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点击今日:“看病难”,多少百姓之痛 > 医改消息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试点 看病有望先诊疗后结算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13日15:08

  看病有望“先诊疗后结算”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已经试点,病人平均至少节约20分钟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陈辉、通讯员黄穗报道:广州市卫生局官方网站今日公布2010年医政工作要点,“医生多点执业”、“看病可先诊疗后结算”等内容颇抢眼球。昨日,该局医政处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病人预付押金最后结算

  许多市民去看病都有这样的经历:挂号、看医生、交费、化验、再交费、拿药……看一次病要交几次费、排好几次队。《广州市卫生局2010年医政工作要点》指出:“积极稳妥推行医院门诊服务“先诊疗,后结算”模式,鼓励引导医疗机构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方便患者就医。”

  医政处有关负责人解释,按照卫生部的要求,这种模式就是不用每做一个诊疗项目就要付一次费,只需预付押金最后结算,主要目的是优化门急诊就医流程,减少就诊等候时间,方便患者。他介绍,目前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已经在开展此运行模式。

  记者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了解到,目前这一模式在该院的试点成效不错。患者只要在诊疗卡里预存一些钱,预约后,可直接到诊室就诊,挂号费、检验收费、药费等,都可由接诊医生一次性通过诊疗卡完成缴费,病人平均至少节约20分钟。

  医生多点执业门槛不低

  《要点》还提出:“今年将扎实做好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工作。”对此,该负责人解释说,允许多点执业的目的其实是鼓励大医院水平高的医生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去执业,帮扶提高他们的诊疗水平。想多点执业的医生必须满足很多要求:副高职称以上、连续在岗位工作两年以上、近两年的规定考核均合格、签订相关协议等。对于多点执业的医生,包括他们本身第一执业地点在内的执业点不能超过3个,而且都得在广东省辖区内。

  据介绍,目前多点执业的试点只向省级、市级、区级医院的医生开放,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室)的医生不纳入多点执业的范畴。根据卫生部的文件,医生多点执业主要鼓励由“高”向“低”流动,平行流动没有被禁止。

  广佛肇医院实现一单通

  《要点》中还提到:“关于在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广州、佛山、肇庆同级医疗机构间部分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佛肇都已公布各自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名单,而在指定范围内,部分检验、影像及病理结果可以互认。

  陈辉、黄穗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