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死刑存废须多加讨论 理性空间才会出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3:40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今天指出,死刑存废议题必须让社会多加探讨,理性讨论空间才能出现。虽然不是短时间就会有答案,但若不开始讨论,就会永远陷入情绪性争论。

  马英九认为,死刑存废与已经判决确定的死刑犯是否要暂缓执行的议题,并不是完全相关的议题,应可以分开处理。

  他说,正确的改革工作已经进行,包括完全没有绝对死刑的犯罪、法官判死刑的频率开始减少,无期徒刑与假释也加严了。

  马英九认为,废除死刑议题的教育、辩论与倡导还是严重不足,还需要包括“法务部”在内,大家多加探讨,让理性讨论的空间能够出现。

  他表示,“这些议题不是短时间内就会有答案,但如果都不开始讨论,可能永远就会陷入一种比较情绪性的争论,对社会的发展并不非常健康”。

  马英九也肯定前“法务部长”王清峰在司法改革的贡献。“我很高兴王清峰从善如流”,在检察官开庭时增设计算机屏幕,增加笔录的正确性,减少任何可能的人权疏失。

  马英九并认为,法官、检察官与律师关切的事情,与民众所关心的不完全一致。像速审法与法官法草案,民众不了解理念或权益上的争执,而是关切如何提高侦审质量与效率、如何对不适任的法官或检察官,有些退场机制。

  对监听事项,马英九已再三要求情报与治安机关必须依法行政,相关做法强调“依法与必要”两项要件,不要以为合法就可为所欲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