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五学生春节赴四川地震灾区过年 被指对自己无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15日07:48

  点一盏灯 问暖汉旺

  “到目前为止,90%的人都认为:王琦,你做这件事情不切实际,对你一点帮助没有。”2月9日晚,提起他和队友们去四川地震灾区过年的活动计划遭到大量反对时,那个名叫王琦的高个子男生非但没有显出沮丧,反而信心十足。

  “我们真诚地期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那里需要我们的关注,需要我们的支持,不只是金钱,更是心灵的关怀和体贴;不只是口头,更是行动。”一个月后的3月7日,王琦和队友在学校举行总结交流会,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他们此行的经历和收获,并发出了上述呼吁。

  王琦、蒋钦、李璟寒、王沂淳,这4位来自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研究生和来自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四的丁子凌一起,自发在2010年春节奔赴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区之一的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与当地的居民和留守志愿者一起过年。

  “大学生归根结底要服务社会,他们的行为,在这日益冷漠的时代,如同给静水投下一枚石子,这是一次真诚的、无私的呼唤。”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郝光安这样勉励他们。

  “没有想太多,只知道一定要去,那是一份心愿”

  “大约在一个月以前有了这个想法。第一是快过节了,我想春节放假的时候应该做点什么事儿,我和大家聊天时聊到了四川,我就想,可以为他们去做点事儿。”出发前一晚,活动发起人王琦在和中国青年报记者谈起去四川灾区和当地居民一起过年,他的座位边上,是满满两塑料袋刚采购来的明信片、记事本、T恤衫等印有北大标志的纪念品,准备发给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交谈期间,蒋钦又带过来一个大黑袋子,里面装的是给孩子们准备的体育活动的道具——“同心鼓”。

  “我一想,快过年了,我们该为谁做事儿呢?于是就想到孩子了。过年的时候可能没有人陪他们,他们在那里会倍感孤独。哪怕我们只是陪他们过个年,只是陪他们待那么几天,给他们送一些温暖,不让他们感到孤独。”这位北大赛艇队的高个子男生说。

  “到灾区陪孩子们过年”的想法得到了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一些同学的认同,在与家人商量后,王琦和另外3位同学最终确定能够成行。在确定了与灾区的孩子们“同度温暖新年,沐浴体育阳光”的活动主题后,体育教研部的同学们还于1月27日在北大未名BBS上发帖招募志愿者。原本已计划好去厦门过节的丁子凌在即将预订旅店前恰好看到了这个帖子——“BBS上王同学的一个帖子改变了这一切。我绝对不会后悔,把这些日子给了那个叫汉旺的地方,给了那些也许再不会相见的老人孩子,给了四个像家人一样的同伴。”丁子凌后来在她的日志中写道。

  按计划,他们将在2月12日(农历腊月廿九)上午在成都会合,在当天下午启程前往汉旺,并在大年三十和已经联系好在汉旺当地提供志愿服务的爱心组织一起吃年夜饭。但在前期的筹备过程中,他们还是遇到了很多“坎儿”——“想拉赞助,但结果拉到自己头上来了。”王琦在提起筹集活动经费的过程时有些哭笑不得。而家人和很多朋友对他们不回家过年团聚都不理解。

  “家人其实挺想让我回家过年的,因为由于要打比赛、训练,我已经好几年没回家过年了。后来我跟家里说了自己的想法,他们也只能忍一下,说你去吧,其实心里还是挺不乐意的。作为家长,尤其在北方,总是希望孩子能回家过年的。”王琦说。

  除了王琦,其他4人此前都没有不在家过年的经历。为了能让活动顺利进行,李璟寒和王沂淳各自提前回家,先陪陪家人。

  “父母还比较开通,同意我去汉旺过年。主要是先陪陪老人。”家在四川达州的李璟寒告诉记者,虽然他是四川人,达州在地震时也有震感,但他在此前还从没有去过汉旺等地震灾区。“后来,家里还希望我能把年纪稍小、正在念中学的两个表妹也带过去体验一下。”

  为了能按时到达成都,王琦和蒋钦在春运期间凌晨3点出发去火车站买票,一直排到上午9点才买到普快列车的3张硬座车票。“票价是216元,要坐30个小时。”王琦说。好在他们在出发前又买到了该趟列车卧铺票,并把硬座车票转让了出去。“当天晚上7点的火车,下午4点拿到(卧铺)票。转出去又转进来的,蒋钦差点被当作‘黄牛’抓起来。”丁子凌说。

  2月10日晚,带着六七件大件行李的王琦、蒋钦和丁子凌从北京西站出发前往成都;2月12日,李璟寒和王沂淳分别从四川达州和贵州贵阳出发前往成都。

  “我们没有想太多,只知道一定要去,那是一份心愿。”王琦在3月7日下午的活动总结交流会上说。

  体育,也许是能给孩子们快乐的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

  由体育教研部同学为主的团队把送温暖的主题定为:和孩子们一起开展素质拓展项目与体育活动。在活动的策划中,他们安排了盲人方阵、穿越绳网和信任背摔等游戏。但正月初四那天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年龄大小不一,“出于对孩子力量、身高等因素的考虑,有些游戏不能做,我们临时做了调整。”李璟寒说。

