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云南贵州等地持续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富源展开抗旱救灾战斗 干部贴心举动暖村民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3月15日11:04

  富源县展开抗旱救灾的战斗 干部贴心举动温暖村民

  从去年7月开始,持续数月的干旱横扫云岭大地。干旱时间最长、 程度最深、旱情发生范围最广、造成损失最大,致使富源5万多人缺粮,数万人背水喝,集镇居民用水告急……

  与此同时,富源县数万群众和数千干部职工展开了一场抗旱救灾的战斗。科技下乡,农业技术员进入村寨保春耕,电力职工架线保障抽水,煤炭局帮建抗旱水池……许许多多的人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和村民站在了一起,这让所有人看到了手拉手战胜旱灾的希望。

  做梦也没想到,我们能喝上甘泉

  3月11日,是小羊场村委会4个自然村村民最高兴的日子。这天,实现了村民3个月来梦寐以求喝上甘甜山泉水的愿望。在白石岩村,当看着清澈的泉水从管道中涌出,70多岁的段大爷激动地说:“背水3个月,做梦也没想到水能接到我们村,是政府、电力公司的广大干部职工让我们喝上了甘泉。”

  小羊场村委会副书记段永祥介绍,小羊场村地处高海拔山区,村民饮水靠地窖水,春耕生产历来靠天降水。这里是岩沙石土,根本保不住水。每年到正月二十左右,小水窑就没水了。加之今年大旱,村民只能到4公里远的地方背水。一天只能背两趟,来回一次要三四个小时。

  2月28日,富源供电公司人员在深入各乡镇查看抗旱保供电情况时,得知白石岩、啊汪坡、小羊场、迤关4个村已找到水源,但就是无法架电抽水。公司总经理段家龙立即与挂钩单位、镇、村、组干部实地考察了3个水源点,对地下河出口到村庄的地形进行了实地勘测、论证。

  经勘测,每个水源点与村庄有36米左右的落差,一个水源点一天能出100多立方水,可引用作为长期饮用水。但白石岩和啊汪坡村无法拿出钱来购买变压器、架设新线路。富源供电公司立即决定,免费向白石岩、啊汪坡村赠送材料。

  3月2日, 4个自然村3个水源点材料备齐。3月3日,黄泥河供电所员工顶着烈日,立杆、拖线、安装变压器,仅用了4天的时间,就架设400伏线路1.9公里,安装90千伏安变压器4台,组立电杆25基。3月11日,地下管道全部建设好,黄泥河供电所合闸送电,将甘甜的山泉水抽到4个自然村的大水池里。小羊场村委会4个自然村755户2900余人长期饮水困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一个个温暖举动,让村民感动不已

  在小羊场村,最忙碌的人要数村小组长段跃权。这个38岁的男子中等个子,身一套灰色西装,头发微卷,胡子拉碴。

  自从村里建起了水池,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把池子里的水抽满,然后等待着村民到来,再分水给大家。

  段跃权说,总算结束了从3公里外的山箐背水吃的历史。看着村民们喝上甘泉,他心里高兴。即使每天分水要占用他大部分时间,但他觉得很值得。

  段跃权介绍,全村共有792人,每人每天可以分到25公斤水。抽水要40多分钟,分水要2个小时,一天两次。

  提起村民们3个月来的背水历史,段跃权直呼:“苦啊!”他说,村民每天背水,要翻过数道山坳,走过数里羊肠小道,稍有不慎,就会跌入深谷。

  然而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用在黄泥河村委会南门村瓦窑坝子恰如其分。为了抵御这场干旱,保住春耕,县农业局的科技人员选用靖丰8号玉米,育苗10亩,可以移栽1000亩。

  农业局工作人员说,这样做可以和干旱抢时节,不影响大春种植,保住了农民来年的口粮,也保证了农民的收入。

  干旱的天气同样影响着富村镇的村民。该镇党委书记龙春华介绍,为解决富村集镇居民用水,从3月9日开始,集镇2万多人实行水票供水。集镇每天需要380立方水,送水车随时都在忙碌。

  龙春华说,在一些边远的农村,政府正在帮助村民建水窖。12日中午,记者来到富村镇托田村委会黑泥塘,县里派出的工作人员正在和村民们一道建水窖。村民们称,他们自己建一个水窖,政府补助4500元,他们只需要投工投劳就可以了。水窖建好后,政府将会帮助他们把水窖灌满水。一个个倍感温暖的举动让村民们很感动。

  后记

  在两天的采访中,平凡而感人的事情还有很多。旱灾终究会过去,面对这场特大干旱,全省总动员抗旱的感人故事将留在我们记忆的最深处,鼓励我们与受灾的群众肩并肩,一路同行。

  记者秦聪俊(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