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防部网站上线首月遭230余万次攻击 均未奏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3:58
今年两会期间,国防部网站办到了两会现场,提高了新闻采编的及时性。图为军队部分女代表做客国防部网站时的情景。记者 冯凯旋摄

  今年两会期间,国防部网站办到了两会现场,提高了新闻采编的及时性。图为军队部分女代表做客国防部网站时的情景。记者 冯凯旋摄


  国防部网站上线试运行半年来,总点击量已超过20亿次,访问的网民遍及中国、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诸多国家和地区——

  自2009年8月20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国防部网站已运行了半年多时间。半年多来,国防部网站运行得怎样?受关注程度如何?网民最关心哪些内容,有什么希望和要求?为搞清上述问题,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国防部网站总编辑季桂林。

  展示人民军队良好形象

  记者:国防部网站试运行已经半年多了,请您先介绍一下网站运行的基本情况。

  季桂林:国防部网站2009年8月20日上线试运行,半年来运行基本正常。半年的总点击量已经突破20亿次,日均发稿100多篇,大部分稿件是原创军事新闻和权威信息发布。国防部网站网速也较快,国内网民3秒钟左右可打开网页,国外网民可在5秒钟左右打开网页。单日点击率最高的是去年8月21日,中文版达到1.3亿次,英文版达到310多万次。从访问网民所处的地域看,中国大陆地区以北京市、广东省和江苏省为最多,占总访问量的40%以上。中文版境外访问量靠前的国家为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和加拿大;英文版境外访问量靠前的国家为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

  记者:为什么要建这个网站?

  季桂林:创建国防部网站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加强和改进军事对外宣传工作,努力形成与我军国际地位相称、与我军建设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传播能力,增强我军软实力,展示我军良好形象。

  近年来,随着我国军事外交不断走向开放、务实、活跃,随着我军军事传媒力量的不断加强,我军军事外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军建设发展赢得了更为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军国际传播能力总体水平还不高,覆盖面还不广,技术还不够先进,影响力还不强。由于不具备全天候即时采编播发国际新闻的能力,新闻信息海外有效覆盖和落地入户水平不高,争夺国际话语权的能力不强,导致中国军队在国际话语权问题上声音非常微弱,使得一些不负责任的议论猜测大行其道,蛊惑人心,混淆视听,造成了很恶劣的国际影响。这一状况与我军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和现代化水平不相适应,与迅速发展的现代传媒技术和激烈的国际舆论斗争形势不相适应,与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军事外交的日益扩大、活跃,海外媒体对中国军事关注程度与日俱增,各类报道也越来越多。国内也涌现出一大批军事爱好者,他们关心军队和国防建设,渴望了解最新的军事资讯,查看最新的武器装备,获取相关的军事知识。

  由此可见,加快形成与我军国际地位相称、与我军建设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传播能力,是时代发展赋予我军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增强我军软实力的必然要求。在这些大背景下,中央军委果断决策,创建目的在于通过及时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军队的声音,加大我军话语在国际舆论中的分量,切实做好涉军重大事件的国际舆论引导,抢占舆论先机,回应国际关切,化解负面舆论,努力赢得国际话语权,掌握军事舆论斗争的主动权。

  围绕中国特色做文章

  记者: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国防部都设有网站,与它们相比,中国国防部网站有哪些特点与不同?

  季桂林:创建国防部网站时,我们曾对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国防部网站进行了广泛调研,了解到各国国防部网站主要具备两大功能:一是发布权威信息,二是为军人和家属提供各类服务。各国国防部网站虽然规模大小、页面设计、栏目设置各不相同,但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国防新闻、国防部简介、武装力量、国防政策、出版物、军旅生涯、国防采办。我们重点研究了美国国防部网站。美国国防部网站是美国国防部官方网站,其任务是及时、准确地提供有关美国防务政策、组织机构、职能任务和作战行动的官方信息,服务对象包括美国军人、国防部文职人员、军人家庭成员、美国公众、美国国会和新闻媒介。美国国防部还把网站作为树立军队良好形象的平台,在网站上用“美图”大搞形象宣传,大量新闻都是以多媒体形式和高质量的图片出现,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美军专业、强大的形象。他们还经常在网站上推出“英雄事迹”的报道,配合军事科普、国防宣传、征兵信息和军队生活资讯等栏目,向公众普及国防知识,提高社会对军队的支持度,同时通过展示经过“包装”后的军队生活,吸引年轻人加入军队。

