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首位外交官年薪达32万英镑 成最高薪女政要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3月15日05:44
  谁是全球最高薪的女性政治家?如果你还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之间寻找答案,那就彻底错了。英国媒体最近披露,欧洲联盟首位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的年薪高达32.8万英镑,连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科齐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望尘莫及,可谓当之无愧的全球最高薪女政要。

  很显然,32万多英镑的年薪可不是那么容易拿的,上任才三个多月,这位54岁的英国女政治家就已被一些媒体评为“国际舞台上最糟糕的政治人物之一”。看来,她想要安然度过剩下的4年零9个月任期恐怕不是件简单的事。

  小人物当选“欧盟外长”

  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于3月5日至6日在西班牙科尔多瓦举行。这是欧盟新“宪法”——《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的首次非正式外长会议,也是阿什顿成为“欧盟外长”后第一次正式和欧盟27国外长“过招”。

  由于《里斯本条约》把原分属于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的外交权力合而为一,并由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统一指挥。为此,欧盟正在组建一个全新的机构——欧洲对外行动服务局。这将是一个拥有数千人的外交团队,由阿什顿全权指挥。新机构完成组建后,将在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开设欧盟大使馆,其作用和权限之大不言而喻。

  然而,就在阿什顿为此奔忙之时,欧洲议会成员最大团体、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已经在公开讨论怎么逼她下台。

  事实上,阿什顿成为“欧盟外长”这件事本身,就几乎让所有人感到意外,包括她自己。

  在人才济济的欧洲政坛,阿什顿只能算个小人物,不过却一直有着不错的运气。她的履历表单薄,从没有参加过任何选举的她却始终能得到晋升。1956年出生的阿什顿在伦敦学习了经济,然后为不同的游说团体工作。她在1998年成为郡级健康机构的主席,2001年开始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曾在教育、宪法解释和司法部门担任顾问。1999年她被工党政府提升为爵士,以便为工党在上议院工作,2007年她成为党团议会主席。

  2008年秋天,她经历了一个了不起的时刻:工党内极有影响力的领导人物曼德尔森回国出任布朗内阁的商务大臣,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的位置随之由她顶上。1年之后,她又走上了一个更令她想象不到的岗位。

  2009年11月19日,在欧盟特别峰会的选举结束后,当选“欧盟外长”阿什顿甚至没有准备好获选感言的讲话稿。她在外交事务上几乎算是门外汉,且勉强才说得出一句像样的法文,但在布莱尔失去当选“欧盟总统”的机会后,布朗只有全力推举阿什顿。

  客观地说,阿什顿的当选,更多的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如大国与小国的平衡、中左派别与中右派别的平衡、性别平衡等等。

  能力资历屡屡遭质疑

  作为利益平衡的产物,无甚外交经验的阿什顿在上任之初就被人打上了问号,最近,对她的批评和质疑更是越来越多。

  首先,是她的超高薪酬。有媒体披露,阿什顿的25万英镑底薪,是希拉里的一倍。除了底薪,阿什顿还享有大笔奖金,包括一年3万8000英镑的膳宿津贴、一年1万英镑的娱乐预算,2名司机及几千英镑的补助。

  这样还不够,阿什顿还暗示想要一架供自己专用的“空军一号”。

  虽然她没有公开要求获得私人飞机,但是她所面临的情况是商业航班已经不能满足她的出行需求。有人预计,如果阿什顿能够任满离职,在未来5年内她在空中的飞行里程将超过50万公里。就在不久前,这位“外长”出访海地的过程中还不得不蹭法国和西班牙空军的“顺风机”。尽管出行有诸多不便,但欧洲纳税人似乎并不愿为她的专机买单。一位欧盟外交官也对此表示:“如果给她一架飞机,那么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希望有一架,给了巴罗佐一架,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也会想要拥有一架。”

