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浙工商局长质疑丰田同车不同命 代消费者四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4日22:32
  中新网杭州3月14日电 (记者童静宜陈国亮)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今天下午专门召开丰田问题汽车消费维权通报会。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在会上发言时,针对丰田“召回门”事件,认为丰田对中国消费者诚意欠缺。他还代表浙江广大消费者向丰田提出四个疑问:为什么同声不同步?为什么同病不同治?为什么同损不同赔?为什么同命不同权?

  称浙江消费者理应喊得响一点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在会上介绍了浙江的丰田问题汽车消费情况。

  他说,这一次在中国市场,7.5万辆RAV4丰田车被召回,其中浙江省就占了将近全国的十分之一。所以浙江消费者受害深一点,投诉多一点,自然也就叫得响一点。浙江是汽车消费的大省,去年汽车消费总量达到一百万辆,人均汽车的拥有量全国最高,浙江省每一百户城镇家庭的汽车拥有量超过16辆。

  郑宇民称,浙江省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作为浙江五百万辆汽车消费者维权组织,作为七千名丰田汽车受损的代言人,“我们不能置身事外”。

  为此,他也代表浙江的消费者向丰田提出四个疑问:为什么同声不同步?为什么同病不同治?为什么同损不同赔?为什么同命不同权?

  浙江消费者没有看到丰田的诚意

  在谈到“为什么同声不同步”时,郑宇民说,2月24日,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到美国众议院过堂,接受国会议员的质询,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潸然泪下。3月2日到北京,丰田章男也向中国消费者表示歉意,虽然也是鞠躬如仪,道歉之声不绝于耳。但是事过之后,在中国,对丰田投诉之声此起彼伏,原因是什么?

  “因为中国消费者没有看到丰田有实质性的纠错的实际步骤”。郑宇民称,到目前为止,丰田的道歉仍然停留在口头上,召回车辆“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中国包括浙江消费者都没有看到丰田的诚意。

  与此相反,中国包括浙江的消费者听到的却是丰田总裁这样的豪言:“2010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实现80万辆销售目标没有变!”其仍信心满满,雄心勃勃。

  许多消费者反映没有真切感受到丰田公司的诚意,有人说丰田公司在中国是巡演式的道歉,是只有音响而没有轮子的汽车。而根据网上调查结果显示,82.2%的调查者认为丰田章男在北京媒体会上的道歉不诚恳。66.9%的人认为,从召回开始,丰田反应迟缓。52.6%的人对丰田的表示失望。

  质疑召回对象之区别

  在谈到“为什么同病不同治”时,郑宇民说,这次召回涉及车辆总数超过850万辆。850万辆涉及全球,丰田在美国召回600多万辆汽车,欧洲召回200多万辆,相比之下丰田仅仅在中国召回了7.5万辆。从车型看,在北美召回16种之多,而在中国只召回了RAV4一种车型。

  “我们知道被列入召回的卡罗拉、凯美瑞、汉兰达、亚力士等都有问题。中国消费者都知道汉兰达爬坡门事件在中国是发生的,而丰田在中国却只召回一种车型。”郑宇民语气有点沉重,称中国民众的印象是一流产品在日本、二流产品销欧美,三流产品销中国。“现在一流二流都召回了,三流却不在召回之列”。

  质疑丰田在中国不提赔偿

  在谈到“为什么同损不同赔”时,郑宇民说,此次丰田召回事件,同样作为丰田汽车的受害者,不同国家消费者受到的待遇却有鲜明的反差。在美国,丰田汽车有上门召回的服务,并对亲自驾车返厂的提供补贴,而中国车主只能自驾车到4S店去;在美国,有1200多家汽车经销商召回,最多达7.5万美元的补贴,而在中国,丰田却只字不提赔偿,甚至明确表示不给予中国消费者补偿。

  “为什么同损不同赔呢?大家知道,丰田公司在全球2008年、2009年财年连续陷入亏损的情况下,09年却获得了中国市场超过10亿美元的巨额利润,给予中国消费者同样的补偿有什么不可以呢?”郑宇民反问道。

  而在谈到“为什么同命不同权”时,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认为中国消费者应该向在这场捍卫消费权益保卫战中的美国消费者学习。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