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青州2-20爆炸案告破 曾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10:51
  人民网潍坊3月15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近日,青州“2?20”爆炸案件成功侦破,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2月20日,青州市益都街道办事处陈店村村民在清理一小口机井时,突发爆炸,致4人死亡、4人受伤。次日,公安机关在现场勘查时,机井意外塌方,青州市公安局2名民警因公牺牲。

  事件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查清事实,依法严惩责任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要求公安机关查清真相。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指挥部,组成专案组,抽调150名民警组成14个工作组,夜以继日、深入细致地展开调查侦查工作。对陈店村及周边12个村庄逐户排查,先后摸排3770户近8000人,排查从事过鞭炮行业的9家,重点场所41处。经过近20天艰苦细致的调查,最终确定了李文祥、陈之长、陈盛、李华旺4名重要嫌疑人。3月11日,公安机关将李文祥等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经审查,2005年,犯罪嫌疑人李文祥从山东庆云县非法购买大量“开天雷”和礼花弹,因质量问题一直未能销售出去,遂分两批藏匿于其朋友李某某和岳父陈之长家中。迫于烟花爆竹“打非”的强大声势,李文祥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于2月6日晚8时许,指使妻弟陈盛将先前藏匿于朋友李某某处的20余箱1200余枚“开天雷”、礼花弹倒入陈店村一机井内(即发生爆炸的机井),后导致“2?20”爆炸案件发生。

  在审查中李文祥还交待,1月28日晚,其还指使陈盛将存在岳父陈之长家中的“开天雷”找个水井扔掉。陈盛、李华旺两人将10余箱1000余枚“开天雷”用三轮车运送并抛进陈店村东南一枯井内。获取这一情况后,公安机关快速反应,立即行动,迅速查找落实了该井位置,及时封锁现场,采取了严密防范措施,并迅速制定《爆破安全保卫方案》,成立6个行动小组,于3月12日在该井周边500米以外进行警戒和道路交通管制,疏散群众,组织实施引爆。下午1时,该井内的“开天雷”被成功安全引爆,公安机关在现场复检取证确认安全后,于13日上午对炸坑进行深度回填,彻底消除了这一重大安全隐患。

  3月12日,青州市公安局将李文祥等4人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韦宫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