  阿什顿的发言人随后也出面强调,阿什顿只是想租下一架合适的飞机,以满足她遇到突发外交事件时的需求。

  再来看她出访海地这桩事,也被布鲁塞尔的同僚们批作“行动迟缓”。3月3日,各大媒体的头条已被智利地震占据好几天,阿什顿才准备前往1月遭遇毁灭性强震的海地。

  阿什顿曾委屈地辩解说,地震后她曾想立即去海地,但联合国官员建议最好不要急着去,她才决定将宝贵的空间留给援助物资运送。这一解释没能说服她那些苛刻的同事们。他们指责说,欧盟提供的6亿美元人道援助款项分明比美国高,却因为阿什顿的“行动迟缓”让美国人抢了风头。海地强震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地震后立即赶到了海地,而阿什顿只是在伦敦的家中给海地去了几个电话。

  无奈,海地重建会议举行之际,阿什顿只得立即飞往海地。

  阿什顿遭到的另一质疑是“缺乏领导能力”。一些同僚认为她没有足够的权威来弥合下属们的分歧,她工作团队的高级官员们说,在部长会议和政治简报会上,阿什顿的发言缺乏重点,太过概略。

  有人说她弄不清工作重点。在2月24日召开的欧盟国防部长会议上,各方都期待,阿什顿能借机规划在《里斯本条约》生效后如何继续推进欧洲共同安全和防务建设,但她却因为出席乌克兰当选总统的就职仪式未能参加。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公开抱怨,“我们讨论欧盟与北约的关系,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场,而欧盟负责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却不在。”

  还有人说她“不敬业”,每天晚上八点后就关闭手机,每半个月要回到伦敦的家中与丈夫孩子一起过周末。

  她甚至被批评说掌握的语言技能太少,不足以担任这种重要的外交职位。

  难以发出强有力声音

  “起初,她是默默无闻之辈,接下来,她的表现平庸无奇,到现在,每个人都不怎么待见她了。”阿什顿在担任欧盟“外长”3个月后,得到了本国媒体这样的评价。

  不过,她面对的更多质疑来自别国,而且她的国籍也是被抨击的对象。

  根据计划,欧盟即将建立的欧洲对外行动服务局将整合欧盟各国的外交资源,阿什顿眼下正在设计该机构的结构、权限、运作方式,并确定重要职位的人选。最终方案最迟将在4月底出台。

  2月28日,英国《卫报》披露一份德国外交部的秘密文件说,“英国显然过度参与了欧洲对外行动服务局的筹建,英国人在该机构中所占的比例和影响力过大,这些都是应该避免的。”据称,德国与法国对此深感不满,他们担心无法在关键职位的人选上拥有任命权,而使得英国通过这个新机构来主导欧盟外交政策。

  德国政府否认这份秘密文件的存在,但两国的担心不无缘由。目前在阿什顿办公室的12名工作人员中,有4人是英国籍,她的办公室主任和私人秘书都来自英国,阿什顿很可能在新机构的关键职位上任命英国人。

  同僚们质疑她缺乏担当如此重任的能力,法国、德国人担心她作为英国人,在外交决策和用人方面偏袒本国,归根结底,欧洲人担心阿什顿不能有效地帮助欧盟在国际社会“发出一个强有力的声音”。

  上一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曾写信给阿什顿,批评她“没有主见”。本次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召开前一天,比尔特又与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联名致信阿什顿“提建议”,要求阿什顿在本次会议上,从一开始就把握好“欧洲对外行动服务局”的方向,以确保这个机构能适应欧盟在多极世界上成为一极的需要。他们还警告阿什顿,必须在这次会议上努力平息权力之争,消除“内耗”。

  然而,阿什顿面临的尴尬局面并不全归咎于她本人的经验和资质,《里斯本条约》里“外长”职位权责的模糊性,欧洲共同外交政策的敏感和复杂,甚至欧洲本身在国际社会地位下降,都让这个“外交部长”格外难当。英国巴斯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怀特曼说:“《里斯本条约》对于阿什顿拥有的权力和责任界定很模糊,这种混乱也使她在做决定时无所适从。”再加上阿什顿并非强势之人,又缺乏相关经验,质疑不断、屡屡遭批,也就不足为怪了。

  尽管阿什顿在组建“欧洲对外行动服务局”的相关文件中已强调:“如果我们要让世界听到欧盟的声音,我们必须用一个声音说话”,但随着该机构逐步成形,欧盟各机构之间、欧盟机构与成员国之间、成员国与成员国之间的权力之争势必进入白热化,届时阿什顿的位子也会越来越难坐,稍有不慎就会捅开欧洲外交的“马蜂窝”。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