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华胜天成高管频繁低点套现2.59亿元少赚一倍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09:05
  就在外界对华胜天成这家国内率先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龙头企业的前景充满信心之时,公司三名高管却在过去一年里果断减持自家股份。不但减持股数大,而且减持行为也密集得令人惊叹。

  上海证券交易所高管减持纪录显示,自2009年8月17日到2009年9月14日的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华胜天成的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刘建柱减持9次,共减持65.43万股,套现770多万元。刘燕京五次减持703.45万股,套现约7100余万元。苏纲四次减持1818万股,套现近1.8亿元。

  《投资者报》统计显示,三高管总共减持2587万股,约占总股本的5.6%,总共套现约2.59亿元。什么原因导致这三名高管如此密集地减持套现呢?是自身缺钱还是对公司发展前景失去信心?

  一个月内减持2587万股

  “作为上市公司,不仅要对企业负责,更重要的是对社会的责任,对投资者负责。”这是2007年华胜天成董事长胡联奎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豪言壮语。

  事实也验证了胡联奎的雄心。作为一家率先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近几年,华胜天成发展迅猛,华胜天成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服务收入、软件及软件开发收入、专业服务收入构成。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服务收入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0%,软件及软件开发业务约占主营收入的17%.

  但2009年8月份以来,公司高管发生大手笔减持。作为公司执行董事的苏纲,总共四次减持公司股票。2009年8月25日减持488万股,成交价格为10.2元;8月31日减持450万股,成交价为10.1元;9月3日减持450万股,成交价为9.4元;9月8日再度减持430万股,成交价为9.8元。总共减持1818万股,套现约1.8亿元。

  在苏纲减持之前,公司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刘建柱早在2009年8月17日就开始着手减持。从8月17日~9月14日,刘建柱发生了9次减持,共减持65.43万股,套现770多万元。与此同时,另一名执行董事刘燕京也加入减持行列。自去年8月18日~9月15日,刘燕京总共五次减持约703万股,套现7100多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减持后公司股权格局有所变化。根据2009年上半年报显示,刘燕京以4387万股的持股量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刘建柱以4659万股的持股量位列第三大股东;苏纲则以7318万股的持股量把持第一大股东宝座。

  此前苏纲持股占总股本的15.87%,作为二股东的公司总裁王维航持股占12.08%,两者相对接近。此次减持后苏纲只剩5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1.93%,低于王维航的持股,变为第二股东。这意味着,自2004年上市以来股权结构非常稳定的华胜天成第一次发生了大股东变动。

  担忧业绩或是主因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公司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的刘建柱年薪是86.82万元,这在上市公司绝对不算少,而且也高于公司董事长胡联奎的78.85万元年薪。而作为执行董事的苏纲和刘燕京年薪也都是49.32万元。

  《投资者报》认为,高管减持的原因可能是对公司2009年业绩担忧。尽管此前公司发展较快,业绩也令人瞩目,但2009年成为公司近年经营压力最大的一年,在自身业务转型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华胜天成营业收入增速明显放缓。

  2009年半年报显示,华胜天成实现净利润9824万元,同比减少6.55%;每股收益为0.2131元,同比下降6.54%;净资产收益率6.85%,同比减少1.22个百分点。净资产为14.34亿元,同比增加2.39%;每股净资产为3.11元,同比下降6.91%.200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与2008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8.5%.

  三位高管的减持恰恰发生在这期间。对于公司业绩不理想的原因,江南证券分析认为,一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软件行业整体增长放缓,公司转型压力更加凸现。二是SUN业务的下滑对华胜天成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而且2009年以来,三大电信运营商将主要精力集中在3G网络建设上,IT方面的投资表现平淡,也是导致公司业绩放缓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江南证券报告预计,华胜天成2009年收入增长速度不超过5%,成为上市以来的最低点。从这个意义上说,高管减持更多的是对业绩的担忧。

  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苏纲等高管之所以选择套现是因为其有意投资VC、PE等成长快、收益高的项目。

  卖到低点少赚一倍钱

  不过,从套现收益来看,三位高管的减持并没发生在最佳时期。其大手笔减持时,华胜天成股价约为10到12元之间,但之后股份一路走高,涨至最高时的21元。从这个意义上说,三位高管减持无疑出手太早。

  公司股价2009年下半年走高也是公司业绩向好的反映。从大环境来看,我国软件行业去年10月份的收入增速达到19.5%,连续两个月回升,全球服务器市场三季度也出现了明显回暖趋势。而SUN重组的前景日益明朗,有利于打消客户对于SUN硬件产品后续发展前景的顾虑,也有利于消除公司系统集成业务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公司也在不断扩大上游厂商的合作范围,与IBM、Oracle等国际IT巨头建立了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投资者报》了解到,2009年下半年来自IBM产品相关的收入已经超过7000万元。此外,随着运营商网络建设告一段落,从下半年开始对于IT设备的投资提上日程。

  尽管2009年业绩增长放缓,但三季度公司签单合同额为6.77亿元,同比增长17.94%,较二季度0.9%的增速有明显改善。虽然2008年同期由于奥运的影响基数较低,但公司订单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是运营商开始进行IT方面的投资。

  江南证券报告认为,公司最困难的时期即将过去,而2010年或将重新步入上升通道。公司2010年最大的亮点,是受益于电信行业IT支撑系统投资的增长,在电信固定资产投资总量高位稳定的情况下,投资结构将有明显变化,IT设备将成为2010年的主要受益对象之一,业内预计,未来三年公司系统集成业务增速可以达到20%左右。

  但业绩增长后,高管是否还会继续在高位减持套现呢?公司董秘胡家飞认为这是股东的自由与意愿。不过,对投资者而言,仍然要当心。(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