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激昂落墨 慷慨成文(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14日08:46







  刘洪彪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聂成文先生作为书坛的一员骁将,已经进入到许许多多书法爱好者的视野。20多年过去了,世易时移,新旧更替,大浪淘沙,青出于蓝,聂成文先生却仍然兀立于书坛高处,活跃在墨海潮头。

  我无意考证聂成文先生从事书法艺术的履历,但我还是可以为之勾勒出一条粗线条:1978年进入辽宁省文艺创作办公室,分管书法;1989年出任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2000年当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06年兼任中国书协草书专业委员会主任。

  在我的印象中,聂成文先生早期多以行草书行世,其点画之精严、线条之圆融、结字之稳健、墨色之厚润、气息之高古,又隐涵当代文豪、诗人、书法家郭沫若之遗韵,己在同代书家中卓然凸显,独树一帜。其书法面目与众不同,一望即知,且在辽宁乃至东北三省和全国各地影响极大,拥趸众多,直接摹拟者不计其数。通常情况下,一位艺术家尤其是书法家,一旦找到自己独有的笔墨语言、表达方式,形成为人认知的个性风格之后,是不愿也不易变改的。然而,自1996年始,我发现聂成文先生的作品一反疏朗、安稳、圆厚的常态,突然变得狂放不羁、墨沉淋漓。

  10多年来,他的新作不断面世,我亦多次近观其现场挥毫,每每感叹其娴熟的草法、丰富的笔法、烂漫的墨法和自由的章法。他在挥运之间腾挪跳荡的灵动、提按顿挫的迅捷、启承转折的利落和分间布阵的率逸,都达到了随心所欲的程度,进入了信马由缰的境地。像他这样恣意敞怀的书写状态和任意挥洒的掌控能力,是不多见的。何况,他年逾花甲,仍能保持如此雄强豪迈、慷慨激昂的气度,难能可贵!聂成文先生敢于五十变法,且变之见效,变而成功,,堪称当代书法继承与创新的典例。艺术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变化就没有生命力,聂成文先生显然深谙此道。他之所以变法得法,又因为他进入狂草却能保持理性思考:“务须以收促放,以稳写狂,愈收愈放,愈狂愈稳,才能放到最佳处,狂到最妙处,放出高格调,狂出高境界,收到好效果。”(见聂成文《以收促放以稳写狂》文)

  与聂成文先生相处,总会被他与实际年龄相去甚远的年轻心态和健康体格所感染。2005年秋,以聂成文先生为团长的中国书法家协会赴藏代表团一行十余人游至海拔4700多米的“天湖”纳木错。见湛蓝天空和湖水衬映着如絮祥云和如缎圣水,聂团长顿生骑马踏水拍照留念之想。立于浅水的马似乎被猛然骑在背上的不速之客惊动,竟扭身将聂团长抖落水中,聂团长未等众人帮扶,一个鲤鱼打挺,起身拍拍衣裤浮水,若无其事。他的敏捷身手和潇洒心态,反倒让在场的朋友惊悸顿消。聂成文先生青年时就真言直谏,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在书法界落下个“小钢炮”的外号。几十年过去了,他虽然登上了书坛高位,行进在艺术前沿,但依然敢作敢为,不打官腔,不摆架子,始终保持雷厉风行的激情活力和实事求是的坦荡真诚。其人其书的一致性,堪称“字如其人”的有力新证。

  在这里,我不妨录下聂成文先生于2006年写下的一首五言诗《狂草歌》,这对他所追求的心象和艺境,当是最为直接和准确的诠释:“我性何豪迈,我胆何雄强。力陈新风调,岂囿旧纲常。直将沛然意,倾怀付草章。笔引龙蛇动,墨飞浪惊狂。雷鸣伴电闪,风骤雨苍茫。烟笼云雾绕,蒸腾月敛光。乱石铺街满,落叶纷纷扬。枯劲老藤裂,润嫩草发香。点画俱狼藉,焉分段与行。浑然一片片,莽莽似重洋。浩浩无边阔,幽幽丈难量,愈挥心益奋,柔毫力倍刚。风樯鼓阵马,烈烈又堂堂。千奇并百怪,一一竟端详。同好皆凝目,神绪随低昂。狂放到极致,谁能来阻挡?书道本天道,贵以天为纲。澄心无挂碍,自然大化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