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省政府召开发布会 通报持枪袭警案告破过程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3月13日02:47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3.09”持枪袭警案成功告破过程

  布下天罗地网 枪匪插翅难逃

  本报讯(首席记者梁峡林 实习生杜斌)3月9日发生在省城兰州的“3.09”持枪袭警案引起了公安部和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指挥,联合行动,布下天罗地网。经过全体参战民警48个小时的艰苦奋战,负隅顽抗的嫌犯付晓霖最终被击毙,为社会消除了一大治安隐患。这是记者从3月12日下午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长王幸当日下午就“3.09”持枪袭警案成功告破过程向省内外媒体进行了通报。

  缉拿枪匪

  全力以赴破案

  王幸介绍说,3月9日20时15分许,兰州市公安局在城关区南滨河东路处置一起涉嫌非法持枪案件时,犯罪嫌疑人付晓霖突然开枪击伤特警支队民警窦勇,窦勇同志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犯罪嫌疑人付晓霖逃离现场下落不明。

  此次袭警案件引起了公安部和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黄明,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罗笑虎,市委书记陆武成,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姚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继德,市委常委、兰州市政法委书记李森洙等领导多次作出指示,对缉捕嫌犯和侦破工作提出了要求。

  为了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省、市公安机关成立了联合指挥部。根据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提供的线索,指挥部连夜就围缫抓捕、设卡堵截、治安清查、侦查破案和公开悬赏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迅速召开全省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各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投入案件侦破工作。

  攻心策略

  成功救出人质

  3月11日上午7时40分许,经过艰苦细致地工作,指挥部发现犯罪嫌疑人付晓霖藏匿于城关区雁滩陇丰食品厂家属院4号楼1单元503室,房内有一名78岁的男性老人被劫持为人质。

  现场迅速成立了由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王幸任指挥长的指挥部,制定了确保人质安全、伺机处置嫌疑人、再不发生任何伤亡的工作目标:一是迅速组织警力进行现场封控,形成了对犯罪嫌疑人藏匿单元、住宅楼、家属院以及家属院周边的四层封锁线,并及时疏散群众;二是在犯罪嫌疑人藏匿住宅楼的附近制高点设立观察哨和狙击手,做好临机处置工作;三是在楼层内部署警力,及时掌握房内动向,做好抓捕准备;四是成立谈判组,并带犯罪嫌疑人亲属和重要关系人到达现场,做好谈判攻心准备。

  11时30分,在做好各项处置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现场指挥部的决定,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全意、王小明分别在市局指挥中心与犯罪嫌疑人进行电话谈判,并让犯罪嫌疑人的亲属与其通话,以情稳心、以理攻心、稳定情绪。经过4个多小时的斗智斗勇,下午3时50分许,人质被安全解救。

  破门强攻

  击毙顽抗歹徒

  人质救出后,指挥部继续通过电话与犯罪嫌疑人付晓霖对话谈判,力争迫其就范。但经过2个多小时的劝降工作,付晓霖仍拒不缴枪、负隅顽抗。为了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防止造成更大危害,现场指挥部决定实施强攻。当晚18时许,民警向犯罪嫌疑人喊话震慑,付晓霖朝围捕民警连开数枪拒捕,在此情况下,指挥部果断下达指令,参战民警迅速实施强攻。在破门释放催泪瓦斯后,特警进入现场,发现犯罪嫌疑人即开枪射击。经勘查确认,犯罪嫌疑人付晓霖死亡。至此,围剿“3·09”持枪袭警案犯罪嫌疑人工作告捷,为社会消除了一大治安隐患,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一致肯定。

  目前,现场勘验及尸检等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