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钱塘江4天捞出百余头死猪 尚未影响饮用水(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3月14日09:22
打捞船上装满垃圾
打捞船上装满垃圾

  钱塘江4天捞上百余头死猪 所幸饮用水水质没影响

  5年来最多的一次

  浙江在线03月14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昨天上午,梁先生打进本报85055555热线电话:“钱塘江南岸闻堰码头附近,几艘打捞船只正在清理江边的大量垃圾。让人担心的是江面上出现不少已经死掉的鸡、鸭、鹅,还有几百斤重的死猪。听说这些死猪都是从桐庐方向漂过来的,不知道对杭州的饮用水源是否有影响。”

  上游泄洪漂来大量死猪

  前段时间持续多日的大雨,造成钱塘江上游不得不开闸泄洪。由此,大量的垃圾卷入江水中,顺势漂到闻堰沿江一带。

  夹杂在垃圾中的还有不少已经死掉的鸡、鸭、鹅,甚至出现了几百斤重的死猪。

  在闻堰码头附近清理垃圾的工人告诉记者,从3月10日开始,他们已经在钱塘江打捞上100多头死猪,是5年来最多的一次。

  不仅如此,以前钱塘江出现死猪大多都是夏天的七八月份,而今年春天突发大水,江面上死猪的现象也提前了好几个月。

  “这种腐烂的死猪味道很难闻,特别刺鼻,大家都忍着恶臭进行打捞。”工人们说。

  目前水质没有受到影响

  钱塘江是杭州主要的用水来源,从五桥到城市阳台,就有取水口三四个。死猪和家禽尸体的出现是否会对饮用水水质带来影响呢?

  钱塘江海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黄海珍说,最近几天,工作人员都在集中精力打捞死猪和垃圾。不过,因为打捞及时,垃圾和死猪还没有漂到取水口附近,现在的动物尸体也越来越少,因此不会对饮用水源带来影响。

  他还表示,这些垃圾和动物尸体都会分别送到专门处理场进行处理,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现在,江面的水位在不断下降,工人们的主要工作是清理岸边残留的垃圾。工人们估计,按照现在4艘打捞船,20多名工人不停地工作,至少需要三四天,这些垃圾才能清理干净。

  “我们已经‘开足马力’了,中午就在江边吃饭,吃好就干,大家都希望能尽快把垃圾弄掉。”工人们说。

  钱塘江为何年年漂浮死猪

  闻堰码头有个卖水产的小市场。附近的居民程先生说:“我们也记不清从哪一年开始,反正不止三年五年了,年年夏天都会从上游漂来大量的死猪。但这些死猪究竟是从哪个地方漂来的,大家都不清楚。这些猪是淹死的还是病死的,更无从得知了。”

  另外一名前来买水产品的居民洪大姐说:“以前,每到夏天我们家肯定不吃鲶鱼,现在看来春天就不能吃了。”原因是鲶鱼会吃死猪。

  据了解,早在2005年6月8日,省环保局、省公安厅、省农业厅联合发出公告,市民举报抛投死猪的行为将得到奖励,每举报查实抛投一头死猪可奖500元,最高奖励5万元。

  尽管如此,钱塘江的死猪现象,至今仍没有得到有效监管。

  “如果这些猪确实因大水淹没猪场,猪的主人无法控制,这样我们还可以理解,甚至很同情。但是,假设这些猪是病死,有人故意投放到江里,我们希望他们应该考虑到更多人的安全,别再干缺德的事了。同时,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死猪现象的管理力度,毕竟大家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沿江的居民们说。(包敦远)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