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大巴惠州侧翻14人死 一名婴儿奇迹生还(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14日15:09
车祸现场 黄礼祺 摄
车祸现场 黄礼祺 摄

龙姓妇女受伤,3个月的婴儿安然无事 新华社 发

  赣籍大巴惠州侧翻14人死

  疑为高速避让对面的摩托车导致;车上一名3个月大的婴儿生还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黄礼琪、通讯员惠讯报道:短短数秒,便断送十几条人命!昨天下午1时多,惠州市金龙大道九龙村路段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从江西开往深圳的大巴侧翻滑行50多米,车上13名乘客当场死亡,一名5岁的小孩送医院后不治。10人受伤,其中3人受重伤。车上一名3个月大的婴儿奇迹般生还。

  车身压着不少乘客尸体

  事发后,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看到一辆大巴侧翻在一家水泥搅拌公司的宿舍大门口,车前的挡风玻璃破碎,车顶的安全窗被打开,车身下面压着乘客的尸体,惨不忍睹。在大巴周边,乘客的行李四散,血迹斑斑,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汽油味道。伤员已经被送往医院,大批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在大巴的后面,公路右侧的防护栏被撞毁,公路上有长长的摩擦痕迹。记者在路面两处看到警察用粉笔写下的记录,一处是:赣B66656号大客车右前轮侧滑印长37.22米;另一处是:赣B66656号大客车倒地划痕长54.20米。

  警察砸碎挡风玻璃救人

  距离现场约50米的地方是一家废品收购店,据该店老板钟先生说,事发路段是上坡路,刚好在坡顶,他当时在100多米的地方,准备骑电动车回店,远远地看到大巴翻倒在地。在公路的排水沟里,一名乘客自己爬起来,而另一名乘客当场死亡。车身下面压着很多人,车厢里有乘客从车顶的安全窗爬出来。大巴侧翻时,前面的挡风玻璃完好,稍后赶到的警察立即砸碎挡风玻璃救人。钟先生说,警方赶到现场的时间很快,随即在50米范围内拉起警戒线。钟先生说这段路很平,大巴可能是开得快,或避让行人车辆,要不没理由翻车。钟先生还说,前几年该路段也发生一起大车祸。

  据钟先生的大嫂说,当时她在吃饭,突然听到嘣的一声巨响,出门一看,原来是一辆大巴翻车了。她和同伴走过去,看到有十多人爬出来,警察赶到后马上救人,后面的情况就不清楚了。

  母亲舍身护婴逃过一劫

  事故发生后,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营救,并到医院安抚伤者。当天下午5时多,惠州市在小金口街道办事处召开现场会议。

  会上,据警方介绍,肇事车辆车牌号码为赣B66656,隶属江西省赣州市智信客运有限公司定南分公司。车辆核定运载55人,实际运载57人,其中有一个3个月大的婴儿及一名5岁的孩子。该车由江西定南开往深圳宝安西乡,车上乘坐的多为到广东的务工人员。车辆行至惠城区小金口九龙村灯控路口1公里处时侧翻。

  据交警部门初步勘查,肇事大巴怀疑为避让一辆从对向车道拐弯进来的摩托车,在高速中大幅度打方向盘,致使大巴翻车。大巴没撞上摩托车,侧翻后靠在公路右边的防护带上并沿着防护带滑行,现场滑行痕迹达60多米。事故造成14人死亡,重伤3人,轻伤7人,车上一名3个月大的婴儿因被妈妈死死抱住,幸运逃离劫难,妈妈也无大碍。肇事司机及副驾驶员、售票员均没受伤。

  据介绍,警方1时27分接到报警,1时34分即赶到现场。惠州市组织了公安、消防、安检等80多人参加救援,伤者被迅速送往小金口医院、惠康医院、惠州中心医院,惠州市人民医院等医院。

  车速快乘客来不及反应

  警方在分析事故为何死亡这么多人时,初步认为一是车速快,事发时大巴车速估计有100至120公里时速,翻车过程仅仅为3秒多钟,很多乘客来不及做出反应。另外事发时为中午,很多乘客在睡觉,肇事车辆向右边侧翻后,睡觉中的乘客被压到右边,导致很多乘客被抛出窗外或者被挤出车厢,最后被压在车身下面。

  警方认为,事发路段经过一座桥,是单车道,过完桥后路面变成双车道,由于路面没有标识或者其他防护设施,容易导致车祸发生。警方建议设置设施,加强该路段的安全防护。

  肇事车辆曾有12次违章

  昨晚,记者赶到惠康医院。据多名伤者介绍,他们也不知道大巴是怎么翻的。来自江西定南的龚三英说,事发时她在跟别人聊天。她看到司机为避让摩托车打方向盘就翻车了。她坐在右侧,按道理凶多吉少,但当时她抱着一个行李包,行李包帮助她减缓冲击力,只是膝盖受伤。事故发生后她也昏迷了,醒来时所有的伤员都被救出来了。

  据警方调查,肇事车辆在惠州境内有12次违章,其中10次为超速。肇事司机等人已经被警方控制。

  书记省长 批示救人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副省长雷于蓝、佟星等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把死亡人数降到最低程度;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妥善做好死伤者家属安抚等其他善后工作。根据省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及省公安厅、安全监管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先后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工作;省卫生厅迅速派出专家组赶赴惠州市,指导伤员救治工作。黄礼琪、惠讯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