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中级士官侯胜伟堪称高原“蜘蛛侠”(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14日07:37

  “德钦至眼镜路段山体滑坡,架空线路多处阻断!”

  接报后,成都军区某通信总站三营四连抢修组火速出动,第一时间赶到故障发生点。

  这是滇藏光缆大动脉里最难维护的一段。

  线缆架设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之间,横跨风急浪涌的澜沧江。山上的巨石坠入江中,瞬间无影无踪。

  “让我来!”关键时刻,他主动请缨。

  套上挂钩,他像猿猴一样抓住绳索荡向空中,娴熟地进行溜索作业,仅用2个半小时就抢通了线路……

  他就是四连通信班长、中级士官侯胜伟,人送大号“蜘蛛侠”。

  在风急浪涌的澜沧江上悬空作业,全部都靠溜索,除了要有强健的体魄、出色的专业素质外,还得要有超乎寻常的胆魄。

  10年前,连队参加滇藏线跨江架空光缆施工,侯胜伟从原来的坑道机房临时抽调到外线。为练好架空作业技术,只要是不外出布线施工,侯胜伟就铆在训练场上,练上竿、跨竿、溜索过竿……很快,侯胜伟便由打下手变成“超级候补”。

  第一次在澜沧江上悬空作业,江面上吹着五六级大风。侯胜伟小心翼翼地套上挂钩,沿着缆绳晃晃悠悠地向前滑去。

  瞟了一眼身下湍急的江水,侯胜伟不由倒吸一口冷气,手腿顿时发软。

  “看前面,不要看脚下!”老班长一声喊,侯胜伟心神一下子拉了回来。

  回忆第一次悬空作业的经历,侯胜伟笑着对记者说:“老班长这一嗓子,吼得咱一辈子只看得见光缆,身下是啥都懒得去看。”

  去年6月,侯胜伟随抢修分队参加架空光缆线路整治。作业时,战友郑成斌挂在钢绞线上的滑轮出现了故障,卡在空中进退不能。

  情况危急!郑成斌在空中被吹得荡来荡去,浑身瑟瑟发抖。

  钢绞线虽说能勉强承受2个人的重量,可此时江上风速加剧,稍有闪失,施救者和小郑都会掉进滔滔江水中。

  “我个小体重轻,还是让我去!”危险关头,“蜘蛛侠”侯胜伟再一次站了出来。

  “相信我,没问题!”侯胜伟从连长杨春山手中接过作业工具,紧紧握住钢绞线往前滑。

  1米、2米……短短30多米的距离,侯胜伟用了1个多小时。滑到郑成斌身边后,侯胜伟小心翼翼地为他绑好安全绳,更换了滑轮,保护着他滑到岸边。

  如今,侯胜伟在滇藏大动脉最难维护的“天堑”路段工作了10个年头,他的维护技术已是炉火纯青,每次参加总站光缆专业大比武,总是毫无悬念地获得第一名。作为高原新一代“蜘蛛侠”,侯胜伟悉心传授架空作业技艺,先后带出20多名小“蜘蛛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