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广东将适用惩罚性赔偿 问题汽车不召回赔偿更多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15日09:30
去年,深圳汽车消费投诉数量上升近一倍。丁玎摄

  问题汽车不召回赔偿不止双倍

  广东高院宣布将适用惩罚性赔偿保护消费者权益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冠南戎明昌通讯员/段勇贾密) 近来,“丰田召回门”引起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维权问题的关注。如果汽车厂商或者其他产品的经营者,明知道产品存在缺陷,却隐瞒不报,继续生产销售,造成人员死伤,应当怎样赔偿呢?记者昨日了解到,这种关系每个消费者切身利益的问题将有重大变化。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昨日宣布,将高度重视适用惩罚性赔偿,加大对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的制裁力度。

  对于惩罚性赔偿,我国主要适用双倍赔偿。在广东省的司法实践中,此类惩罚性赔偿的适用已经屡见不鲜。但是,赔偿仅达两倍就必须止步吗?广东省高院副院长谭玲表示,即将于今年7月1日施行的《侵权责任法》加大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扩大惩罚性赔偿的适用范围,是我国侵权责任法律制度的重大进步,广东法院将高度重视适用惩罚性赔偿保护消费者权益。

  近来,日本丰田汽车“召回门”备受关注。如果中国消费者因此而受到人身伤害,赔偿有多少?法律人士认为,如果有证据证明汽车厂商明知产品存在缺陷,仍然生产销售,造成恶劣后果,在今年7月1日后,他们将面临不止两倍的惩罚性赔偿。

  广东高院民一庭庭长谢文练表示,惩罚性赔偿不宜用一个固定的标准或数额来限定,法院将结合案情,根据产品或服务质量缺陷的致害程度、受害人的实际损失、经营者的主观恶性、经营者的财务状况、经营者因侵权行为所获得的收益、案件的社会影响等因素来决定惩罚性赔偿的数额。该数额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双倍赔偿的限制。此外,又根据《侵权责任法》,受害人遭受精神损害的,还可以主张精神损害赔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