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美高原湖泊浮萍泛滥“有效微生物”破解难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3日15:57
  新华网利马3月12日电(记者张国英)位于秘鲁和玻利维亚交界一带的的的喀喀湖近来浮萍泛滥成灾。为解决问题,秘鲁普诺地区政府已开始在湖水中投放名为“有效微生物”的物质,以降解水中过多的氮和磷,减少导致浮萍过度繁殖的营养成分,从而改善这个南美洲最大淡水湖的生态环境。

  的的喀喀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湖面海拔3812米,面积8290平方公里,它也是南美洲最大淡水湖。秘鲁著名生物学家埃德蒙多·米兰达说,近年来,的的喀喀湖湖水遭到废弃物和污水的严重污染,污水中有大量的氮和磷,造成的的喀喀湖水体富营养化,进而导致今年以来浮萍的大量繁殖。

  浮萍是一种漂浮在水面上的植物。整个植物体呈绿色,无茎叶之分。米兰达说,过多的浮萍不仅影响了的的喀喀湖的景观,还破坏了水生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平衡。

  秘鲁普诺地区政府从3月11日起开始实施一项为期4个月的的的喀喀湖治理计划,主要就是对付浮萍。具体措施是使用日本琉球大学比嘉照夫教授研制出来的名为“有效微生物”的物质。这是第一次在南美高原地区使用这种生物技术。

  “有效微生物”是一种新型复合微生物菌剂。这种菌剂由光合细菌、放线菌、酵母菌、乳酸菌等80多种微生物复合培养而成,不含有害物质,也不污染环境,它可以用来降解污水中的氮和磷。目前“有效微生物”技术不但在日本得到推广,而且在泰国、哥伦比亚、巴西等许多国家或地区得到应用。

  的的喀喀湖治理计划负责人向媒体介绍说,科研人员每周将向湖水中投放大量“有效微生物”,然后对水体进行物理、化学和生物分析,以验证浮萍是否逐渐减少,水质是否有所改善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