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3日03:57

  尾号限行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交通部门近日发布第二轮尾号限行评估报告,将作为是否继续限行的主要参考依据

  王姝 李立强 刘泽宁 魏铭言

  本报讯 目前,距离第二轮尾号限行终止期还剩一月。北京市交通部门昨日消息,近日,该部门就将发布“第二轮尾号限行评估报告”。尾号限行在京是否延续实施,该份报告将作为主要参考依据。

  “将视评估结果制订政策”

  去年4月,为期半年的第一轮尾号限行行将结束时,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也曾发布一份评估报告,评价结果为“早高峰提高15.6%,晚高峰提高13.8%,交通拥堵指数从‘中度’下降到‘轻度’”,由此,从去年4月11日起,北京进入了长达一年的第二轮尾号限行期。

  4月10日后,第二轮尾号限行是否会重演第一轮的场景,再次获得延期?对此,主抓交通的副市长黄卫、市发改委主任张工此前接受采访时,均曾被问及该问题,但均未正面回应。黄卫答复说,“限行是否延续要听大家意见”,“我想不会永远限行下去”,“限行天数应该不会增多”;张工答复称,将“根据尾号限行时期的道路情况的评估结果,制订下一步的政策。”

  反对继续实施呼声较高

  虽然官方未正面回应,但时下,尾号限行的去留,已成为北京市民的关注焦点。各大网站均推出民意调查,反对继续实施的呼声很高,认为“尾号限行不方便”;“治标不治本”;“效果越来越差”;“不合法”,但支持者同样大有人在,“我有车,可我支持,400多万辆,不限行,怎么开?”一位网民说。

  而新京报网昨日调查显示,49.18%的被调查者认为尾号限行一年来对北京拥堵缓解不明显,21.31%的受访者认为“完全没用”。对于“是否赞同尾号限行继续实施”的问题,49.18%的受访者持反对态度,31.15%的受访者建议最好有更便民的疏堵措施。

  据市交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28日,北京全市机动车总量已达413.4万辆。与一年前的第一轮尾号期相比,车、路矛盾更为严峻,拥堵压力加剧。

  据市交通委统计,尾号限行期间,日均可消减机动车80余万辆。北京是否还要靠尾号限行来缓解拥堵?相隔一年,政府部门再次面临相同问题。

  北京交通限行时间表

  奥运单双号限行: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

  评估结果:交通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空气质量明显提高,“蓝天”天数也创历史同期最高。

  第一轮尾号限行: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4月10日

  评估结果:早高峰提高15.6%,晚高峰提高13.8%,交通拥堵指数从“中度”下降到“轻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

  第二轮尾号限行:2009年4月11日至2010年4月10日

  评估结果:近日发布,尾号限行在京是否延续实施,该份报告将作为主要参考依据。

  调查

  近半受访者反对继续限行

  1、你是有车族吗?

  A 是的,我有车62.3%

  B 不是,我不打算买车19.67%

  C 不是,但有买车打算18.03%

  2、你认为尾号限行一年来北京的拥堵有缓解吗?

  A 有作用29.51%

  B 不明显,汽车增速太快49.18%

  C 完全没用21.31%

  3、你赞同尾号限行继续实施吗?

  A 赞同19.67%

  B 最好有更便民的疏堵措施31.15%

  C 反对49.18%

  (数据来源于新京报网)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李立强 刘泽宁 魏铭言 本版制图/林军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