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代表语录

地产大腕畅谈楼市:买大房找市场 要居住找政府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13日13:53

  在2010年中国房地产论坛上任志强、冯仑等大谈房价走势有地产商指出楼市政策应落实完善

  高房价走向地产大腕无人言“降”

  本报讯(记者张东妮) 就在打压高房价的大旗在全国两会上空飘扬的时刻,地产大腕们却“稳坐泰山”,在其关于高房价问题的言论中,尚无一人提出房价将会下降的说法。

  今年全国两会上,调控楼市、遏制高房价问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而昨天,在2010第十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任志强冯仑等几位地产大腕也就中国房地产未来10年的趋势、目前的高房价以及是否存在房地产泡沫发表言论。

  但记者发现,关于房价是否将在政策调控下出现下降的问题,他们却都似乎有意躲闪,且无一人明确提出房价可能下降的观点。

  一贯坚持“中国房地产不存在泡沫”观点的任志强再次语出惊人。他表示,虽然有人提出搞第二次房改,但未来20年可能也不会进行二次房改。而如果廉租房、经适房等保障制度能够落实,就没有人买不起房,嫌房价高了。

  与之观点有一定重合的冯仑也指出,解决房价问题不在市场,而是要推动政府完善房地产政策。

  孟晓苏则表示,解决住房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让低收入者不要为商品房的高房价所困扰,因为他们另有一片天地,就是政府为他们提供的保障性住房。

  据了解,该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主办。

  观点交锋

  房地产市场根本就不存在“泡沫”

  任志强:华远集团董事长

  我不懂什么叫泡沫,所以我也不知道房地产市场有泡沫。房子大家都抢着买,怎么就会有泡沫呢?要买一个泡沫你愿意出这么多钱吗?

  我们起码知道一件事情,去年按揭贷款在总的住房销售额中的比重是下降的,销售额上涨,比重还下降。2008年也都是占23%左右,去年只占19%,10月后就持续下降,就说明大家有太多的钱,而且是花自己的钱去买,和银行贷款没有太多关系,那就叫泡沫了?我没有觉得有泡沫。

  未来的10年,关键问题是把23号文件和18号文件三个体系,各自承担的责任落实了。虽然有人提出要搞第二次房改,未来20年可能也不会进行二次房改。

  如果廉租房、经适房政策落实,就没有人买不起房,嫌房价高了。

  客观需求存在走势很难准确把握

  易小迪:阳光100董事长

  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一锅“夹生饭”,尤其进入今年后夹生越来越明显,有的地方烧糊了,有的地方没有熟。现在看一线城市的房价肯定是烧糊了,你说会不会掉下去,我不敢肯定,但是这个房价肯定不正常,租售比也不正常。

  我说不能一概而论说是泡沫。这背景是中国经济是“夹生饭”,虚拟经济很繁荣,实体经济越来越不繁荣,如果虚拟经济破了,整个经济都破了。

  为什么大家要买房呢?客观需求是存在的,投资需求是存在的,因为现在通货膨胀的预期是客观存在的,我觉得房地产很难准确把握。

  我的判断是二、三线城市基本还会涨,一线城市涨也是有问题,是畸形的涨,会涨得慢,或者不涨了。你拿了后可能有价无市,想抛抛不掉了。

  买大房找市场解决基本居住找政府

  冯仑:万通集团董事长

  目前房价问题大家比较关注,房价问题不在市场。要想改善住房情况和买大房子的找市场,要想保障和解决基本住房的需要去找政府。

  要推动政府完善房地产政策。相当于你出门上车,有往东的上左边这车,往西上右边这车,就不会出现问题。如果都堵在这里那么就成一场混战了,我们目前就是这样的状况。

  前两年那样的波动很难再有了

  舒策丸:五洲国际总裁

  廉租房比经济适用房适合得多,经济适用房也有很多人买不起,而廉租房可以。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有很大的区别,因为城市的发展速度有区别。

  城市要发展,城市化进程要不断加快,将来10年房地产是一直向上的,这中间小的波动是有的。2008、2009年这样大的波动是很难再有了。

  解决高房价问题需要全社会努力

  孟晓苏:中房集团理事长

  房地产有没有泡沫?有,不在中国。日本和美国大炒房地产,结果房地产下跌。

  这么多年以来房价持续上涨,即便在局部地区有点回落,主要是二手房,但是接着又上涨。解决住房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让低收入者不要为商品房的高房价所困扰,因为他们另有一片天地,就是政府为他们提供的保障性住房。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