  记者在他们为本次活动制作的视频短片里看到,队员们组织孩子们参与了同心击鼓、“信任之旅”等素质拓展游戏,还和孩子们组队踢了一场足球友谊赛。其中,“信任之旅”的游戏由两人合作,两人被系在一起,一人扮演“盲人”,被蒙住眼睛,但可以说话;另一人虽然没有被蒙住眼睛,但不能通过说话提示同伴。游戏要求两人一起穿越高台、沟堑等障碍,抵达终点,以此建立朋友之间的信任,并培养参与者关爱别人的意识。

  游戏中,李璟寒问一位在游戏中扮演“盲人”的小朋友“怕不怕”,得到的答复是“不怕”。他追问“为什么”,小朋友用手指了指和自己系在一起的同伴说:“有这位朋友。”因为在前一个回合中,该小朋友扮演的是“指路人”的角色,他显然已经明白:朋友间的信任有助于大家共同克服困难。

  让队员们感到欣喜的是,他们和当地爱心组织一起举行的活动不但吸引了孩子,许多家长也来到了现场,有的一起参与游戏,也有的就坐在场边,一边织毛衣,一边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场地里快乐地游戏。

  在队员们看来,体育,也许是能给孩子们快乐的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而当地爱心组织负责人事后发来的邮件更让他们感到高兴。邮件中写道:“这些天我们一直在想,你们的这次活动真的给我们机构带来了一种新的思路,那就是体育不仅可以增强一个人的体质,而且确实能改变一个人的精神面貌……还记得大年初四的体育活动吗?虽然孩子不多,但有很多家长也加入了进来。其实这里的人真的很缺少可以运动的场所和玩伴,有很多人正是因为闲着无聊才会去干一些不好的事情。还记得叫你哥哥、哥哥的小朋友吗?现在他几乎天天来我们这里,当初做游戏是胆小的小孩子,如今是那么的勇敢和强壮,感谢你们,感谢体育精神带来的这一切改变。”

  “当地的爱心组织已经表示愿意和我们合作,在心灵康复中加入体育的元素。我们也在考虑在‘六一’节的时候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李璟寒告诉记者。

  先点一盏灯

  队员们在汉旺的“问暖活动”并不只有“沐浴体育阳光”这一项。大年初一到初三,他们还去当地的两所敬老院和一些板房区的家庭里拜年,和当地居民一起拉家常,向他们赠送慰问品。

  让队员们牵挂最多的,还是灾后重建的进程。他们看到,汉旺新城的重建脚步比别的震区迈得更快,产业重建和教育恢复也都进展顺利。但他们关注的是,物质层面的重建在震后短期内已经初见成效,但精神的重建和心灵的恢复可能需要长期的投入和关注。

  2009年3月25日,《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刊发报道《哄地来了,倏地走了》,反映了地震灾区的心理咨询工作无序的问题。李璟寒告诉记者,目前汉旺还是很缺愿意长期扎根在那里的专业心理治疗师,“更多的是来了又很快走了,没有太大作用,甚至还会有副作用”。在他看来,心理上的治疗需要长时间的跟踪研究,而心理师的来了又去,只是反复地向被帮助者捅刀子,可能会引起更严重的心理问题。当地的爱心组织负责人也告诉他,“这里的人并不是很缺乏物质上的帮助,他们的心理状况更需要去关心,这是我们这些草根组织希望做的。”

  队员们短暂的问暖活动好像飞过汉旺的一盏孔明灯,在路过时带给当地居民光和热;当地爱心组织开展的志愿工作好像蜡烛,可以维系一定时间的光亮;但当地居民的心灵康复需要的是一张电网,能够源源不断地给当地居民输送温暖。现在,有了灯,也有蜡烛,但电网还有待搭建。

  “能不能有一种比较合适的长效机制,给当地居民提供心理上的长期指导?”队员们在总结里这样写道。他们在总结交流会上也提出类似的问题:北大学子的社会公益活动如何走向长久的坚持?如何建立起适合北大学子参与的社会公益平台?

  对此,参加了交流会的北大学生钟艺告诉记者,她建议建立一个学生公益活动的网络平台。这个平台需要由一些人挑头先行建起来,需要学生社团的参与并结合NGO的广泛参与。“对于一些需要帮助的地区,前人去过的地方,留下经验供后人继续补充借鉴。”

  在蒋钦看来,源于自我的坦诚和内在的真实,会将一次简单的“问暖”形式内化为一种长久的公益坚持。

  “在我看来,一个内心黯淡的人,终究难以点亮别人心底的光明。于是,点一盏灯,先照亮自己。”蒋钦在总结中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