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博茨瓦纳华商遭警察粗暴执法 中使馆关注并交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3日11:28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近日,博茨瓦纳警察与其他相关部门联合检查东方城区域的华人商铺,部分华人遭受博警察的粗暴对待。类似的事件,在去年曾经发生过。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年初,博警察也对哈博罗内的华人聚集区进行过类似的“扫荡”,当时的检查情景是,警察执法态度特别粗暴,只要当事人没有随身携带者证件便不容解释,直接抓进囚车押解警局。今年的检查仍然如往年的检查一样,行为虽有所收敛但仍然十分粗暴,语言上带有种种的恐吓、敲诈。据一当事人表述,当天,两辆警车,足有百十来号警察,分批对东方城区域进行地毯式“扫荡”。在检查过程中,态度粗暴,言语傲慢。

  一华人商店监控录像记录了现场片段。画面显示,警察对一名中国女士粗暴推搡,该女士据理力争,始终保持冷静和尊严。

  上述事态引起中国大使馆高度关注,政务参赞苟皓东立即致电博警察总署提出交涉,并召见了分管警务行动的助理署长莱索罗Letsholo。苟参赞指出,博茨瓦纳在整个非洲以法制和尊重人权著称,此次部分警察粗暴执法的行为不仅损害了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也有损博形象。

  苟参赞向莱播放了现场录像,严肃指出,警察如此粗野对待女性当事人,在任何文明社会都是不允许的。莱对粗暴执法的警察表示谴责,承诺待署长外出巡视回来之后,将如实上报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莱还当场起立对女当事人鞠躬致歉。

  苟参赞还向莱提供了另外一起歹徒持枪抢劫华人商店的监控录像,督促博方加紧侦破。值得称道的是,这起案件中,一些当地民众不顾生命危险,协同华人与歹徒奋力搏斗,迫使歹徒仓皇逃走。当地目击者表示,我们是能够明辨是非的。中国人为我们提供了工作,他们对我们好,我们当然也会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忙。

  一华人店主称,当地人大部分都是有良知的,像那些坏警察和劫匪毕竟是少数。我们应该用我们行动来相互影响,在关键时刻就能得到帮助。善待别人等同于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