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沈阳11只东北虎被饿死续:百名员工罢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4日20:48
  今年是传统农历的“虎年”。不过,沈阳市森林野生动物园的11只东北虎和熊、狮等等30余只其他动物,却在虎年遭遇惨剧:从2009年11月至今年2月27日,在3个月时间内,先后因营养不良、肾脏衰竭等原因,“非正常死亡”。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为什么会大批死亡?记者进行了调查。

  百名员工罢工,爆料11只东北虎被“饿死”

  沈阳市森林野生动物园成立于1999年8月,是由原沈阳动物园改制而成,大连某民营企业董事长杨振华出任法人代表,原沈阳动物园占15%股份。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损;在设计方面也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

  这样几个经营得差强人意的动物园,勉强支撑到2009年11月13日。当天下午,该园一名工作人员被两只东北虎咬伤。之后,动物园被勒令封园整改。

  谁也没想到的是,就在动物园“整改”期间,11只东北虎接连死亡。3月10日,由于工资遭到长期拖欠,100多名动物园一线员工举行了罢工,又向社会爆出在过去3个月内,该园11只东北虎死亡骇人新闻。

  “每天只给一到两只白条鸡,这就是东北虎一天的全部食物;而成年东北虎每天至少吃5公斤牛肉,才能保证营养。”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员工说。

  3月13日,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办公楼和食堂里,记者看到到处都是讨薪的工人。由于动物园欠发工人18个月的工资,大部分工人都停工要薪,动物处在无人饲养的境地。

  据悉,该动物园成立之初,共有动物61种1024只,而至今年2月初,动物尚存仅有49种518只。其中,还剩30只东北虎:东北虎18只,孟加拉虎1只,白虎11只。

  “大量为非正常死亡。”一位参与罢工的饲养员介绍。

  11只东北虎死亡的真正原因?“养殖技术没有任何问题,肯定是人为原因”

  3月13日,在动物园内的虎山,记者看到了一只东北虎,它被关在一个水泥房子里,外边圈着铁丝网,虎舍内气味熏人。

  动物园临时负责人武席介绍,自从去年11月13日封园后,由于禁止游客参观,就把东北虎圈养了起来,关在了笼子里,实行笼养。

  11只东北虎死亡被媒体曝光后,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负责人、专家11月13日赶赴沈阳后,和辽宁林业厅有关人员一起,组成调查组,立即奔赴沈阳野生动物园,进行调查。

  “对于死因,现在还没有调查结果。”14日下午,辽宁省林业厅一位负责人说。

  沈阳市政府秘书长张景辉,在14日上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之中,但肯定是“非正常死亡”。

  是什么导致了11只国际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死亡?

  在动物园提供给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的报告上,记者看到,11只东北虎有5只死于心衰、肾衰,2只是出血性肠炎,其余分别是肺脓肿、心肌炎、极度营养不良等。该报告表示,这4只虎营养状态极度不良,身体消瘦,皮下脂肪枯竭,加上进入冬季天气寒冷,关入舍内后集体抵抗力下降。

  “非常痛心,非常气愤。”14日,辽宁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刘明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营养不良是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在我国,东北虎养殖已有上百年历史,技术没有任何问题。这么大数量的东北虎死亡,肯定是人为原因。在营养无法保证的情况下,心脏、肾脏是首先出现变化的脏器。冬天,东北虎应该饮温水、吃牛肉或者牛下水,来保持营养吸收以及新陈代谢,而且饮食量上必须保证。如果几天吃一只鸡、一天吃几个鸡架,东北虎要生存下去简直不可能。”

  动物园临时负责人武席表示,“要是喂牛肉,四十多只东北虎怎么喂的起?”

  政府每年拨付至少300万元,为何未能拯救东北虎?

  北方的冬季是动物园最淡的季节,加上从去年11月起进行整改,沈阳野生动物园几乎没有任何收入。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是沈阳唯一的动物园。为保证动物不被饿死,从去年11月起,动物园所在地棋盘山管委会每天向动物园提供1.5万元的饲料款(后又涨至1.8万元),

  其实早在从2007年起,棋盘山管委会每年淡季来临(11月份左右)时一次性拨付150万元用于动物饲养,沈阳市政府从2008年起在同一时间拨付150万元用于同样用途。据悉,今年春节前,管委会还划拨了40万元用于给该园发放员工工资。“照理说企业经营出现不良局面,政府不便介入,我们已经仁至义尽了。”棋盘山管委会一位负责人介绍。

  照理说,就算没有任何经营收入,有这么多政府补贴款项,也不至于出现东北虎成批死亡的恶劣事件。

  据沈阳当地媒体报道,政府媒体拨付的1.8万元饲料款,只有5500元左右用在了动物身上。其他则用于了采暖、电费、餐费、领导小车费用等支出上。

  知情人士透漏,该动物园虽然经营不好,但不至于无法维持,甚至于饿死动物。沈阳野生动物园票80元,年门票收入平均有1200-1400万元,加上政府拨款,正常维持不在话下。据当地媒体调查,该动物园营业收入大量资金被负责人挪作他用,导致淡季难以为继。

  监管不力,终酿悲剧

  其实,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早已是劣迹斑斑。该动物园长期经营存在着诸多隐患,未能及时有效整改。

  2004年6月27日,动物园一雌虎突然将一名饲养员许某被咬,抢救无效后死亡;2007年11月18日,冰川动物园发生三只成年东北虎咬死另一只成年东北虎的惨剧。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认为,动物园公益性很强,不仅能供大家休闲娱乐,更有动物繁育、研究、保护的功能,有遗传基因库和物种庇护所的作用,保护着生物多样性,而且还具备公众教育即科普功能。而民营企业举办动物园,攫取商业利润是第一位的,经济利益与保护动物很难两全,正因如此,全国由民营企业经营的动物园目前已大多转变为国有。

  “在我国。国家保护动物所有权归属国家,使用权可以归个人。在进行改制动物被用来谋利后,倘若政府有关部门能很好的行使监管,悲剧完全可以避免。”多年从事动物学研究和教学的刘明玉教授指出,“政府虽然拨付了大量资金扶持民营动物园运转,但资金是否真正用到动物身上,国家保护动物在动物园的状况如何,有关部门却疏于监管。”

  刘明玉表示,尤其不可原谅的是,当2009年11月就有东北虎死亡报告上报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后,有关部门应该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悲剧进一步发生;倘若采取措施的话,不会有10多只老虎的不正常死亡。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大批死亡,这是良心的泯灭!是虐杀!

  野生动物保护法,对动物园动物保护有漏洞

  目前,沈阳市政府已组成调查组除了对现存老虎进行救治外,还将根据调查结果,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但法律界人士表示,目前我国法律对动物园饲养东北虎出现营养不良导致死亡尚无明确规定,因此从法律层面追究造成东北虎死亡的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较难。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2004年修改通过,对猎捕濒危野生保护动物的罪行,提出明确规定,但对导致养殖的保护动物大批不正常死亡,如何处置,却未做规定,这也使个别不良民营动物园经营者,不善待保护动物的行为,有恃无恐。”沈阳一位法律界人士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