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魅力无穷的南极——评陈晓夏《世界尽头的奇迹》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15日06:50
  我曾在北极光下顺着北极星的指引走到北极点,看着北冰洋的浮冰在自以为能安身保命的帐篷下瞬间撕裂又挤压拱起,20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豪情霎时间随着冷蒸发升腾的白色水汽湮灭;也曾在南极的极夜里度日如年,追逐过南极天空中呈现出五六个太阳的幻日胜景;在南极大冰盖上享受太阳气候的灼伤与冻伤,顺着南十字星座的光芒穿过极夜的黑幕与以雪被护身的帝企鹅惺惺惜惺惺,在最后的一抹阳光下目送渐行渐远的“极地号”船退出冰海,平生第一次号啕大哭,萦绕不尽的恐惧中早已忘记了迎风伫立的寒颤;我也曾在烈日的炙烤中在连绵不断的金字塔形沙丘和新月形沙丘链间近乎衰竭地爬行,也曾在世界屋脊的帐篷里卧看星移斗转。

  10年的青春,交织在爬冰卧雪的苦难和探究自然奥秘的梦想中,多少次放弃的念头,都被“梦想超越”的呼唤所泯灭。当10年前我终于放弃以此为业的生活,365天终于可以安然地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或花香诱人的楼堂馆所里度过时,本以为从此以后冰雪和寒苦就只有回忆了,可谁知陈晓夏的南极大作又让我心旌摇曳,优美的文字和精彩的照片又把我带回到了20年前的岁月。

  那些风华正茂的年代,怀揣着的是无边无际的梦想,幻想着无数的超越与征服,对严寒与孤寂不是麻木而是漠视,宛若用区区肉身融化万丈寒冰,尽收眼底的是野性的光环——那是青春永远不灭的梦想,藉此我捱过了一年又一年、穿越了一山又一山,黑漆的面容那是风雪的杰作,坚实的身躯那是环境的雕琢。好书之好会因人而异,该书对我而言就像一面时空魔镜,让我发现了我自己。

  李栓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