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青报《英语周报》华丽转身学案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5日08:24
  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的《英语周报》社领导团队

  山,还是那太行吕梁山;

  土,还是那黄河一方土;

  报,却更加意味深长了……

  肇始于2009年的一场历史性的变革,一股重要的力量正在突起:一纸风行1600万份、“外语传媒界”的第一品牌《英语周报》在浩浩荡荡的文化体制改革队伍中脱颖而出。这一年,《英语周报》成功实现双转轨:运行体制转轨为企业,内容从教辅类创新为“学案类”,演绎了山西文化产业当中最为华丽的转身。

  这种剧变并非来自于常人了解的外在,而是来自于山西五千年文明的一脉传承,来自于三晋文化的厚积薄发,来自于一代知识型新晋商的开拓创造。

  十年磨剑风生水起

  2004年,《英语周报》风生水起:当年,期发行量冲破1600万份大关,此后一路高歌,雄踞同类报纸老大地位,成为外语传媒界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也是在这一年,国家领导人到英语周报社视察,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办报理念和卓越成绩。

  十年一剑。《英语周报》走过一条不平凡的创业之路。

  1983年,山西师范大学诞生了一份英语教辅类报纸,两年后,经相关部门批准,这份报纸正式更名为《英语周报》。

  当年的《英语周报》率先提出了以报纸养科研、以科研促发展的思路,把教师在工作和教学中的难点变成报社为读者服务的重点,报纸与教学研发相辅相成。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成为许多学生最为看重的教辅材料。

  种种原因,上世纪90年代初,创刊10年的《英语周报》开始陷入发展的低谷。1994年,一个叫席玉虎的人临危受命接过接力棒,开始中国报业的一个传奇:

  在困难面前,报社提出“不等、不靠、不要,艰苦创业,自力更生”的口号,报纸扩版,细分读者群;靠创新开拓市场,变只注重自办发行为邮发和自办发行双管齐下。

  他们秉承“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社训,培养起干事业的正气,把报社的核心竞争力和员工个人远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使这支队伍焕发出巨大的能量;他们懂得思变,兼顾先进文化发展规律和现代企业运营特点,不断开辟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整合和扩大了报纸的相关产业,实现了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从1995年起,《英语周报》发行量每年以翻番的速度增长,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在全国建立400余个发行工作站,发行网络遍布各个基层县市,成为中国教辅报刊的领头雁。

  借力转型凤凰涅槃

  2004年之后,《英语周报》的发行量依然非常稳定,但是席玉虎一班人却意识到危机的来临:越来越多的类型相似、内容类同的刊物出现在全国各地。如何再次变革提上议事日程。

  2009年4月,中宣部领导在晋考察期间,对《英语周报》的发展高度关注,并希望做出表率。席玉虎社长表示,报社对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全力配合,将通过建立健全各项企业制度,实现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使用人、用工和分配激励制度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使报社取得更大的发展。

  机会只垂青有准备者,文化体制改革的春风为《英语周报》的变革提供了契机,他们认为改体制更要革新办报理念,率先从同质化中突出重围:通过多年积累、践行的“学案型”报纸的办报思路呼之欲出。

  实际上,《英语周报》作为教学辅导类报纸的科研创新之路伴随这报纸的发展,从未停歇过。2001年,《英语周报》与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强强联手,成立了中小学英语教育研究中心,进行英语教学课题研究,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指导学校开展教研工作,先后在全国设立了几十个“英语教育实验基地”,大大提高了基层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

  与此同时,英语周报社领导班子多年持续引进优秀人才,并且通过不断培训和学习,提高编校人员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社会使命感。《英语周报》还加强同全国科研、文化、教育机构的联系,邀请多名教育界以及国家语委等机构的著名专家和业内人士到报社座谈,定期组织编辑学习及参加各种外语教科研会议和培训。

  英语周报社的教科研工作一直走在全行业前面,对于各种教学法的研究使得报纸的编辑工作有了理论上的支持。2006年,《英语周报》教研部承接了福州市教育学院英语科主任何镃基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实验成果——“导学——自悟”新课程教学模式推广实验工作。本实验课题自全国范围内推广以来,已成功在福建、河北、山东、贵州、黑龙江、重庆、四川、安徽、河南等十余个省、直辖市建立了实验基地和实验学校一百余所,并引起了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英语教育研究中心的高度重视,将其设立为中心重点实验课题。试验期间,涌现出一大批教学骨干,多名教师的论文分别获国家、省部等较高级别的优质奖项,多所实验学校得到教育行政部门的表彰。

  经过论证,2009年,《英语周报》决定尝试将这一优秀课改成果移植到《英语周报》(新湘版)上,从而进一步实现了编好“学案型”报纸的办报理念。

  “学案型”报纸的办报理念,树立了将《英语周报》打造成“充满现代气息的课时化、学案型同步辅导类报纸”的编报目标,即根据教材的教学顺序和教学目标,按照内容板块分课时编写较高水平的导学方案,通过对教材知识点的分析、总结、归纳,以及结论部分的设疑,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把课堂教学从单纯的知识传授拓展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学生个性的塑造,让学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逐渐学会学习,体验到学习的奥妙与成功的喜悦。这一办报理念的提出旨在将新课程理念真正落实到报纸栏目的设计和内容的编排中,同时也使得《英语周报》在突破产品同质化的重围中找到一条出路,引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学案型”报纸模式旨在通过报纸版面和内容的改革为广大师生提供符合新课程课堂教学所需的课程资源,将教与学的改革融入一套相对完整、相互配套的栏目中,有效服务于新课程改革;通过学案导学的模式让学生更好地参与体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学习活动,并帮助教师从课程标准的要求出发研究符合语言学习规律、符合学生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的“有中国特色的英语教学”,再通过自己的改革实践去寻找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和途径。

  求实求新航母起航

  山西十大文化品牌、中国英语学习第一报、全国十大创新传媒、中国品牌媒体专业报十强、中国十大领军报业、中国十大周报品牌、影响中国贡献品牌大奖、影响中国十大行业媒体……

  一系列的荣誉将《英语周报》映衬的熠熠生辉。与社长兼总编辑席玉虎交谈,恰逢他荣获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新中国成立60年“中国百名优秀出版企业家”称号。在他看来,荣誉是前进道路上的鞭策,报社这艘传媒航船才刚刚起步。他说,27年不懈奋斗,英语周报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走出一条具有周报特色、富于周报精神的开拓者之路。今天,英语周报社除太原总部外,还拥有北京、武汉、西安、广州四个采编部及郑州、武汉、太原三个物流配送中心,为英语周报社“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战略定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在最新出台的《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5)》中,英语周报社在太原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36亩的扩建项目——英语周报社网络教育传媒产业基地作为山西省重点扶持建设的15个文化产业项目之一被纳入其中。英语周报社融资上市的计划也已列入议事日程。

  展望明天,席玉虎充满希望地说:“文化体制改革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英语周报社有义务有能力为山西省文化体制改革做出表率。我们会在省委、省政府及山西师范大学的领导下,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成立新的有限责任公司,以谁投资谁受益为原则,解决好产权问题,克服《英语周报》发展的瓶颈,建立健全分配机制、激励机制,彻底打破论资排辈,给年轻人提供发展的空间,使《英语周报》迈上一个崭新的平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