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虹桥新航站楼首设观景台 航班起降露天可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15日08:19

  虹桥新航站楼首设观景平台

  可露天看航班起降 分色标识:绿色为航站楼、蓝色为高铁站

  □晨报记者 钟 晖

  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核心区设计方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昨天透露,将于明天启用的虹桥2号航站楼,将出现一处乘客观景平台。这是国内首次在航空港设置乘客观景平台。

  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设计总指挥、现代集团副总裁曹嘉明透露,观景平台设在2号航站楼4楼,即候机长廊的顶上。平台约60米长、8米宽,为露天平台。送乘客上飞机后,人们可以从办票大厅乘自动电梯到达4楼,顺着天桥即可抵达观景平台,遥看乘客上飞机。

  磁浮线预留10个站台

  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内在建的磁浮线,将预留10个站台10股轨道。

  曹嘉明告诉记者,在枢纽建筑南北两侧,各形成两个单向大循环的高架系统,可通过南、西、北三面的高架道路进入交通枢纽,实现南进南出、北进北出。

  在枢纽内,设有东、西两大交通广场。其中东交通广场主要为进出航站楼的旅客服务,西交通广场主要为进出高铁车站的旅客服务。

  曹嘉明说:“为了使旅客更方便的换乘,我们设计了54种换乘模式,采用‘到发分层’来实现。”

  枢纽内设置了自动步道以缩短旅客在枢纽内部的换乘时间,使旅客在各种交通建筑之间的步行距离有效控制在300米之内。

  找地方看“有色”地图

  为方便旅客在枢纽内的流动,整个枢纽配有标识系统。标识以提供交通服务信息为主,兼顾商业和其他设施。像航站楼采用的是绿色标识,磁浮站为橘红色,高铁车站为蓝色。而每一个建筑内部,各个功能区域都有具体标识,“在旅客需要有标识的地方一定会有标识。”

  据透露,有关方面还设立了一个科研课题——《虹桥综合交通枢纽防灾综合研究》,针对雨雪等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以及防火反恐等都有预案,在建筑上还有防爆窗、防爆柱等设计,以达到“小灾不乱(不惊慌)、中灾不停(不停航、不停运)、大灾可修(不推倒重来)”。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