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乐福“发光猪肉”因二次污染 专家望少吃(图)

来源:红网
2010年03月13日15:44
(2月8日,马先生家的一个密闭的房间里,他老婆从家乐福买回来的猪肉会在黑暗里发出亮光。 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华剑)
2月8日,马先生家的一个密闭的房间里,他老婆从家乐福买回来的猪肉会在黑暗里发出亮光。 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华剑

  家乐福“发光猪肉”是二次污染所致 专家建议少吃

  【新闻回顾】为了过农历小年,2月5日和6日,马先生的家人分两次从超市买回两块带皮后腿猪肉。马先生介绍,前晚大家一起包饺子,用了一部分猪肉。随后,他把剩下的肉挂了起来。2月8日凌晨2点,马先生起床上厕所,突然看见厨房方向有隐约的蓝光。他伸手一摸,发现软软的,原来是猪肉。一开始以为是光线问题,于是把两块猪肉提起来,在黑暗中到处走动。他发现,幽幽的蓝光跟着猪肉动。随后,马先生仔细盯着猪肉看,发现是肉发光。

  此前报道:超市买回新鲜猪肉发出幽幽蓝光吓坏住户(图)

  红网长沙3月13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胡颖异)从超市买回的猪肉,在黑暗中会发光,食用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害?针对近日有市民在家乐福超市买到发光猪肉的现象,昨天下午,长沙市政府召开发光猪肉调查情况通报会。长沙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市商务、畜牧、工商、卫生等部门及相关专家,经过为期10天的检测表明,猪肉发光是由于猪肉表面被发光菌污染所致,专家建议尽量少吃。

  猪肉发光的原因

  进货后环境因素造成的二次污染

  通报会称,长沙发现发光猪肉的现象,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部署下,市商务、畜牧、工商、卫生等部门,对生猪养殖、屠宰、运输、存贮、销售等环节进行认真的督查和检测。湖南师大生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邓乐,农业部畜禽产品质检中心(长沙)技术负责人肖安东参与检测。

  从城区63家超市、117个农贸市场、4个定点屠宰场、1个外来肉品市场进行抽样检测,共抽样245份,其中猪肉样品155份,环境样品90份。经过为期10天的检测,发现有7份猪肉样品、1份环境样品培养分离出发光细菌,均来自于家乐福超市芙蓉店。检测结果表明,家乐福超市芙蓉店猪肉发光是猪肉表面污染发光细菌所致,是进货后环境因素造成的二次污染。

  发光猪肉的影响

  发光细菌广泛存在,本身并无毒性

  那么,发光猪肉食用后到底对人体有无害处?根据省市检测机构及相关专家的研究分析,发光细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属于低温菌,发光蛋白本身无毒性。农业部已公布的动物传染病一、二、三类名录中均未列入这类发光细菌。目前,国内外尚未发现有关发光细菌对人体造成的危害。

  为此,专家表示市民不必引起恐慌,但建议尽量少吃。根据检测结果,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商务、畜牧、工商等部门于3月11日责成家乐福超市芙蓉店暂停散包装猪肉的销售,对超市内存贮、销售环境进行全面清洗消毒,经省市畜禽检验检测中心检测合格后,再恢复销售。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表示,今后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定点屠宰企业等肉品经销场所进行不定期的全面检查,要求经营单位对环境进行全面净化消毒,以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消费者如发现猪肉发光现象,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协助消费者进行维权。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