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5万毕业生挤爆三场招聘会 理科容易文科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4日05:47

  理科揾工好易 文科齐喊太难

  5万毕业生挤爆三场招聘会

  民工荒时代,广东大学生揾工仍不易!昨日,年后第一次大规模招聘举行,广州三场大学生招聘会(“2010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010年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专场供需见面会”、“华工校友专场招聘会”)齐开,共有9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招聘,吸引5万多名大学生入场揾工。据悉,今年在粤谋职的大学生将达60万,比去年增加近两成。

  两重天

  理科生叹容易 文科生很纠结

  外省理科生一份简历搞掂

  “差不多吧。约了面试时间,双方都很满意。”在大学城北亭广场举行的全省招聘专场,提供5500个岗位,约3.5万名学子涌入现场。江西理工大学应届生王同学入场不到半小时就搞掂了工作,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自己选定的是国内明星电器生产企业,入场仅投出一份简历,即与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我学的是工业自动化,全班30多人,绝大多数工作有了着落。”

  和王同学相比,毕业于广东某职业技术学院的小林就没那么幸运。“文科生能选择的范围小,竞争也很激烈。”省招聘会上,广汽本田、美的、苏宁电器等410家名企都入场纳贤,场内职位涵盖近百个专业,其中电子、计算机、机械等需求较集中。相对而言,企业伸出的橄榄枝指向文科生的较少。

  而市招聘专场上,从毕业生的专业需求看,文科类的职位占31.62%,理工类占55.84%,其他类职业占到12.54%。

  华工八成理科生已签约

  据悉,华工不少理工类毕业生都已“名花有主”。该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华工80%的理工类毕业生都已签约,尤其是计算机、电信类等“带电”专业最容易找工作,毕业生几乎人手几个OFFER(录用通知书)。他们中,不少人去了大型门户网站,签约年薪就有12万元!而因为房地产的复苏,“涉房”专业如建筑设计、园林景观等专业的就业也一路看涨。

  “相对而言,文科类的就业差很多,目前华工文科生签约的也就三四成吧。”该负责人表示。

  类似情况其他高校亦存在。某高校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小王说,班上30多人,找到工作的一半以上。而广商中文院系的玉婷则苦恼,“班上找到工作的只六七个,过半同学都在努力备战考公务员。”

  双上涨

  岗位狂增两倍 薪酬跟着走高

  随着全省经济的企稳向好,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明显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此次参会的单位及其提供的岗位均有所增加,企业给出的薪酬标准也有提高。

  开春首场“2010年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专场供需见面会”昨在广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420多家单位参加招聘,民营企业依然是主力军,占用人单位总数的81%。现场提供职位10376个,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华工校友专场招聘会则吸引113家校友单位提供近1500个岗位,包括TCL、新穗巴士等知名企业在内。与去年首届校友招聘会相比,岗位数劲增40%。记者粗略统计,企业给出的薪酬多在1500元—2500元/月之间,与求职学生的期望薪酬相吻合。不少学生表示就业求稳,只要企业“靠谱”,多干两年工资肯定能涨。市招聘会上,场内也有少数企业挂出5000元以上的薪酬求才,将目标锁定在硕士、博士以上人员。

  两大怪

  “用工紧缺”大招实习生?

  就业形势如此严峻,仍有企业担心难招人。惠州某酒店招聘代表告诉记者,现在“用工紧缺”,酒店本次只招100多名实习生。“主要招用专科生,转正后月薪在1000—10000元之间。”无独有偶,一大型汽贸公司也招65个实习人员。“我们要招有经验的员工,现在招工难,所以考虑先招实习生来培养。”

  现场大学生对“用工紧缺”的说法并不“买账”。“节约成本吧,现场这么多人,哪有招工困难?”广州大学应届生小刘说。

  外校生凭证可进校友专场?

  与个别高校保护本校学生、婉拒外校生不同,昨日华工校友招聘专场,大门同时向外校学生敞开。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的6名学生中,3名都是外校学生。一名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国贸专业的女生说,同学们都说华工的校友专场招聘企业很不错,所以大家相约来试试。来自云南某大学的小石告诉记者,自己凭学生证就直接进场了,“华工很大方”。

  华工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在华工举办的任何场次招聘会,都不会限制外校学生入场,在方便外校生同时,也可让本校生从求职开始就懂得“竞争的味道”。

  就业数据

  25万毕业生在广州求职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2009届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88%,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2010年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约4.5万,广州地区普通高校毕业生约15万到20万人,加上往年未就业的广州生源毕业生以及今年在广州求职的外地生源毕业生,预计2010年在广州求职的毕业生将达25万人。

  华工毕业生可十里挑一

  华南理工大学透露,根据就业指导中心的后台数据统计,今年华工学生就业的供需比高达1:10,换言之,平均每个毕业生有10个岗位“任你拣”。

  学校建言

  就业应放眼全国,别总死盯珠三角!

  “现在我们是‘986’学校——60%毕业生就业选广州、深圳,80%选珠三角,90%选广东省内!只有10%左右的毕业生愿意出省工作!”昨日,华工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戏谑地说,作为国家“985”工程高校,到毕业生毕业时都变成“986”高校了!

  “毕业生不要只想着进‘广东队’,要有志向进‘国家队’,要到全国各地区就业,不要局限于珠三角。”该负责人称,学校会对学院实施量化考核,让学院通过培训课、政策宣讲等方式,引导毕业生全国就业。学校会对去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就业的学生发放“就业奖励金”,“去年去西部就业者每人领了2000元就业奖励金”。

  就业新政

  省人才服务局连办招聘会

  为全力以赴促进毕业生就业,广东省人才服务局今年将进一步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力度。据悉,该局今年还将举办5场“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大会”,并同步举办5期“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和“网络招聘服务月”活动。

  就业创业指导进校园

  南方人才市场将继续推出“启航南方——2010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此次供需见面会为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从3月10日至4月20日,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指导校园行”活动,在广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形式多样的公益性就业和创业指导活动。南方人才网(WWW.JOB168.COM)也从3月13日开始推出“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服务月”活动,为毕业生求职提供免费服务。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