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红衫军”吹响集结号 准备“百万人游行”(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3日07:15
  资料图片:2月15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泰国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的支持者“红衫军”举行集会。

  泰国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衫军”)12日开始在各地集结支持者,准备于14日在首都曼谷举行“百万人游行”,以逼迫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业界担心,如果“红衫军”游行示威升级、甚至引发暴力冲突,将打击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拖累泰国经济复苏。

  掀开序幕

  数千名“红衫军”当天上午在曼谷市区拉西民主纪念碑、丁丹路口、隆皮尼公园等5处地点集结。

  午后,这些前总理他信·西纳瓦的支持者在翁·陶吉拉甘等“红衫军”领导人带领下按不同路线游行,示威地点包括曼谷北部政府高级官员临时栖身和召开紧急内阁会议的陆军第11步兵营。

  军警在总理府等政府机构办公楼周围严密警戒。许多银行办公楼前也有安保人员手执器具警卫。曼谷许多商店和学校当天关闭,一些公司允许员工在家办公。
  3月10日,安全人员在泰国总理阿披实位于首都曼谷的住所外警戒。泰国政府9日在每周例会上批准在曼谷全市及周边部分地区实施国内安全法,以应对前总理他信的支持者“红衫军”计划于3月中旬举行的大规模反政府集会活动。新华社/路透

  按“红衫军”领导人的说法,当天活动仅是“百万人游行”序幕。游行队伍带头人维拉·穆斯卡蓬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要告诉曼谷……我们希望政府把权力归还人民,看看人民真正希望谁来做他们的领导人。”

  泰国《民族报》援引反独联领导人纳塔武·塞夸的话报道,“红衫军”从当天晚上开始搭建集会主场所,从13日中午起开始演说接力,同时等待外地“援军”。他们还准备好连续7个晚上举行露天集会。

  更多“红衫军”12日在全国76个府集会,准备第二天向曼谷进发。预计13日将有数以千计巴士、卡车及农用车辆涌入曼谷。

  反独联先前宣布,14日将有百万名支持者在曼谷主要城区游行,但这一组织高层上周说,预计实际参加游行人数为60万。泰国政府预计人数为10万。

  在海外流亡的他信10日通过手机短信告诉支持者:“为泰国下一代,让我们在14日一起来拿回失去的……”

  严防暴力

  翁·陶吉拉甘说,“红衫军”将以和平方式举行游行,“任何携带武器来的人都不属于我们的组织,我们将立即谴责他们……我们只要求举行选举,别无他求。”

  泰国副总理素贴·特素班11日宣布,由于担心集会可能演变为暴力事件,当天起部署3万名军人和1万名警察。政府发言人巴尼探·瓦达纳耶功说,另有4.6万名“平民国防志愿者”参与安保。

  “我们希望确保有足够力量阻止任何混乱,”素贴说,“如果我们不这么做,那些可能试图煽动骚乱的人就会伤害这个国家。”

  泰国政府决定11日至23日在曼谷及周边7府实施国内安全法。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已做好应急方案。泰国证券交易所也采取措施,确保12日至15日交易不受影响。

  军警自11日起在进出曼谷的所有主要道路设置路障,拦截并检查车辆。

  “到处都是游行可能变为暴力冲突的传言,所以最好先关门,等等看情况再说,”在曼谷经营一家露天餐馆的邦通·林吉提昆说。

  曼谷大学1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0.6%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无法控制局势,40.8%的受访者认为当前政局紧张源于他信和“红衫军”,20.4%的人认为“第三势力”应负责。

  “红衫军”方面指责政府散布恐慌情绪。“政府和军队试图用他们能用的任何方式阻止我们”,翁·陶吉拉甘说,军警还试图阻止“红衫军”从水路进入曼谷。

  他说,“红衫军”将努力避免与军警对抗,但“未来几天随时可能发生冲突”。

  “红衫军”去年4月举行示威,触发泰国17年来最严重街头暴力。

  拖累复苏

  “政局令我们相当忧虑,”泰国商会副主席蓬萨·阿萨库说,“如果再次发生暴力事件,将进一步挫伤外国投资者和泰国民众的信心,打断经济复苏。”

  泰国商会11日发布的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这一指数4个月来首次下跌,过去三年内从未超过2006年水平。

  泰国旅游部门数据显示,已有30多个国家及地区发布警告,提醒游客暂缓来泰国。由于担心暴力事件,许多原定在曼谷酒店举办的商业活动、婚礼遭取消。

  一些经济分析师担心,“百万人游行”可能会遏制泰国股市近段时间上升势头。

  泰国经济去年衰退2.3%。泰国政府2月预测,今年有望实现4.5%增长。但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指出,这一预测没有考虑游行示威升级或发生暴力事件的情况。

  不过,路透社认为,泰国政局动荡尚未给外国投资者造成太大影响。今年年初以来,大约5亿美元外国资金流入泰国股市,显示投资者期待泰国经济复苏。

  英国政治风险分析师蒂莫西·鲍德里尔认为,“红衫军”这次游行不太可能立即迫使阿披实下台,“阿披实政权稳固,给投资者信心”。

  阿披实12日重申,政府不会屈服于任何威胁,“只会听取符合宪法的请愿”。

  根据泰国法律,阿披实应于2011年12月前解散议会、举行选举。

  “红衫军”另一名领导人乍兰·迪萨塔披差上周承认,这次游行示威或许不能实现预想目标。“坦率地说,我不知道。没有人知道如何获胜。要实现目标并不容易,因为我们采取和平手段。”(胡若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