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房产商与官员咋成了利益共同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09:19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12日提醒那些对“土地财政”情有独钟的官员说,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和财政收入,百姓“安居”可以带动城市经济繁荣。厉以宁还提醒地产商们说,眼光要看远一点,中国地产市场大有前途。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一旦启动,每年将有一千多万人进城。这一进程会持续多年,届时的住房需求要比现在大得多,其它国家不会有如此之大的内需市场。(3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厉以宁教授说的很好,把眼光放的长远一点对国计民生是十分有益的。不过,这只是个良好愿景。地方官和地产商是利益共同体,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放弃当前捞钱的大好时机,让人太难割舍。

  土地收入占据地方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况且,大搞房地产会拉动GDP强势增长。高房价带来的财政收入和政绩比翼齐飞,让众官员欲罢不能。所以,才有了2009年金融危机之时,地方政府托市的不遗余力。有关房价上涨对于中国经济有卓越贡献的言论更是甚嚣尘上。一些地产商甚至表示,房价下跌会影响GDP和就业,“房地产打下去,GDP就掉下去了,GDP掉下去了,温家宝总理比我们开发商还急.”

  实质上,高房价对于地方官员和开发商的利益有着紧密的联系,但却与GDP和就业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先要搞清楚的是,房地产开发会带动建筑业的发展,会带动钢筋、水泥、装潢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会带动就业。但要区别是,房地产行业和建筑业是不一样的。若政府大搞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一样可以带动经济发展和就业。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不大力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而去搞商品房开发呢?

  事实上,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确会抑制当前的高房价,让更多的人安居。可是,这样就会导致地方政府乃至地方官的收入大大下降。保障性住房地价低,售价也低,开发商的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危及他们自身利益的事情,他们当然不会干。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过,“地方政府不应该惟利是图。”为了眼前利益,不惜牺牲社会和百姓利益让人不齿。这种短视行为反映出来是人性的乖张,戕害了民众福祉与国家利益。

  高房价使大部分人买不起房,严重了抑制了内需,并且,拉大贫富差距,扭曲人性。由高房价引发的一连串社会问题已经凸显。长远看,高房价暂时带来的繁荣是得不偿失的。相反,若房价保持在合理价位或者保障性住房占据主流,那么带来的将会是更大的需求量,也会解放购买力,内需随之扩大,一些社会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这是一个“远与近”的问题,是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博弈,更是私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比拼。可是,让地方官和地产商会放弃自己的眼前利益几乎不太可能。(侯金亮原题:房产商与官员往往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利益共同)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