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政治魔术师”助克林顿出书 帮退休政客找工作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14日14:34
华盛顿政治圈内最有影响力的大腕级人物,可能并一定不是奥巴马。
华盛顿政治圈内最有影响力的大腕级人物,可能并一定不是奥巴马。

巴内特(右)和副总统拜登
巴内特(右)和副总统拜登

  华盛顿政治圈内最有影响力的大腕级人物,可能并一定不是奥巴马。

  距离白宫不到3个街区,一幢10层办公楼里,巴内特悠闲地坐在沙发上,透过拐角的落地窗,可以看到窗外12街的风景,往南几百米,就是华盛顿政治风景的轴心大道——宾夕法尼亚大街。

  巴内特喜欢这幢办公楼,它就像一个隐喻,在华盛顿的政治生活圈内,你必须置身其中,却又保持距离。

  恰当的距离感,让63岁的巴内特在华盛顿如鱼得水,他的律师咨询费以小时计算,时薪975美元;他包揽了克林顿自传、小布什“大脑”卡尔·罗夫的《勇气和后果》等一系列畅销政治自传的出版和发行;他的客户跨越民主和共和两党的界限,包括已故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女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国务卿希拉里,以及现任总统奥巴马。

  在华盛顿,政治不仅仅是握手、出镜和演讲,还意味着钞票。巴内特就是一个善于把政治影响力变成美元的魔术师。

  华盛顿政客从生到死的所有业务都包揽

  9日,在华盛顿各大书店的醒目位置,卡尔·罗夫极具争议性的政治自传《勇气和后果》上柜,首期发行量就达50万册。在巴内特的操刀运作下,罗夫靠这本书提前拿到了7位数的版税。他感激地说:“我从白宫退休之后,急需要有位精神导师告诉我未来怎么发展。巴内特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我的优势。 ”

  国务卿希拉里的自传《生活史》还没开始动笔写,就被出版业视作金矿,但如果没有巴内特的商业谈判,希拉里800万美元的天价稿酬几乎不可能成为现实。

  难怪会有大批政坛老手,等着和巴内特签约。萨拉·佩林和爱德华·肯尼迪的自传已经上市,而且在他们最炙手可热的时候——佩林仍在不断制造“落选女副总统候选人”的话题,肯尼迪参议员则刚刚去世。年底还有两本重磅级图书上市,前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和小布什的自传。前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政治自传也正在商谈之中。

  但是,书约经纪只是巴内特在业界混出名头的业务之一,媒体戏称,在华盛顿政治圈里,巴内特的律师咨询业务涵盖了一名政客从出生、成名到死亡的各个阶段,甚至包括来生转世。无论是总统要写自传回忆录,还是前内阁成员或议员退休另找工作,或者,电视主持人想跳槽,政客要在国会出席听证会,候选人要为竞选辩论热身,等等,大大小小的事情,巴内特都会涉及。

  一名共和党政治顾问评价巴内特说:“他是一个善于把政治、文化和传媒颠来倒去交叉运作的高手。 ”

  总统竞选辩论的幕后总策划

  38年前,巴内特从伊利诺斯州来到首都华盛顿,带着浓重的西部口音,他成为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的合作人。但在律师业务之外,巴内特却无意之中找到了华盛顿政治圈的“入场券”。

  1984年的总统竞选,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蒙代尔和女副总统候选人费拉罗,分别对阵共和党阵营的候选人里根和老布什。蒙代尔邀请巴内特出马,帮助费拉罗准备她与老布什的竞选辩论。巴内特高中时候,就是学校里的辩论高手,逻辑清晰,思维敏捷。

  在巴内特的运作下,这场历史性的男女副总统候选人对决,吸引了5600多万电视观众。这个纪录一直保持了16年,直到2008年的另一场对决:阿拉斯加女州长佩林和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拜登的竞选辩论,才被打破。

  民主党总统竞选辩论 “总教头”因此一举成名。此后,每一年的总统竞选辩论,巴内特都是幕后运作的总策划。 1988年,他帮布什打败杜卡基斯,1992年,他又帮克林顿打败布什。2000年和2004年,他帮助切尼准备辩论。在2007年到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他为希拉里筹备策划了23场初选辩论。而这一年的大选出现了一个戏剧性的场面:有7位总统候选人,不管是属于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巴内特都是他们的竞选辩论的总导演。

  帮克林顿出版传记《我的一生》

  回到巴内特在华盛顿事业起步的1984年。那场收视率颇高的副总统辩论赛让费拉罗名声大振,她决定趁热打铁,出书,希望巴内特能帮她找一位经纪人。在巴内特的牵线搭桥下,费拉罗居然拿到了100万美元的版税稿酬,在当时,这不啻于天文数字。巴内特找到了一个“金矿”,为什么要找经纪人,自己就是律师,干嘛不自己来做。第二年,他承揽了自己老家伊利诺斯州众议员大卫·斯托克曼政治传记的所有出版发行工作,为斯托克曼赚到了240万美元的版税。

  在巴内特成功的商业运作下,华盛顿的名人政治传记从此步入了“百万美元时代”。如今,每年大约有100多位各界名流找上门来,要求巴内特担任其传记或回忆录的书商经纪人,但巴内特一般只选择其中15笔生意接手,当然必须是有市场潜力,或能够在报纸上引起热议的题材或名人。

  按照美国出版业的规矩,一个传统的书商经纪人收费标准是作者预支稿酬的15%。巴内特曾帮克林顿的《我的一生》赚了1500万美元,按规矩,克林顿应支付给巴内特225万美元。但巴内特的收费是按照律师的标准计算,每小时收975美元,按照他为《我的一生》付出的工作时间,他的报酬远低于225万美元。也就是说,克林顿找巴内特作经纪人,实际上省了不少中介费。

  这也使许多市场前景看好的重磅级政治名人传记,纷纷找巴内特来作经纪。而在出版业界,有人对巴内特这种“河水犯井水”的收费标准提出意见,认为他扰乱了出版市场,使政治名人传记的稿酬越涨越高。

  还为退休政客牵线搭桥找闲职

  巴内特还是媒体圈内许多名人和高层的代理律师,手上有350多位客户。他的妻子是哥伦比亚广播的首席司法记者,女儿则在EBay网站的电子杂志里做编辑。无论是跳槽,还是出书,凭借巴内特广泛的政治关系和人缘,他都能搞定。

  此外,巴内特还为卸任或退休的资深政客牵线搭桥,为他们在私人公司或非赢利机构里找个挂名闲职,发挥“余热”。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前参议员丹·奎尔,大法官阿什克劳夫特……这个名单可以一直开列下去。

  玩转华盛顿但仍觉得是个局外人

  38年的摸打滚爬,巴内特已经在华盛顿盘根错节的政治圈内牢牢地站住了脚跟,并将触角伸向文化和传媒。但在内心深处,他认为自己依然是个局外人,是一个传统守旧的中西部人。

  巴内特的父亲是地方政府健康教育福利部门的地区部长,母亲在一家百货公司上班。巴内特小时候最大的梦想是在当地学校里当一名高中英语老师。

  “我并不聪明,不会写书,所以我很佩服那些会写书的人。有时候,我想,如果我能参与写书,哪怕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改改几个字,甚至只是大声读读部分章节,都是一种乐趣。 ”巴内特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