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沿海重化工业存环境隐忧 专家建议公众参与环评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3月15日13:53

  《瞭望》文章:天津南港重化工发展之路

  尽管距离天津市区45公里,但是如此大规模的重化工园区,令一些人产生了是否会导致环境污染的担心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孙洪磊邹兰

  在今春全国两会上,浙江、珠三角、辽宁、大连、天津等沿海地区,都有代表或委员提出建议或提案,要争取建设全国先进的石化产业基地。这些建议或提案,引起了关于产业过剩和环境容量能否承载的种种争论。

  而此时,在距北京市区165公里、距天津市区45公里的渤海之滨,一块规划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的全新工业区正在加快建设步伐。这个被天津市寄予厚望的工业区,就是天津南港工业区。未来10年内,这里将有望成为世界级重化工业基地。带着对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种种疑问,本刊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建设世界级重化工基地

  据天津市发改委石化办介绍,天津市赋予南港工业区的定位很明确,即以发展石油化工、冶金及重型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以承接重大产业项目为重点,以现代港口物流业为支撑,建成综合性、一体化的现代工业港区。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8个项目在南港工业区内开工建设,10余个项目先后签约,明确建设和投资意向的入区重点项目还有31个。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志强在《天津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指出,力争在今年开工建设的重化工项目投资总额将达到2300多亿元。

  在南港工业区内,中国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是一个典型的“明星项目”,媒体还给这个项目起了一个亲切的称呼——“大乙烯”。

  “大乙烯”项目是国家和中国石化“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也是天津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业项目。项目主要包括100万吨乙烯、1000万吨炼油、热电工程和区外工程四大部分,共205个工程主项,项目主体建设投资268亿元,加上配套工程,总投资达到了340亿元,整个项目投产可拉动天津工业总产值4%以上。

  这一工程全面建成后,天津石化乙烯年加工能力将达到120万吨,原油年加工能力将达到1500万吨。天津届时将拥有我国最大、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乙烯生产企业,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炼油加工基地。

  “乙烯上下游产业链很长,一个‘大乙烯’项目就可带动数个相关项目。”据天津市发改委石化办负责人介绍,炼乙烯需要石油、淡水和电,于是在乙烯基地周围配套建设了好几个大项目,如1000万吨的炼油厂,日产超过9万吨淡水的海水淡化厂,还有一个大型发电厂。这些项目的组合,构成了循环经济模式,如发电厂为乙烯厂提供动力,乙烯厂每年产生的105万吨石油胶又用来发电。

  如果把产业链条再延长,这个项目还带动了港口、运输、仓储、机械制造等产业。例如在“大乙烯”基地周围,除了专门建设一个30万吨的原油码头之外,还要建两个20万立方米的大型油库。据初步测算,乙烯项目带动上下游投资高达上千亿元。

  2010年2月举行的“天津市新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会”上传出消息,天津市将进一步推动产业聚集,利用乙烯资源安排一批石化下游项目,包括食品添加剂、石油开采钻探及配套等,总投资115亿元,使石化产业链更加完整。

  “南港工业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土地平整速度赶不上项目落地速度”,南港工业区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副部长吴玺说,“我们工程建设部是24小时上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即使是今年春节期间,施工现场每天也有400多台车昼夜不停地填土作业。”资料显示,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南港工业区建设者累计完成围埝建设31公里,实现围海约30平方公里,新增土地整理面积约25平方公里。

  过去几年里,厦门市海沧PX项目、广州番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在当地均遭到了居民的强烈反对,引起了不小的社会震动。尽管南港工业区距离天津市区45公里,距离滨海新区中心城区30公里,但是如此大规模的重化工园区,还是令一些人产生了是否会导致环境污染的担心。

  本刊记者走进今年初刚刚建成投运的“大乙烯”项目装置区,看到道路宽阔整洁,厂房整齐美观,看不到浓烟和灰尘,也闻不到让人不愉快的化工异味。在1000多平方米的中央控制中心里,4排长长的工作台上放了120多台电脑,技术人员正全神贯注地监视屏幕。天津石化工作人员王少武说,厂区所有生产均由控制中心控制,因此工作人员很少,才1000多人。

  据了解,“大乙烯”工程的环保建设总投入超过20亿元,这些新建节能减排项目已经开始发挥效益,企业产能提高的同时,二氧化硫、烟尘和固体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放量却大幅度下降。

