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林毅夫笑谈供职世行这两年 避谈人民币汇率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03:45

  面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在其位,谋其政”的必须沉默恐怕是林毅夫感到的最大不便

  “他工作极其勤奋,”助手梅丽尔对记者说,“不过,林行长是个非常随和的人,不让人感到压力。与他相处,让人轻松自然。”

  本报记者约访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的时间定在3月2日下午两点半,但因为世行行长佐利克的召见,专访被临时推迟一个小时。这使得记者有时间和他助手多聊了几句,梅丽尔谈起林毅夫的放松状态也让人相信:他早已完全进入世行的工作状态。☆

  金融危机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赴任第二年,即面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于林毅夫来说,不啻为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他却更多地把这种挑战看成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对我个人来说,这当然是个很难得的机会。因为对经济学家来讲,碰到60年来最大的金融危机,对世界是一个挑战,对经济学家当然是一个挑战。能够有机会来了解经济危机产生的原因,然后来解决这种危机所带来的冲击,同时利用危机给未来的发展铺下新的基础,当然是非常幸运的,对我个人来讲,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林毅夫谈起近两年的工作体会显得激情四溢。

  2008年初,林毅夫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转任现职,角色的转换过程给他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

  “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在世行工作有很多机会要求了解全球的事务,了解中国,了解其他发展中国家,了解发达国家,”林毅夫珍视目前工作带给他的更宽阔的视野,“在这样一个工作岗位上,对自己有所提高,也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做出一点贡献。我希望在世行工作这段时间,一方面把我在国内的经验,在国内的所学结合现在的工作岗位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另一方面,我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多学习多提高,将来回到国内,为我们国家的进一步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尽一份力量。”☆

  避谈人民币汇率

  现在国际上有种观点,把人民币汇率问题归咎于国际金融危机和破坏世界经济平衡的主要原因,似乎人民币一升值,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面对这个现象,一直侃侃而谈的林毅夫礼貌地微笑着,没有做出回答。他的助手解释说,汇率政策应当由中国政府来决定,他本人不便做评论——在他履任世行之前,他对中外纠结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多有精辟论述,而当下这个“在其位,谋其政”的必须沉默,恐怕是林毅夫感到的最大不便了。

  不过,说起中国在进行发展战略的转型,林毅夫立即甩开了拘束:“我们一直想做这种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比如在‘十一五’计划中。我们要走向和谐发展道路早就提出来了,不是在危机当中提出的。当然在危机中,出口少了,就更要内需来解决就业问题。现在要利用危机时间,继续推动原来的既定方针,化危为机。”☆

  忧心中国就业问题

  言语间,他最忧心中国的就业问题。他认为,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最大难点当然是就业问题,要有一定经济增长才会解决这个问题,而解决就业社会才会稳定。“金融危机对我们的最大挑战,就业是最大的。我对中国经济一向是比较乐观的。当然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会不断出现新问题……(但)只有问题才会有进步。”

  在林毅夫位于世行总部四层的办公室墙上,挂着几幅中国水墨画。在平时繁忙的工作之于,他偶尔会抽出一点时间,在华盛顿郊外看看山水。

  不过,也并不总是有时间去驰骋山水中,对他来说,读书是另一种游历。

  “读过的书当然与我工作岗位有关。比如世行在我来的时候出了一本新的报告叫做《增长报告》,我觉得这份报告里面是对比较成功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的总结。这些总结对我有不少启发,而且有很多与我对发展问题的理解非常一致,对我自己有帮助,我也鼓励其他人来看这本书。”

  这就是林毅夫近期读过的印象最深刻的书籍。不过,这本《增长报告》对多数人而言,应该都如同嚼蜡。★

  (《国际先驱导报》2010年3月5日~11日  第529期  10版:核心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