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发展董事长纽曼再爆天价薪酬 09年收入1741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3日15:32
  1741万元,这是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领到的2009年薪酬,和他2008年的1598万元的报酬相比,伴随着深发展去年业绩的大幅飙升,纽曼的薪酬也实现了部分“回暖”。据深发展2009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0.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19%。令人咋舌的7倍多的业绩增长和遥遥领先的高管薪酬,都令深发展在已公布年报的几家银行中显得异常扎眼。

  “限薪令”与天价薪酬

  就在本周三,中国银监会刚刚发布《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被业界视为银监会版的“限薪令”。《指引》明确金融机构高管薪酬分为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福利等几部分,其中,绩效薪酬需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以内确定,而基本薪酬一般不应高于其薪酬总额的35%。考评不达标不得加薪,甚至还可能降薪,更严厉的是,高管人员的绩效薪酬必须有40%以上采取延期支付,延期时间不少于3年。其中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比例应高于50%,有条件的应争取达到60%。《指引》一出,引起银行业界强烈反响,有银行高管直呼“紧过华尔街”。

  银监会“限薪令”出台后,已经或即将公布的银行年报中,高管们的薪酬情况备受瞩目。

  在昨日召开的深发展年报发布会上,记者从年报中看到,董事长纽曼的薪酬在1741万元,高居榜首,行长肖遂宁486万元,位居第二,副行长胡跃飞351万元居第三。在深发展24位高管中,年薪过百万的有11位,著名经济学家、深发展独立董事谢国忠也领薪80万元。深发展去年共计为高管付薪4898万元,远超其它已公布年报的商业银行。

  纽曼自从2005年在深发展上任以来,其薪酬总是与“天价”挂钩,并呈逐年攀升之势,只是在2008年受财政部限薪令和该行业绩大幅下滑76.8%的影响才缩水近700万元,但仍高达1598万元,成为金融行业的领薪冠军。针对自身薪酬以及深发展的薪酬体系会否受银监会《指引》影响而重新设计、高管薪酬是否有降低趋势等问题,在电梯上巧遇记者的纽曼称,现在还无法做出明确回复,由于《指引》刚刚发布,该行还要进行仔细研究并制定出相关实施细则,并经由股东大会最终确定,且一定会按照《指引》相关要求操作。

  记者从年报中看到,根据深发展现行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的决策程序、报酬确定,2009年支付给深发展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是指税前薪酬,包括于2009年当年支付及于2010年支付的属于2009年薪酬的部分,由此可以看出,深发展目前部分薪酬的延期支付时限应在一年左右。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银监会《指引》从今年3月1日起才开始执行,因此应不会对2009年各银行高管的薪酬产生影响,至于日后影响多大,估计要到明年年报时才会有具体体现。

  深发展净利劲增719%惹争议

  深发展年报中还有另一个很大的亮点———实现2009年全年净利润50.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19%。超7倍的增长相比已公布年报的几家银行10%左右的增幅来说,简直不在一个数量级。连纽曼都坦言,“这在银行中是非常少见的”。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深发展的解释是“主要是信贷拨备恢复更为正常水平后较上年大幅下降所致,同时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也实现了良好增长”。

  深发展人士称,公司拨备覆盖率一直较低,2007年末仅为48.28%,2008年为满足150%的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不得已计提了百亿元拨备,进而将前三季度30多亿元的利润大幅冲减,令到深发展2008年全年净利润降至6.14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近77%。

  2008年巨幅下降,2009年劲增超7倍,这有如过山车般的净利变化,让不少投资者产生疑虑。分析人士估算称,剔除拨备因素,2008年深发展实现拨备前利润81.38亿元,2009年这一数字为77.3亿元,两相比较2009年实际上是同比下降4.96%。而且,2008年的大额拨备与核销令净利骤减至6亿元,极低的基数成为2009年深发展净利润同比暴增719%的原因之一。由此可见,拨备冲回带给深发展的利润贡献尤大。

  有投资者质疑,上市公司应当保持会计估计以及相应会计处理方法的前后一致,不得任意高估或低估资产账面价值而造成利润巨幅波动。甚至有观点认为,深发展账面利润的飙升,在客观上“便利”了新桥投资的顺利“出货”。

  对此,纽曼昨日只含糊地回应称,他们也读了一些分析师的相关评论,按照这些说法,深发展2009年利润增长相对于2008年只有20%左右,“每个分析师都有他们自己不同的意见。”纽曼只是强调,深发展的拨备覆盖率是非常规可比的,2008年拨备异乎寻常是事实,但现在已转至正常拨备。他同时指出,去年严重影响银行利润的利差减小问题已趋于稳定,利差下降的现象相信在2010年都不会重演。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