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对非洲援助不降反升 计划当非洲“代言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14日03:46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2月24日决定,日本同联合国等共同举办的非洲发展会议(TICAD)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5月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举行。

  非洲发展会议类似于中国的中非论坛,每5年举行一次。最近一次大会是2008年5月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四届会议。在两届大会之间,每年将召开专题论坛或部长级会议,谈论日非关系,推动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横滨会议之后的第一次部长会议去年3月21日至22日在博茨瓦纳的哈博罗内举行,当时全球经济危机对非洲的影响成为会议的一大主题。

  近年来,在日本经济不景气、对外援助额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对非援助却不降反升。2008年5月,时任日本首相的福田康夫提出了2012年前将对非援助增加一倍的目标。据媒体报道,在日本外务省2009年度国际合作重点中,大幅增加了针对亚洲、非洲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其中,针对非洲的目标额为18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0.99亿元),为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

  对于日本加大援非力度的目的,日本媒体认为这是为了“确保稀缺资源、以及在联合国外交方面取得非洲各国的支持”。日本是一个资源匮乏的经济大国。而非洲石油储量达1018亿桶,占全球探明储量的8%以上。全球已探明的150种矿产在非洲都有储藏,与高科技产业密切相关的50多种稀有矿产在非洲储量巨大,至少有17种矿产储量居世界第一。这对日本特别具有吸引力。对于这一点,日本外务省副新闻官侧屿秀展也毫不讳言:“当然不否认日本也想获得非洲资源,但我们认为在获得资源的同时又能加深友好,这也是无可非议的。”此外,日本在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方面也需要非洲国家的支持。非洲有53个国家,且大多为穷国小国,若想攻下这个大“票仓”,加大经济援助自然成为首选。

  而举办援非会议还能达到一个目的,那就是提高日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从近几次援非会议看,日本打着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旗号,俨然成为非洲的“代言人”。近几年的会议有一个规律,均在G8峰会前几个月召开。2008年的横滨会议5月举行,当年的日本北海道G8峰会7月召开;去年的博茨瓦纳部长级会议3月举行,意大利拉奎拉峰会7月召开;今年的阿鲁沙会议会期定在5月初,而加拿大亨茨维尔峰会预期于6月举行。这并非巧合,而是日本政府的刻意安排。因为日本要专门利用会议收集非洲国家的意见,在“G8会议和金融峰会上传递非洲诸国要求的问题”。

  那么,今年日本将“代表”非洲发出什么声音呢?日本媒体的报道透露出些许端倪。日本媒体称,会议将“对地球变暖问题”交换意见。非洲国家是全球变暖的受害者。在去年年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以非洲国家为主体的77国集团联合发声,要求发达国家加大援助,履行自己的历史责任,令世界瞩目。日本在环保技术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一直想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关于气候问题的里程碑式的国际文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京都议定书》便是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通过的。在援非问题上,日本一直高举“环保”大旗,并以此区别于中国的援非政策。而非洲也从中得益不少,对日本的气候政策并不反感。但在去年年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美国和中国唱了主角,让起了个大早的日本颇感失意。看来,日本准备在援非会议和之后的G8峰会上利用非洲气候问题做文章。

  据报道,日本援非会议将在5月2日和3日举行,预计将由日本和坦桑尼亚共同担任主席国。近年来,日本和东非重要国家坦桑尼亚关系较为密切。在政治方面,2007年坦桑尼亚就曾在达累斯萨拉姆主持过非洲发展会议亚非企业论坛。2008年1月,时任日本外相的高村正彦曾对坦桑进行访问,5月,坦总统基奎特出席了横滨会议。2009年,坦能源和矿业部长访问了日本,日本也有议会要员访坦。在援助方面,仅2009年日本就向坦桑尼亚提供了15.14亿日元援助用于修建公路,5.2亿日元用于减困项目,并分两次提供了40亿日元ODA贷款,用于坦经济发展和减困。

  日本在会议主办地上也颇费思量。如果说气候宜人、环境优美的阿鲁沙不为人所知的话,那么距其仅80公里的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则举世闻名。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乞力马扎罗山上的冰盖急剧缩小,正面临“谢顶”的危险。这无疑是对全球变暖危害最好的例证,选在这儿开会正好契合会议的主题。

  同时,据非洲发展会议官方网站显示,该市还设有一座日坦合资的蚊帐工厂,年产蚊帐1000万条,为当地提供3200个就业机会。在疟疾盛行的非洲,蚊帐是抵抗疟疾的重要工具和必需品。日本提供技术生产的长效防虫蚊帐被称为“产于非洲,非洲人生产,用于非洲”的典范。选在这样一个“牌坊”旁开会,想必日本人觉得很有面子。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