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加坡教育部降低学华文门槛 学生学者反应不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09:26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教育部降低选修华文B门槛的决议近日出炉,受访学生大都表示欢迎,一些学者则对这调整有所保留。

  对于一直无法把华文学好的学生来说,华文B课程的放宽可以帮不少忙。16岁的许妮珂生长在一个讲英语的环境,无论是用华语交谈或阅读华文字的机会都不多,所以在听、读、说、写之中,她只善于听。她说,她对华文不是不感兴趣,而是因为认识的太少,所以很难运用。对于新加坡教育部放宽选读华文B的措施,她认为可以帮助很多因为种种因素而无法掌握好华文的学生。在她看来,修读华文B课程应该就足以让她日后掌握基本华语和别人交谈。

  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3月10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教育部的开支预算时,宣布当局决定放宽初院和高中学生选读华文B的标准,从原来O水准会考成绩E8或以下才能修读,放宽到D7或以下就能修读。一些议员当时在国会里表示,这样一来,新加坡的华文教育水准会不会一再下降。反对党议员刘程强更担心华文B课程会被一些想找捷径的学生,或不愿降低学校华文成绩、因而建议华文成绩不好的学生选读华文B的学校滥用。

  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高虹在受访时表示,如果新措施能够让更多学生修读适合他们水平的华文课程,那这就是一个好决定。

  高虹认为,每个学生的语文程度及能力都不一样,应该认清学生的程度后因材施教。她说,把不同程度的学生放在同一班里教是最差的语言教学方法,所以让程度较低的学生修读华文B不一定是坏事。

  针对新措施是会否会降低学生整体的华文水平,高虹认为这要等到课程结束后,负责老师对学生的水平作出评估后才能知道。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王昌伟则认为华文B应该废除。他说,华文B的设立会让学生产生一种侥幸与得过且过的心理,认为华文学不好没关系,反正教育部会体恤他们,让他们选择一条比较容易的道路。

  17岁的初院学生朱亮锋不认为读华文B就是为走捷径。他在中学时期就认为学习华文很难,虽然他的华文听说能力都没问题,但在学习认字方面还是遇到困难。不过,从中一开始华文都考取C5、C6,他的成绩超越了选读华文B的条件。这使他很苦恼,因为认字能力差,所以整个学习华文过程很不容易。凭着埋头苦读,他在O水准考到B3的不错成绩。这又使他很苦恼,因为这表示他升上初院后不能修读华文B,“得再为华文辛苦。”

  在朱亮锋看来,如果他上初院可以修读华文B,就可以有更多时间用在其他科目上。而他认为在中学时期修读的华文课程,已经足以应付日常生活的语言需要,而他能够通过O水准华文考试也证明他有基本华语沟通能力,所以觉得上了初院就应该无需再修华文。(林诗慧萧洁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