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夫妻吃大白菜上吐下泻 农药残留超标20多倍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3月15日10:26

  海口:外地产大白菜中农药残留超标20多倍

  《消费者吃了外地产大白菜上吐下泻》追踪

  外地产大白菜中农药残留超标20多倍

  农贸市场:向消费者道歉并愿意赔偿;农业部门:将对外地进岛蔬菜实行市场“准入”

  本报海口3月14日讯(见习记者余枫) 3月14日,本报报道了海口市民卢大爷在新港农贸市场买了棵外地产的大白菜,结果吃得上吐下泻。卢大爷将剩余的白菜送往省农药残留与质量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进行检测。3月14日,记者从监测中心了解到,经检测,该白菜中农药残留量比国家标准超标20多倍。

  监测中心:大白菜中农药残留量严重超标

  在监测中心出具的《检验结果报告单》中,记者看见,该白菜中农药残留量的实测值为1.102mg/kg,是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0.05mg/kg的20多倍。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一旦食用农药超标的蔬菜瓜果,容易产生恶心、呕吐、腹泻、眩晕等症状,重者还会对人体神经系统产生较大伤害。

  农贸市场:我们的检测手段确实有些简单

  此结果出来后,监测中心第一时间将结果告知卢大爷和市场方。对于此事,新港农贸市场负责人唐先生表示,对于卢大爷因食用“问题”白菜所造成的损害,向卢大爷道歉,同时他表示一旦事情得到核实,他们愿意向卢大爷进行赔偿。

  唐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市场里摊贩销售的蔬菜,他们每天都会和工商等部门联合进行抽检。不过他表示,他们抽检某种蔬菜时,也只是对个别摊贩进行抽检,未能将所有摊贩蔬菜涵盖在内。同时,他坦承,由于缺乏专业检测设备,平时主要通过滴管这些简单的检测手段进行检测,“这方面我们也没办法”,他说。

  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市场的大白菜,主要是外地运来的。而至于与卢大爷买的同批次的当天其他大白菜的流向,他表示不清楚,“可能都卖出去了!”

  对此,辖区滨海工商所李所长表示,他们会把此事向上级部门汇报,是否会对新港市场进行处罚、怎么处罚,需等上级批示后才能得知。

  消费者: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当得知自己食用的大白菜中农药严重超标后,卢大爷有些激动:“菜篮子的安全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希望相关部门今后加大对农产品市场的监管力度,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确保我们老百姓能买到安全、放心的蔬菜和食品。”

  农业部门:将对外地进岛农产品实行“准入”制度

  省农业厅质量处邢处长告诉记者,之前,为确保出岛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部门对出岛农产品实行“准出”制度,而对外地入岛的农产品实行的是“定量检测”制度。他告诉记者,此事件表明,对进岛农产品实行“准入”也势在必行。“以后,对于进岛的外地农产品,不合格的,我们坚决不让进岛,不让其流入市场,以确保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蔬菜。”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