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自来水需经8小时净化 金鱼担当水质检测员(图)

2010年03月13日10:55

     来源:合肥在线


一滴水要经过道道关卡
一滴水要经过道道关卡

  一滴水8小时完成“华丽转身”

  从水库“奔向”水龙头需要走过道道关卡

  我们每天都会用上自来水,您是否想过这些水在水厂要经过八个环节、106个指标的检验,才由原水变为安全的生活用水?在合肥市供水集团五水厂,因为管理严格,只能由本报记者代市民亲身体验水厂,告诉大家一滴水从水库走到我们家庭的水龙头要经过哪些程序。

  小金鱼也是水质“检测员”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郊十八岗的合肥市供水集团五水厂,着实感受到了水厂严格的管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厂不同于其他单位,有严格的安全保卫制度,不管是单位内,还是单位外的车辆,进门必须登记;而且在厂内各处都安装了闭路电视和红外报警系统,我们在厂区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下。

  进入厂区,一片郁郁葱葱,环境宁静怡人。

  咦?自来水厂也养鱼?进入厂区不久,我们就在水源抽样点处看到了一个鱼缸,6条颜色艳丽的小金鱼在水中自在地游来游去,一个水龙头向池中喷水。

  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这是第一道工序:源头取水。“我们不是养鱼,更不是发展养殖业,别小看这些金鱼,它们都是我们的‘生物检测员’呢。它们健康,水就没有问题,它们要是出问题,那就表明水有问题,要启动应急预案的。”

  一旁的厂长看到记者一脸惊奇,笑道:“你们放心好了,金鱼们从来没出过问题。”

  八小时安全水就能送到家

  看完“身负重担”的小金鱼,我们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水净化的全部流程。

  爬上了一段台阶,一大片露天蓄水池展现在眼前,里面盛放了专业污水处理设备。通过进水管道从水库抽进来的源水先进入反应池,在反应池里,水要通过“折板反应”充分搅动。就是在水进池之前添加净水剂(矾),再启动仪器搅动,产生气泡。

  水经过搅动进入下一个流程——沉淀池,技术人员告诉我们,“在沉淀池里经过集水槽等设备,把沉淀下去的东西排出去,把漂浮在水面上的杂物留下来”。集水槽表面呈齿轮状,流水时能够滤下絮状物。集水槽运作时,咯吱咯吱作响,酷似古时候的水车,别有一番情调。通过这“一排”“一留”水就进入了第三个流程滤池。

  “这是最重要的环节,在滤池里有一米深的石英砂,可以截留水里的杂质,滤过的水就是自来水了”,工作人员继续解释。最后一个流程是清水库,过滤的水在这里停留三到四个小时,目的是通过管道把氯气加入到水中,使水和氯气充分接触,以达到杀掉水里的细菌。“这样一个流程下来,八个小时就可以把安全卫生的水送到千家万户”。

  “调色”工作每天都要进行

  再来看看检测环节吧。为了方便理解,记者在专业技术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上阵,抛下铁筒来取水。别看这只是取水的小动作,却相当有难度,如何将水取好,如何取满水,都是大学问呢。

  铁筒取来的水,要送到专门的实验室,由专门的水样分析人员做检测。

  而留在池内的水,会由各种仪表监控,直接把分析数据送达电脑上,电脑会随时检测。

  进入实验室,一个工作台中间放置一个检测仪器用的架子,上面排满了五颜六色的瓶子。

  一抹倩影映入眼帘,她是理化室检验员胡惠玲,她正在调配试剂,准备给抽取的水样进行检测。记者看到,她每加入一种试剂,杯子就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根据颜色,可判断水体是否达标。

  “我们实行责任到人的制度,标签上是经手溶液的化验员的名字,如果出了问题,就会追查到底”。胡惠玲告诉记者。

  别小看这些“调色”工作,一套取水、化验水的程序走下来,记者着实感到这些化验员们的辛苦。每隔两个小时取一次水样,每天检测23次,检验106个指标,同样的程序她们每天都要做,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把合格的水送进千家万户。

  “我是干哪行爱哪行,要负责水质的安全,可不是小事呢,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断进步呀,国家的要求越来越高了,浊度标准要从2009年的0.5上升到2010年的0.3了”,胡惠玲坦言,18年的检测工作让她更有责任感。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