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港媒关注北京治囤地 盈大地产成首个被罚开发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3日13:38

  漫画:违法“囤地”开发商中新社发吴之如作

  
  中新网3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报道称,中央决心严厉打击发展商囤地行为,并点名批评全国18幅闲置土地,北京市国土局率先出手,就5宗位于北京的闲置土地作出裁决,其中盈大地产旗下的北京启夏房地产因并未有按照规定动工,因此按照规定罚款,并暂停启夏公司、盈科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的交易行为,成为首个因为囤地而受到直接处罚的房地产开发商。

  报道称,中央政府强调要加强打击囤地,并已多次收回土地,当中不乏香港上市公司或内地大型发展商。但值得留意是,之前多次收回的土地,均仅仅没收土地出让保证金,但今次出手明显较过往“重手”,以因土地闲置而向发展商罚款及限制暂时不得参与进行北京市土地买卖交易,则属首次。

  是次涉及的囤地项目为北京工体北路4号地,可建楼面面积约57,700平方米,为盈大06年时透过北京启夏房地产购入。盈大地产发言人表示,目前正向北京国土局了解情况,暂时没有任何响应。另外,有报道指罚款为地价的1%,以盈大06年购入价5.1亿元人民币计算,估计罚款额为510万元,公司表示正了解情况,暂不作评论。

  盈大强调,公司于06年3月取得地皮,07年7月已经动工开挖,至08年3月至10月期间,受北京奥运影响而需要停工,但10月已实时恢复工程,强调并无闲置土地。该幅土地于09年8月已售予瑞安建业(983),当时瑞安公布作价为1.18亿美元。

  目前该地皮的拥有者瑞安建业响应查询时指,公司“自(09年8月)接收项目之日起即全力进行施工,项目目前正进行地下室施工阶段,预计将于2011年落成。对于当局的决定,本公司愿意积极配合。”但并未响应是否受是次处罚影响,亦没有评论事件。瑞安去年买地时表示,项目将发展为高级住宅项目,当中设有超过200个住宅单位及配套设施。

  除盈大项目外,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告同时亦点名要求华润置地发展(北京)、北京奕环天和置业及北京远河房地产旗下项目,需按照规定依时开工,否则将依法罚款及禁止买地。公告亦指明三幅土地均因政府审批问题或未能依时交地,因此允将动工期限延迟至今年3月31日。另外北京军建育龙旗下的怀柔区玉龙小镇项目,则证实受新城规划调整影响而未能依时动工,而项目现已开工,因此免于处罚。

  华润置地(1109)发言人响应该报查询时表示,旗下北京门头沟永定镇冯村一期居住项目,于07年12月拿地,直至09年10月方获发改委批核文件,公司已就项目积极推进,有望可于3月底限期前动工。(记者赵建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