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购陷阱五花八门 技术服务监管待完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5日08:09
  中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3分报道,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总数已达到3.84亿,规模居世界第一。其中,每不到4个网民中,就有一人参与过网络购物,网购用户规模已经突破了1.2亿人,购物网站更是达到了9962家。

  然而,在这种爆发式增长的背后,网购被骗、维权难等问题接踵而至。3.15来临之际,中国之声记者对网购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网络诈骗、货不对版、售后服务、退款不及时等成为投诉热点。专家称“网络购物”从技术到服务、监管都亟待完善。

  网购货不对版退货退款后无法投诉

  云南的小王是某球鞋论坛的会员,3月1号,他在淘宝网上的一家店铺购买了一双名牌运动鞋,价格是300元。但收到货后发现,自己收到的商品和卖家网上叫卖的商品相差甚远。

  小王:货不对版,和它原来网页上的图片都是不一样的,包括鞋底的做工、鞋面的配设都不一样。他发过来的这双鞋的编号是012,我拍下来的那一双是011,图片上的鞋生产地址是越南,我得到的这一双是中国。

  小王已经向淘宝网进行了投诉,要求退货、退款。但他说,就算自己能得到退货款,却不能阻止更多人上当受骗,因为一旦自己获得退款,就没有资格对卖家进行评价了。

  小王:淘宝有个漏洞,就是如果说我把款退回来,我就不能投诉他,也不能给他差评,导致之后的人就是继续被骗。

  淘宝网公众与客户沟通部的蔡女士解释说,获得退款就不能对这单交易进行评价,这是为了避免商家之间进行恶意评价。

  蔡女士:因为他不点击认可,就不可能退款给他,这个钱是打不过去的。

  记者:那么退给他了以后,他想在这单交易下面,说这个商铺不好,或者说怎样。这样的评论能发布吗?

  蔡女士:不行,不行。这笔交易上是不行的。

  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福山认为,淘宝网的这种规定会影响评价的真实性。

  王福山:对于消费者来讲,在网购的过程中,应该有权利对于店铺进行主观的评价,而不应该是退货、退款就无权进行评价。因为评价这个问题在淘宝上是非常地重要,很多消费者选择在哪个网店进行购买,主要是参考评价。

  订单被不明原因取消无法查明

  作为淘宝网的卖家,高先生经常在卓越亚马逊上订货。他告诉记者,近几个月自己的多个订单被不明原因取消,钱也没有退回。

  高先生:我有十几个订单。下单之后等着收货,过一段时间发现订单没了,客服说系统给取消了。我说取消了你把钱退给我,取消之后这个钱也不给打到电子账户上。

  记者:那取消订单这个事之前通知过您吗?

  高先生:没有,根本就没有。

  随后,记者致电卓越亚马逊,客服表示类似高先生的问题系统根本无法查询。

  记者:这个当时是怎么取消的啊?

  客服:这个看不出来的。这个订单太多,查那个退款也看不出来。

  记者:那这个款现在能退吗?

  客服:这个看不出来退还是没有退。这边什么都看不出来。订单太多了,它太多挤到一块,根本就看不出来的。

  网购诈骗成为投诉新高

  据中国电子商会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提供的数据,在2009年全年的投诉中,除了货不对版、售后服务、退款不及时等问题,网购诈骗已经成为投诉新高,北京的一位消费者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

  投诉者:我在淘宝网上遇到一个拍QQ币的链接,但是对方发过来的链接属于钓鱼网站。后来我查看自己的淘宝记录,没有交易,查看网上银行,发现钱进入快钱,知道自己被骗了。当时淘宝的客服说给快钱打电话,把钱截住。但是等我晚上联系上快钱客服的时候,钱已经取走了。

  记者:那你损失了多少钱?

  投诉者:四五百吧。我到公安局去了,它说金额太小不能立案。

  据了解,中国电子商会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去年接到的网络诈骗投诉高达6700多宗,占整个投诉比重的23.02%。

  商会副秘书长王福山介绍,所谓“钓鱼网站”是一种网络欺诈行为,指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仿冒真实网站的URL地址以及页面内容,或者利用真实网站服务器程序上的漏洞在站点的某些网页中插入危险的HTML代码。

  钓鱼网站通常伪装成为银行网站,窃取访问者提交的账号和密码信息,页面与真实网站界面完全一致,URL和真实网站有细微差别。消费者在这样的页面上输入银行帐号、密码和转账金额后,这些信息就会被钓鱼网站后台盗取,盗取信息者再用消费者的信息进行消费,资金被转移后,真的网站上则不会显示交易成功。

  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间的潜规则对消费者不公平

  据介绍,这些钓鱼网站往往通过快钱、易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实现资金的快速转移。

  易宝支付风险核规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对钓鱼网站做出消费提示,但不提供担保功能。

  支付方:我们是与商家按照协议转款的,转账是即时的,交易是多少钱,我们实时转账。

  记者:只要商户把物品发出去了,不管对错,你们都要打钱过去?

  支付方:恩,这个是我们和商家签的协议,我们必须要遵循协议。

  调查中,记者还惊奇的发现,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竟然可以从银行转走超出用户最高限额的资金。杭州的一位消费者就因此不明不白的被转走了1万八千块钱。

  投诉者:我没有办过易宝的卡,查询出来最后的结果是那个人用的易宝支付把我卡里的钱支付掉了。

  记者:这张卡有没有额度啊?

  投诉者:有额度,就是一天只能支付5000(元),但是这一天就支付了一万八(千元)。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王福山认为,这种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间的潜规则对消费者非常不公平:

  王福山:这是一个潜规则,是银行和易宝之间存在的一个潜规则,易宝最后承认,他们和银行私底下有一个绿色通道,认为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可以突破这个限制,这对于消费者是很不公平的。这是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对消费者的协议进行变更。

  王福山副秘书长认为,网络购物是个新兴事物,它的“虚拟性”、“异地性”给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卖家开店准入门槛低,技术有待升级、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乏力是导致网购投诉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网上购物需谨慎

  网络消费提示:

  1、警惕价格陷阱:如卖家打出非常低的价格,理由比较牵强时,需提高警惕。

  2、仔细查看卖家提供的支付链接:银行支付页面的域名多以“https://”开头;支付时,页面上会有锁状标记表示页面通过相关认证识别;高版本的IE地址栏背景色显示绿色表示页面安全;使用证书支付可预防用户信息泄露后用于伪冒支付。

  3、警惕多倍付款后退款的骗局:卖家为了多骗钱而告诉买家,本次交易不成功,需要再次交易。

  4、警惕一分/一毛钱付款:谨防卖家以需要先支付小金额激活账号或需要支付保证金等说法诱骗,支付时要格外注意银行信息保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