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写真:金门,架起两岸画家“联姻”的桥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4日04:37
  中新社金门3月14日电题:金门,架起两岸画家“联姻”的桥梁

  中新社记者闫晓虹耿军

  很多年以前,金门曾经硝烟弥漫;而今,金门却俨然变成一片祥和的神奇热土。两岸合办的汇集百年来500名华人画家作品的“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日前在此地“扬帆出海”,5月1日又将转战上海世博会为其全球巡回展摇旗呐喊。

  作为该盛大活动的一部分,“金酒如画——华人艺术家金门彩绘金酒”活动将金门作为主战场,特邀当代两岸艺术家共50人在陶瓷上挥毫作画,待之烧制好后再灌装进特优的金门高粱酒。而参加彩绘金酒的艺术家们除精心挑选1件作品参加全球巡回展外,还要继续在盘子、花瓶等陶瓷上作画,这些作品将在大陆、台湾和香港做20场慈善义卖。在这里,陶艺除具有欣赏性、装饰性之外,第一次增添了实用性功能。

  在书写着长幅匾额“战争无情和平无价中国人的觉醒”的金门县政府内,金门县长李沃士热烈欢迎两岸四地艺术家们的到来,他希望大家将此次描摹陶器当做是“百年华人绘画大观.世界巡回大展”的热身暖场。他期盼画家们以彩笔为金门的酒瓮增色,继而让它走向世界。

  作为此次“热身赛”中唯一的一位女画家,李重重将抽象水墨创作的笔法运用到了瓷器上,厚重又飘忽,苍劲又柔美。李重重出身于河北邢台的书香世家,其父亦是一位毕业于北平美术学院的画家。1947年,童真未泯的李重重随父母来到台湾,父亲从中国大陆带来的许多画册让她受益匪浅。

  李重重说,1990年5月自己有幸去中国大陆的黄山、漓江等地巡游。翌年,她的水墨创作获得中国文艺协会颁发的“现代水墨创作奖”殊荣。1998,她又参与了中国大陆在深圳举办的“第一届国际水墨画双年展”。中国大陆的绘画走势流派对她而言一点而不陌生。

  此次,曾创作过轰动一时的《武昌起义》的油画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的旅美油画家王征骅也前来参加陶瓷绘画。他表示,自己既喜爱西方的写实,又喜爱中国式的抽象表现,同时也喜欢现代的简约。在金门,他依然寻找着二者的嫁接,在盘子上创造出了中西合璧的金灿灿的向日葵。

  本次活动中年纪最大的台湾画家朱为白已80多岁了,他出身自南京的三代裁缝家庭,在上世纪50、60年代就已闻名于台湾画坛。他热衷在生活中寻求灵感,探求富于东方精神内涵的创作。

  台湾画家何肇衢的画笔一直游弋在具象与抽象、写实与写意之间,他在陶瓷上描摹的淡水风景格外迷人,碧蓝的大海、天空上有层次感的浮云,而且,观音山还会因时令季节不同而衍生出许多莫测的变化,饶有趣味。在2008年,他成为台湾画家中为数不多的在北京参加“百花齐放迎奥运.世界华人名家书画展”的一员。之后,他又去厦门参加了两岸画家画两岸的活动,他觉得此行非常有意义。

  出生于金门古宁头北村的著名画家李锡奇是本次百年华人绘画大观活动的提案策划人,曾多次获得国际性艺术大奖的他希望本次活动可完整地呈现出华人绘画以及两岸画家意识形态演绎发展的风貌。

  未来,李锡奇设想金门能发展为国际观光岛。而在打造所谓的金厦生活圈时,他认为金门可占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成为厦门的一个充满花香鸟语的美丽后花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