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13日08:58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姜琳、隋笑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国产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备受关注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俗称“大飞机”)的初步设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将比国外同类型飞机内部空间更大、座位更宽更舒适,直接使用成本低,票价可以打更低折扣,我国还将制造专门针对西藏等高原地区的国产大飞机。其零组件生产将在明年的适当时候开始,同时计划2014年首次试飞、2016年交付航线。

  座椅空间比国外机更宽更舒服

  国产大飞机C919将比目前的国外同类飞机波音、空客等150座的干线客机更舒适,内部更宽。

  据介绍,国内航空公司目前使用的飞机都来自波音、空客等国际企业。相比这些国际同行的同类飞机,国产大飞机一排的座位还是6个,但整个飞机比同类机宽一点点,并通过合理布局,找出更多空间使飞机内部空间更大,从而使每个座椅的宽度比现在的飞机座椅更宽,“座椅宽度宽多少,没有最后定,具体数字还在研究中,但每个座位可以宽大几厘米”。

  使用花费成本低10%机票更便宜

  吴光辉介绍,国产大飞机的直接使用成本将比现役的国外同类飞机低10%。所谓直接使用成本,即飞机运行一个航班一个座位一公里的成本。国产大飞机的这一优势,相当于卖出同样的机票,使用国产大飞机的航空公司可以多赚10%。值得关注的是,这也会让普通乘客分享到这一成果。因为同样的一次旅行,使用别的飞机飞行的航空公司给乘客的票价打8折,使用国产大飞机的航空公司给乘客的票价就有空间可以打7折左右。

  客机外观白色机身尾翼为绿色

  吴光辉介绍,国产大型客机外观已经初步确定。即白色机身后段带有一道较宽的蓝色斜条纹,机身写有“COMAC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字样,尾翼为绿色,上面有白色“C919”字样。今年年底初步设计完成后,就可以看到三维数字的电子样机了。其性能和相关数据也于届时确定。

  销售预期未来20年要卖2000架

  “我相信我们能卖2000多架,”对国产大飞机未来的市场,吴光辉充满信心,他说,“通常情况下,这种150座量级的飞机,一般在300架左右就是盈亏平衡点”。

  初步预算,未来中国对C919这一级别的飞机需求量有2300-2700架,这一测算是根据我国人民预期的生活水平,出行的增多等得出的,而全球这一级别飞机的需求量达2万多,吴光辉预计,“我们将占国内一半以上的市场,在国外再占一些。所以未来20年C919的总销量将达2000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