  中美两国国防部网站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美国国防部网站鼓励网民积极参与到网站建设中,开设了“客户满意度调查”栏目,广泛向网民征询改进意见。二是美国国防部网站互动性更强一些,设有论坛、博客等互动性栏目,同时该网站还是进入美军信息网络、获取相关信息的门户和导航网站。

  为充分发挥国防部网站为网民服务的功能,我们充分吸取了美国国防部网站加强服务的长处,在国防部网站增加了“国防服务大厅”栏目,并把它细分为“参军入伍”、“报考军事院校”、“报考国防生”、“直招士官”、“飞行员招飞”、“非现役文职人员”、“非现役公勤人员”、“军人家属”八个子栏目。这个栏目受到了网民的普遍欢迎。

  记者:中国军网也是你们开办的一个重要网站,而且比国防部网站要早不少,两者的区别在哪里?

  季桂林:这两个网站的区别主要在于定位不同。中国军网是经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新闻网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互联网发布军事新闻的权威媒体。中国军网恪守“展示三军风采更充分,了望寰球军情更开阔,传递军事资讯更迅捷,服务网民朋友更周详”的职业追求,每天提供军事新闻1000多篇,军事图片新闻100多篇,日均点击率达到2000多万次。

  国防部网站则是官方网站,这一定位是由国防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国防部隶属于国务院。在国防部网站上线之前,中国政府网上只有国防部和安全部没有自己的网站。纵观当今世界,国家不分大小,地域不分南北,大都建有自己的国防部网站。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到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普遍重视国防部网站建设,将其作为宣传国家防务政策、开展对外军事交流的平台,作为向外界传递本国军方声音、展示军队良好形象的窗口。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国防,一个国家的国防部不能没有对外宣传自己的网站,这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和军方的共识。

  国防部网站设置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新闻板块,设有“今日要闻”、“高层动态”、“军队建设”、“国防建设”、“军事行动”、“军事外交”、“国防教育”、“国防科技”、“国防视点”、“军控裁军”等栏目;第二板块为数据资料,设有“军委总部领导”、“军事历史”、“国防法规”、“武器装备”等栏目;第三板块为专栏专题,设有“军事图片”、“国防视频”、“热点专题”、“国防服务大厅”等栏目。记者:国防部网站的点击量已超过20亿次,从点击的情况看,网民最关心的内容有哪些?

  季桂林:就国防部网站的内容而言,访问统计显示,中文网民最关注的栏目依次为“军委总部领导”、“武器装备”、“军事行动”、“今日要闻”、“高层动态”、和“国防科技”、“军事历史”、“国防视点”、“军事外交”、“国防服务大厅”;英文网民最关注的栏目依次为“军事图片”、“军委总部领导”、“高层动态”和“武装力量”、“国防法规”、“军控裁军”;中英文网民关注点相同的栏目是“军委总部领导”和“高层动态”,关注点不同的是国外网民更关心“武装力量”和“军事图片”。

  打造权威的国防部网站

  记者:国防部网站的最大特色是什么?

  季桂林:国防部网站的最大特色是权威发布。军委总部领导曾要求我们,军委和四总部的一些重要信息,要及时在国防部网站上对世界公布,要保证在第一时间发布。国防部网站有没有权威性,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新闻性强不强,如果总在炒冷饭,转别人的东西,肯定没人看。如果搞几次权威的、最早的新闻发布,那权威性就大了。按照这一要求,我们在发布权威信息上狠下功夫,积极挖稿源,抢新闻,力争多发独家新闻。2009年8月22日1时31分,国防部网站发布了试运行后的第一条独家新闻《总部有关部门领导就国防和军队改革问题接受采访》。消息发出后,人民网、新华网等数十家网站均于次日作了转载,网民从23日9时以后,纷纷跟帖评论,截至23日20时,新华网有评论9条。从网民的跟帖和评论可以看出,网民普遍对总部有关部门领导就国防和军队改革问题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欢迎,认为总部机关没有回避矛盾,回避问题,而是主动说明,主动表态,增加了敏感问题的透明度。一位网友发帖说:“国防部网站发布这条新闻很及时,很必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前不久,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上的猜测和议论是不可信的,不真实的,纯粹是谣言和猜测。我们一定要相信党和军队完全有能力处理好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件重之又重慎之又慎的大事。”2009年9月3日21时27分,国防部网站又及时发布了一条独家新闻《解放军今日派出专家赴乌鲁木齐检测鉴定被扎伤人员》,这条新闻对制止谣言、稳定民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许多网民呼吁,国防部网站就应该多发这种有份量的权威资讯。这两条新闻,都拉动了上千万的点击率。

  记者:在权威性上有什么新举措?

