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三大矿业紧逼中钢协急商对策 钢企联名致信总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3日09:16
  随着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的节节攀升,以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为首的三大矿业巨头,对2010年铁矿石长协价格的谈判态度更加咄咄逼人。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3月11日,中钢协连夜召开副会长以上单位办公会,探讨对策。与会人士大多是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包括宝钢、武钢、鞍钢、河北钢铁等在内的十几家钢企老总联名给总理写信,希望将进口铁矿石问题的解决上升至国家层面。

  钢企老总们表示,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对钢铁的需求不断增加。这客观上加剧铁矿石供应压力,导致铁矿石现货价格不断高企。而三大矿山更是不断提高铁矿石要价,从涨40%一度提高至涨90%,国内钢铁企业已经无法承受铁矿石如此高的要价,只有被迫提高钢价,将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转嫁到下游用钢企业。

  而国内铁矿石贸易秩序混乱,部分贸易商囤矿炒矿,助长三大矿山不断提高要价,不少中小钢厂私下与矿山签订协议,让外矿在谈判中有了“定心丸”。面对如此复杂的铁矿石谈判形势,中钢协作为一家协会组织,已经无法在其牵头组织的铁矿石谈判中发挥更大作用。该权威人士表示,进口铁矿石问题已经影响到国家利益,影响到国计民生,将进口铁矿石问题的解决上升至国家层面,可以避免内耗,最大限度地维护中国钢铁业整体利益。另外,政府在钢铁行业的联合重组与淘汰落后上,应加大力度,促进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钟正)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