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女孩解密遗体整容师 曾经晚上在被窝里发抖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3月14日08:35

  遗体整容师 80后女孩儿工龄已经有7年

  本版采写/方柯

  阴阳两隔,提到遗体整容师,没有人会将这个职业与一个女孩子联系到一起。但毕业于成都民政干部学院的80后女生黄会兰,不仅一干7年,还刚通过国家民政部门的首批特种职业评级考试,不日,将成为全国首批持证上岗的四级遗体整容师。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在3月9日上午联系上了故事的女主角,黄会兰。第一眼看见她时,我就被眼前的漂亮女孩深深地打动了。她涂着蓝紫色的眼影,脸上化了淡淡的浅妆,穿着整洁干净的职业装。在交谈中,我看着眼前这个有着爽朗笑声的黄会兰,心里也不由地犯起了嘀咕,这哪是那个在人们印象中刻板,冷酷的遗体整容师?分明就是一个漂亮阳光的都市女孩。谈及她的职业时,她也没有特别的避讳:“这原本就是一个常人难以接受的行业。从我选择这个行业的那天起,我就知道,我注定要用更多的时间去接触那些没有生命气息的人。”而我问她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行业时,她说了一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已经工作了七年了。这种平凡的岗位做不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至少可以让每一个生命都漂漂亮亮地离去。”

  入行篇

  一晚上都在被窝里发抖

  黄会兰是1982年出生的,1998年正式入读成都民政干部学院,专业是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回忆当初在成都的学习生活,黄会兰说道:“毕业之后就很少去成都了,但还是会时常想起关于成都的一切,毕竟在那里度过了三年青春的时光。”其实,上学时候的黄会兰也犹豫过自己即将要面对的工作,这的确也不是一个女孩子愿意接受的就业前景。“那个时候,我对这个行业有很多的胆怯,班上很多同学毕业以后都做了别的工作。我也一度想放弃这个行业,但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成都殡仪馆实习的时候,我却打消了自己的顾虑,并决心要在这个行业里做出一番成绩。”

  1988年的成都殡仪馆还是那种很老的建筑,地点在黄瓦寺街,那是一片七弯八拐的老式胡同。陈旧的设备,老式的房子,周围又全是卖花圈的商铺,因此,殡仪馆里面也总弥漫着一股阴森的、让人不寒而栗的气息。回忆起在成都殡仪馆实习的情景,黄会兰说:“那个时候,我和好友就睡着离遗体不远的房间里,再加上夜晚的灯光非常昏暗,就像鬼火一样,我简直害怕极了,一整晚都在被窝里发抖。”但在黄会兰第一次真正接触到遗体后,那种害怕的感觉却突然消失了。“当时的逝者是一个自然去世的老人,他就静静地躺在我的面前,面部的表情很放松,我静静地看着他的脸,我一点儿也不害怕,我看出他是带着一丝微笑离开了人间。”也许是因为这个第一印象的缘故,黄会兰接受了这个职业。“为死者妆容,是给死者更多的尊重。这个行业与其他服务性行业一样,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

  谈到现在的成都,黄会兰的眼神中好像也充满了怀念,“去年年底我回母校参加遗体整容考试,也没有时间好好在成都逛逛。”说到对成都的眷念,她露出无限深情:“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对于成都,我始终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感觉它就像自己的第二故乡一样。”

  工作篇

  化妆品与普通人用的别无二致

  3月9日一整个上午,黄会兰没有接到任何一个化妆任务。她告诉我们:“其实并不是每一个死者都要化妆,这主要看家属的意愿,他们觉得有需要,我们才会有任务。”随后,在我的要求下,她带我们参观了她日常工作的地方。走进遗体化妆间,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停放在屋中央的大石台,这显然是用于平放尸体用的。大石台上还有许多大小一致的排水孔,黄会兰在一旁解释道:“这主要是用于清洗尸体,因为有一些腐烂程度严重的尸体需要适度的清洗才能进行化妆。”她打开日常化妆使用的工具箱,各色粉底、眼线笔、腮红、刮胡刀就一一呈现在我的面前,这些东西乍一看去跟普通的化妆用品并无不同,只有旁边摆放着的消毒酒精瓶有些“另类”。黄会兰说。

  “用酒精对遗体面部进行消毒更利于遗体面容的保存,这也代表了对逝者的尊重。”当我问及黄会兰在这样环境中工作,会不会感到害怕时,她笑了笑说道:“其实这个问题已经有很多人问过我了,对于怕不怕,我早就没有概念了。其实将心比心,你把每位逝者都当作自己的亲人,自然心中就不会再有害怕的感觉。很多人都以为我们这个行业是最冷酷无情的,但与他们想的完全相反,做这个行业的人,心中需要满满的爱。”

