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他信资产案 > 他信资产案消息

红衫军向泰国政府发最后通牒 要求阿披实快下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5日02:56


  据新华社电 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正在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繁华桥举行反政府集会,其领导人于当地时间3月14日12时10分向阿披实领导的泰国政府发出在24小时内解散国会下议院的最后通牒。

  要求阿披实快下台

  红衫军主要领导人威拉在集会上宣读了这一最后通牒。威拉说,人民不能信赖阿披实政府,因此要求解散国会下议院,还政于民,举行新的大选。

  但是,威拉没有说如果政府不接受这一最后通牒,红衫军将采取什么手段向政府施压。此前,另一位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说,如果阿披实不能满足解散国会下议院的要求,红衫军将加大压力,包括从集会地点走上曼谷街头举行游行活动,并将包围位于曼谷的泰国第11步兵团驻地。

  威拉宣读最后通牒标志着红衫军声称的“百万人”反政府集会正式开始。阿披实政府还没有对红衫军的最后通牒做出反应。

  红衫军乘船赴集会

  据《曼谷邮报》14日最新报道称,大批红衫军当天早上8时乘坐200艘船只离开曼谷北部邻府大城府加盟集会示威。

  这批红衫军将沿湄南河水路南下到达曼谷,并集中到红衫军集会中心地段幸福桥和五马路。泰国海军连日来派出水警对国王居住的诗丽腊医院旁边的湄南河加强巡逻,并宣布停止使用诗丽腊码头。

  目前集结在繁华桥的红衫军估计已超过10万人。另有大批红衫军仍在继续从外府向曼谷市进发参加集会。

  13日晚,红衫军的主要领导人均发表了演讲。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当晚声称,14日中午将正式拉开今次“百万人”示威的大幕,并正式要求现政府解散众议院,如果政府不答应红衫军的请求,红衫军将移师离幸福桥20公里的“某个重要地方”示威对政府进行施压。

  军方下令加强戒备

  泰国第11步兵团驻地是泰国政府应对“红衫军”此次大规模集会示威的“维护和平行动中心”,同时也是总理阿披实在“红衫军”集会示威期间夜间留宿的“安全场所”。

  针对乍都蓬的表态,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14日下达命令,调动驻守泰国东北部和北部的陆军第2军和第3军各10个连的兵力,加强对第11步兵团驻地的安全防卫。

  阿披实:不动用武力

  综合新华社电阿披实总理则在3月14日上午说,政府没有考虑使用武力对付“红衫军”集会人群。同日,面对红衫军的最后通牒,泰国执政联盟对阿披实表示了政治支持。

  日前有报道说政府将宣布在曼谷实施紧急状态法。阿披实当天发表电视讲话时就此表示,实施紧急状态法不是件容易的事,宣布紧急状态法必须符合数项条件。阿披实对红衫军宣称将进行的“持久战”也不持异议,只要示威者用和平的方式进行。他呼吁人民不要相信毫无根据的谣传,并表示政府将定期向人民说明局势的发展情况。

  执政联盟力挺政府

  泰国执政联盟成员——为国党和泰国国家发展党14日表示支持以民主党党魁阿披实为总理的联合政府,认为眼下没有理由解散国会下议院。

  泰国为国党领导人、工业部长参猜·猜龙琅说,在民主制度下,“我个人认为,只有在议会危机、经济危机和政治联盟危机发生时才需要解散国会”,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要求解散国会下议院超出议会制度准则。他表示,他将于15日正常到工业部上班,并与其他党的议员参加16日的国会会议,履行议员职责。猜龙琅还表示相信,军警可以防止红衫军包围国会和政府部门。

  泰国国家发展党领导人、旅游和体育部长春蓬·西拉帕差也认为,眼下没有理由解散国会下议院。

  缉捕红衫军领袖

  不过,泰国政府还是接连出招打击红衫军。此前,泰国刑事法院于13日下令逮捕红衫军领袖阿里斯曼,指他涉嫌在1月游行中煽动示威者袭击政府部门,但红衫军称不会容许警察拘捕阿里斯曼。

  据悉,阿里斯曼是前总理他信核心支持者,去年红衫军冲击东盟会场后亦曾被捕。他在1980年代曾当过歌手,大受欢迎。红衫军称不会容许警察拘捕阿里斯曼。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