少部分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障碍。

  当天演讲前夕,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宣布成立一个由国务卿、财政部长、商务部长等组成的“扩大出口内阁”,负责实施政府出口战略方面的各项举措。

  一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无疑将刺激美国对华出口。汇率和贸易间的联系再度推高了美国国会内部热议人民币的浪潮。

  记者获悉,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于3月24日举行一场关于中国贸易政策的听证会,参议院将于5月举行类似听证。人民币汇率将是这两次听证的焦点问题之一。

  “只要美国经济停止恢复、或者恢复缓慢,这种趋势(国会敲打汇率)未来很可能会继续加强。”布鲁说。

  不过,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有力回应了美国的压力。苏宁表示,中美贸易走势不主要取决于汇率,而与两国间供需平衡关系有关,特别是与美国赤字有关。2002年至2008年,美元平均每年贬值3%,但贸易逆差却从2002年的5000余亿美元提高到2008年的9000余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上月也曾表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当前主要政策目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