  半夜三更

  赶到遗体第一现场

  很多人都以为遗体化妆师就是呆在屋子里化化妆,其实像黄会兰这样的遗体化妆师,常常需要赶到遗体的第一现场,这样才方便对遗体进行第一时间的保护。中国人特别忌讳“死无全尸”,在很多意外或者谋杀现场,遗体难免受到这样那样的破坏。黄会兰说:“我们只要赶到现场,不管遗体受到什么样的破坏,我们都会尽力把遗体搜集完整,哪怕是一堆血汤汤,肉渣渣,只要看得见,就必须弄回来。因为这是逝者留在世间最后的东西。”

  像她们这种职业,经常半夜三更接到民警的电话,说哪儿有遗体需要处理,她们就必须马上赶过去。回忆起那时的情景,黄会兰记忆犹新:“在数不清的深夜里,在四下无人的荒郊野地中,我和另外一个女同事经常抬着过百斤的遗体在黑暗中摸索着前行。有一次,逝者被抛尸铁路轨道旁,搬运车只好停在千米之外。当时遗体很重,我几乎是边抬边哭,边哭边抬,用光了所有的力气,当时那种辛酸的无力感,我真的毕生难忘。”

  小孩出葬时

  像睡着的小天使

  “工作也不是只有辛酸和劳累,像我们这种特殊的行业,自然也能获得特殊的感动。”当黄会兰为逝者化出了满意的妆容时,她就会非常有成就感。她曾经为一个几岁的小孩子化过遗容,虽然黄会兰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每当她为小孩子化妆时,心中总是多了一份爱心和责任感。“他们还这么小,还没有来得及感受人间的美好,就失去了自己的生命。”当时,那个小孩子是因刀伤而死的,死的时候身上还有很多的刀印子。黄会兰用自己的妙手给小孩化上了最可爱的童妆,把一张小脸化得红扑扑的。她又仔细地给小孩子穿好衣服,小孩出葬时被颜色各异的鲜花所簇拥着,看起来就是一个睡着了的小天使。“看着那张童真的面孔,我的眼泪几乎是夺眶而出。当时,在场所有的家属,还有工作人员都静静地看着那个小孩子,大家眼眶中都噙满了泪,我给他化完妆后,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哭了很久,不知道为什么,感觉他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也不知道自己那天为什么哭得那么厉害,可能是因为一个那样美好的生命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了吧。”

  生活篇

  爱漂亮爱逛街爱去KTV

  也许见过太多的死,对生活,这个行业的人更加珍惜。

  “认识她有几年多了,她的脸上每天都挂着笑容,走出去告诉别人,她是遗体整容师,肯定都没人相信。”她的同事说。

  黄会兰天性乐观,但作为一个遗体整容师,平常生活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因为很多人对这种职业都存在着一个误解,只要一听说对方是遗体整容师就会避而远之。所以,当有人打听她们的职业,她总会有意无意地回答:“在民政局工作。”

  不过,与绝大多数遗体整容师的境况不同,黄会兰坦言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她第一天到殡仪馆上班,就是她现在的老公亲自送她去的,“那个时候他对我说,不要去管别人嘴里的是非,坚持自己的信念,就算全世界都误解了我,他都会一直陪在我身边。”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坚定不移的爱情才使得黄会兰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一干就是七年。

  黄会兰很会打理自己的生活。在下班的时间里,她和普通的女性一样,一样的爱美,爱看各种时尚杂志,喜欢各式各样的化妆品,喜欢去小北街、环城湖一带逛街,看漂亮的衣服,吃好吃的美食。等到周末轮休的时候,她还会和朋友一起去KTV唱歌。

  其实在殡仪馆里,有很多都是像黄会兰一样年轻的70后,80后。下班后,她们脱掉制服,换上高跟鞋,穿上漂亮的衣服,谁也不会知道她们的职业。“其实,我们只是因为职业与别人不同罢了。细细想一下,我们和那些城市中的白领没有什么不一样,也可以拥有快乐的生活。”

  人物档案

  黄会兰出生于1982年,今年28岁,现在为国家四级遗体整容师。

  2004年2月,黄会兰从成都民政干部学校毕业后,顺利进入眉山市殡仪馆工作,给遗体化妆、整容,是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种。

  新闻背景

  2009年年底,黄会兰参加了民政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在众多考试科目中,黄会兰选择的是遗体整容师。年前,黄会兰以非常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试。现在一边安心工作,一边等待全国统一证件的派发,她说:“等证一颁发下来,我就是全国首批持证上岗的四级遗体整容师了。这也是全国首次大规模的持证上岗考试!”

  3月3日,记者获悉,民政部公布通过首批特种职业评级人员,四川有61人合格,包括遗体整容师、火化师等。黄会兰就是其中一员。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