  产业调整需体制改革推动

  与南港经历的“幸福的烦恼”相比,2009年是张心德心情异常复杂的一年,这位天津临港工业区管委会主任,眼看着自己6年多来一手围海造地、招商引资、倾注了满腔热血的工业区发展壮大之际,却被迫“转型”、“瘦身”:主导产业由化工变为重型装备制造业,原计划落户这里的大型化工项目,被迁往30公里之外的南港工业区。其中一个是已经几乎谈成的中俄东方石化项目,15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裂化一体,本可以拉动本地区GDP达几百个亿,并大幅度增加地方税收。

  临港工业区“转型”的原因是,紧邻城区,尤其是距离滨海新区的CBD仅3公里。而更深的意图是,调整滨海新区空间和产业布局,使其更具科学性,为滨海新区提供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天津是全国唯一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工于一地的城市,目前这些大型石化企业大都在滨海新区进行布局建设。

  在内地的各大城市,重化工业项目星罗棋布。而随着城市化的迅猛发展,当年规划较为合理的化工企业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隐患,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潜在风险迫使政府和企业都开始重新考虑自己和身边城市的距离。

  天津市共有石化企业1000多个,从业人员约20万人,也存在规模偏小、布局分散的问题。尽管天津市近年来实施了工业东移的战略,把化工企业向东逐步搬迁到滨海新区,但由于滨海新区内部行政体制一直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规划上的不统一,形成了临港工业区、大港石化区、南港工业区三个地区同时发展重化工的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霍兵说,2009年底进行的滨海新区行政体制改革,打破了原有行政区划分割的局面。目前,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行政地域面积,已经实现了规划的全覆盖,三个区共同发展重化工的情况将不再出现,产业布局会更加合理。

  霍兵同时表示,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体制改革是分不开的。像1939年就在塘沽建厂的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即将搬迁到南港工业区,但是这个企业是塘沽长期以来的纳税大户,拿走后塘沽的税收会下降比较明显。“从这个事情来看,我们国家的财税体制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比如说行政区域间应该怎么协调,责权利怎么分配,生态补偿机制怎么建立,这些问题都要尽快进行研究和规范,对政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会更有好处。”

  以调研与评估平息争论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包景岭说,乙烯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作为石油化工的“龙头”,乙烯是合成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医药、染料、农药、化工新材料和日用化工产品的基本原料,是用途最广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产品占石化产品的70%以上,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世界上已将乙烯产品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生产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由于受生产规模、原料资源等条件的限制,我国乙烯产量目前还无法满足国内需求。为缓解国内乙烯供应紧张,虽然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加快实施乙烯扩能计划,但消费供需缺口仍较大,每年需要进口大量乙烯。

  “发展是硬道理,我国不可能不发展经济,而主要原材料长期依靠从国外进口是不行的。原油靠进口已经很被动了,石化工业应该努力发展到国际水平。”包景岭说,在交通便利的港口或输油管线经过的地区进行石化工业的规模拓展和资源适当集中,符合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内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为环境科学方面的专家,包景岭指出,钢铁、石化、能源等产业的布局,是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大课题,确实应该慎之又慎。像炼油和石化项目,规模越大效益越好,这是产业本身的特点。因此现在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优势的地区,可以继续做大做强,没有规模优势的地区就没有必要再布局,国家一定要从全局高度把握好这个度。

  包景岭认为,人们对重化工项目有怀疑和恐惧可以理解,因为任何工业形式都会产生环境损失。从这个角度看,最理想的产业布局规划,应该是在没有任何行政干预和非科学干预的情况下进行论证,但是在现实情况中,这种理想状态似乎不大可能实现。

  我们需要做的,最重要的是把资源配置做到最为合理,同时通过经济调节手段,让企业增加脱硫治污项目,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这就需要国家从三个方面入手,保障重化工产业布局合理有序,避免地方争利导致的产业过剩和对环境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首先是建立总体的产业布局。由专门负责产业布局的国家权威部门作出一个相对科学的战略规划。

  其次是进行科学的环境评估。召集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部门的内行专家组成评估团队,对战略规划中涉及地区的气候、气象、资源支撑、环境风险等各种因素做出综合评估。这个研究时间可以长一些,研究得深入一些,并与国外相同类型地区进行科学比较,最终对各个地区进行筛选。

  再有是评估后进行规划的再调整。有关部门根据评估进行选择,然后再评估,几轮下来形成近期发展和远期发展结合的整体规划,会达到最大程度上的客观与合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