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开发商生病不能让百姓吃药(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3日16:56

  3月4日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接受60余家中外媒体集体采访。人民网记者于凯摄

  “社会矛盾激化时,政府要勇挑重担,主动出面协调,不能光靠公检法去维稳。司法处置是最后的"守门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经济发展高歌猛进时,不能忘了社会管理。

  “两高”工作很有成效

  黄奇帆说,“两高”工作很有成效,取得不少成绩,代表们大都是满意的。以往“两高”报告的得票数不如政府报告,问题出在一些社会矛盾没有解决好,“气”都撒在了“两高”身上。

  黄奇帆说,经济发展快,百姓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社会管理却没跟进,改革进程中的社会矛盾、上访积案没化解。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必须相协调,坚持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两条腿”走路。社会管理跟上去,社会才能稳定。如果忽视了社会管理,各种矛盾问题就会激化。

  司法处置只是最后的“守门员”

  谈起上访问题,黄奇帆表示,凡是出现大规模的反复的上访,肯定和政府某项管理政策体制有关。对此政府要反躬自问,该出钱的要出钱,该纠正管理方法的要纠正管理方法。政府要勇挑重担,不能只靠政法系统的人员去维稳,扬汤止沸。

  黄奇帆认为,不能矛盾一激化,就把公检法推出来,直接让百姓去打官司。对于上访问题,政府应该主动,不能熟视无睹,“有些上访的案子,政府出面调解,甚至比司法调解还要好”。司法处置只是最后的“守门员”。

  “对民生的投入,不仅体现在对教育卫生低保养老的投入,还要掏出真金白银解决老百姓的上访问题。”黄奇帆透露,去年重庆花费了47个亿来清理历史积案。

  开发商生病不能让百姓吃药

  黄奇帆举了一个重庆市政府成功化解百姓上访的例子。他说,这10年间重庆某小区约有1千万平方米的商品房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到房产证。开发商把房子卖给了老百姓,老百姓交了钱买了房子之后,办不了证。

  “开发商生病不能让老百姓吃药。”黄奇帆说,开发商把房子卖了,钱拿到手了。而老百姓却因为开发商建的房子质量不过关或者其他问题而办不了房产证。“这不是开发商生病,老百姓吃药吗?”

  黄奇帆说,在通过政府部门努力后,一方面,在在半年内,上千万平方米的产权证明基本办完。另一方面,对一些涉嫌犯罪的开发商也进行了惩治。(记者赵艳红)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