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向冬小麦主产区派专家组加强指导服务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15日09:28
  当前,全国夏收粮油作物长势总体正常,但受去年11月以来多次寒潮天气影响,华北和黄淮地区冬小麦苗情不平衡,部分地区越冬苗情偏弱,返青期推迟。为了抓住近期气温回升的关键时期,搞好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农业部在前期派出9个工作组赴15个省指导早春田间管理的基础上,3月14日再次向河北和山东等冬小麦主产区派出专家指导组,与当地农业部门一道,进一步加强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落实有针对性的田间管理和防灾减灾措施。

  受2009年11月上中旬出现的强降温雨雪天气影响,华北、黄淮北部地区入冬提前15-25天,冬前积温偏少50-200℃,部分晚播冬小麦冬前生长量不足、群体偏小。越冬期间,受多次寒潮天气影响,局部地区冬小麦叶片受冻干枯。今年初春,受多次低温雨雪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冬小麦返青期推迟10天左右,造成春季缓苗时间长,消耗养分多,影响苗情转化升级。目前,局部地区冬小麦尚未返青,如果近期气温快速回升,加之土壤墒情较好,冬小麦容易迅速转入起身拔节期,不利于春季继续生长和分蘖,可能造成亩穗数减少。对此,农业部专家指导组将深入冬小麦主产区,与当地小麦专家和农技人员一道,因地制宜地开展分类指导。

  一是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二是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抓住近期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加强水肥管理,促进弱苗转壮,构建合理群体。

  三是指导农民增强防灾意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近期寒潮和“倒春寒”防范工作,在强降温来临前采取农田灌水和叶面喷肥等措施,增强小麦抗寒能力,防止冻害发生。

  四是督促各地继续抓好小麦病虫防控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完善防控预案,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专业化防治,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力争将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下。

  五是宣传今年“一号文件”精神和强农惠农政策,检查各地春耕备耕和农资市场供应情况,指导各地综合运用政策、项目、市场等手段,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春播粮食面积。

  入春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据气象部门预报,14-16日又一次寒潮天气将使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区出现大幅度降温。对此,农业部已通过农情调度系统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措施,并组织农业部小麦、油菜专家指导组和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深入当地小麦、油菜主产区开展巡回指导,帮助基层农业部门制定防御方案,指导农民落实防范措施,努力把灾害性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