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称朝鲜重新允许使用外汇 平息市民不满情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3月15日09:10
[提要] 日本NHK电视台15日引用平壤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朝鲜最近重新允许使用外汇。分析称,朝鲜可能为平息市民因货改产生的不满情绪,而采取了允许使用外汇的措施。朝鲜于去年11月实施货币改革,将旧币以100比1的比例换成新币,同时禁止使用人民币、美元等外汇[策划专题]。但货改带来严重后果,因此朝鲜最近开始逐渐废除外汇相关的限制措施。
朝鲜的货币
朝鲜改革后新币

朝鲜的货币
朝鲜改革后的新币

  中国日报网消息:日本NHK电视台15日引用平壤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朝鲜最近重新允许使用外汇。

  NHK称,该消息人士最近发现,部分朝鲜市民在百货店或商店购物时,在店内的兑换所把外汇换成朝元后结帐。

  NHK就此分析称,朝鲜除了贸易商以外,普通市民当中持有外汇的人不在少数,因此朝鲜可能为平息市民因货改产生的不满情绪,而采取了允许使用外汇的措施。

  此前,朝鲜于去年11月实施货币改革,将旧币以100比1的比例换成新币,同时禁止使用人民币、美元等外汇

  但货改带来严重后果,因此朝鲜最近开始逐渐废除外汇相关的限制措施,如允许海外游客使用外汇。

    朝鲜币改失败:

    09年12月:朝鲜启动货币改革第二回合 | 朝鲜强推货币改革 引发严重混乱 

   10年2月:朝鲜高官被免职 市场瘫痪 | 朝鲜发商品最高价 部分比去年12月最高达15倍 

  朝鲜总理为货币改革失败道歉 饥荒加重 | 金正日“痛心” 承诺提生活水平 

    朝鲜币改的前前后后:

    11月下旬,韩国媒体率先披露,朝鲜将于11月30日进行货币改革,按100:1的兑换率,把旧朝鲜元兑换为新朝鲜元。

    由于此次币改并未像以往历次那样,由朝鲜中央社和《劳动新闻》予以公示,且韩国媒体对朝鲜事务的报道并非每次都准确,因此最初人们对此将信将疑。

    但消息很快得到了证实:这次币改千真万确,而且已迅速在全国各地全面推行。

    朝鲜究竟为什么突然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币改?通过币改,朝鲜能否达到其既定的目标?由于消息闭塞,外界的人们在很大程度上,只能通过有限的信息,进行艰难的梳理与分析。[详细]

    网友看世界——致命的自负:朝鲜货币改革和价格干预

    价格是各种信息的浓缩,而且相对比价每天都在调整之中,这种调整源于变化的需求、偏好、技术,以及天气、灾害,国际需求变动等数不清的因素。全能的中央计划部门没有能力每天收集这数不清的变量仔细研究并及时调整比价关系。

    在中央计划经济中,黑市是个好东西,其实正是黑市使得计划经济免于立即的崩溃。但是愚蠢的计划者却希望通过币值改革以100:1的比例旧币兑换新币,以此打击黑市。[详细]

朝鲜财长部长因币改失败被免职 市场瘫痪

  韩国《朝鲜日报》3日引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朝鲜内部出现了因货币改革失败而互相推卸责任的情况,在这一过程中,主导货币改革的朴南基被免职。”…[最新消息]

■ 朝鲜货币改革事件分析、回顾:
 朝鲜货币改革面值调高百倍 引发民愤政府动作不断
·新政:朝鲜将禁止外汇在市面流通 规定适用于国家机关
·恐慌:富人受打击 怕被揭发掩埋钱财 民众争兑外币
·限额:朝鲜将民众旧币兑换新币限额提高到50万 商业活动停滞
·民愤:最高限额仅够2个月生活费引发民愤 中年妇女抵制最强
·安抚:民众工资单曝光:币改后实际工资增百倍 朝鲜向国民发钱分房
·饥荒:韩媒称朝鲜遭遇80年来最严重饥荒 民众以粥代饭
·布控:政府下令实施宵禁 币改致物价飞涨 政府下令关闭全国市场3天
 严重通胀让朝鲜痛下决心,病根何在?
·市场or计划:朝鲜在市场与计划中摇摆 对商品经济既欢迎又害怕
·物资贫乏:国家经济建设无成果 社会物资依然极度贫乏
·先军政治:金正日倡导“先军政治”耗尽国家民脂民膏
·国际制裁:国际制裁未解决朝核问题 反加剧朝鲜国内困境
 朝鲜货币改革:金正日出的什么牌?
·通胀黑市:可能主要为抑制通胀打击黑市:非长久之计
·维系威权:朝鲜币改打响“政权保卫战”:为金正云接班铺路
·经济建设:摸清使市场资金情况 收拢市面资金用于经济建设
·劫富济贫:官方称币改为纾贫富悬殊局面 缓解紧张社会关系
 朝鲜货币改革相关评论
·触目惊心:朝鲜平壤突然调整币值内幕大曝光
·韩国媒体解答朝鲜货币改革10大疑问
·朝鲜更换货币 中朝贸易震动虽大影响不大(图)
·朝鲜货币改革“秘而不宣” 强化计划经济管理秩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