  季桂林:为了增加权威新闻的发布,我们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提出了“全社办网”的口号,要求全社(指解放军报社——记者注)同志都要有“网络意识”,要把向国防部网站提供权威新闻作为日常工作的必办事项。各部室要明确联络员,专门负责向国防部网站通报相关信息,及时协调发布。军委总部领导人出访、会见外国军事代表团、外国军事代表团参观我迎外部队、中外联合军演等,记者采写的稿件要优先向国防部网站供稿。国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国防部网站可进行独家视频直播;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讲话,国防部网站可全文刊用;以国防部名义发布的征兵命令、表彰奖励等通令,国防部网站要率先发布。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重大典型报道,国防部网站信息发布量可以超过《解放军报》。同一新闻,《解放军报》不发照片的,国防部网站可发照片;《解放军报》篇幅小的,国防部网站可篇幅大些;《解放军报》不能说明背景的,国防部网站可做背景链接。

  记者:网民对国防部网站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季桂林:许多网友在肯定国防部网站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四川的一位网友说:“国防部网站似乎仍在建设中,一些网页链接内容显示空白,有一个相册链接显示无效,网站地图还没有标出,有些栏目几天没有更新。”江苏的一位网友说:“要增加国防部网站发布独家权威新闻的数量。普通人上肯定是关注国防部的新闻,如果全部转载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媒体的消息,这样似乎信息量大了,但就没有国防部网站的特色了。最好有个授权发布的栏目,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观点,国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放到网上。”广东的一位网友说:“要增加为兵服务、为民服务的平台。比如报考军事院校的信息,高考刚结束,关于报考军事院校的有关知识、历年军事院校的招生录取情况(各地的录取线、录取名额等),国防生的招收情况等,能否提供一些资料。”山东的一位网友说:“要加强军事常识的介绍。应该介绍国防部的主要职责、组织机构、驻外机构(武官)等基本信息。还应介绍军队的一些基本情况,如军种、兵种、军旗、军歌、军服、军衔、军车(牌号分类)、三军仪仗队、国旗护卫队等。”黑龙江的一位网友说:“国防部网站要与相关军事单位的网站建立链接。如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各军事院校、直属医院、军工企业等单位。”

  确保网站的安全运行

  记者:近年来,网上间谍活动非常活跃,失泄密情况也时有发生,作为国防部网站,怎样处理公开透明与保守秘密的关系?

  季桂林:军事网站泄密现象比较严重。有的网民为了出名,故意在网上曝一些所谓的“猛料”。我们注意妥善处理透明与保密的关系,能公开的信息抢在第一时间发布,不能公开的信息坚决不用,绝不以泄密为代价拉动点击率。

  记者:我国网络遭境内外黑客攻击的问题非常严重,是最大的受害国之一,那么国防部网站运行半年来受到过多少次攻击?

  季桂林:在当今互联网上,网络攻击可谓司空见惯,而国防部网站更是黑客攻击的主要目标,其安全已成为令世界各国政府和军方颇为挠头的问题。据了解,近年来国外发生的针对各国国防部网站的攻击主要有两种:一是侵入式攻击,通过侵入网站系统,破解系统口令,窃取内部信息,篡改网站页面和相关数据,对网站进行远程控制或使其瘫痪;二是阻塞式攻击,通过互联网上已被植入木马而受其控制的计算机对网站同时发起海量访问,造成网站瞬间阻塞。其中第二种攻击初期隐蔽性很强,规模大时不易被制止,是目前公认的世界难题。美国国防部网站遭受的攻击最多,平均每天多达百万次以上。2007年由于网络遭到入侵,美国国防部切断了1500多台电脑的网络连接。韩国国防部网站2009年7月遭受黑客多次攻击,致使网站长时间无法访问。印度国防部网站也曾被黑客多次侵入并被篡改页面。

  国防部网站从上线试运行第一天开始,每天都会受到大量的、不间断的攻击。上线第一个月受到的网络攻击就达230多万次,包括侵入式攻击和阻塞式攻击,以侵入式攻击为主,其中又以网站上线后第一周的攻击最为密集。

  记者:上述攻击行动主要发生在什么情况下?

  季桂林:每当有重大事件,特别是与军队和国防相关的重大事件发生时,国防部网站受到攻击的程度也会随之增加。在网站安全防范措施的严密保护下,这些攻击均未奏效,国防部网站的正常发布未受影响。根据试运行技术监测情况,我们也在不断地对网站安全进行完善和加固。我们采用了系统入侵检测、网页防篡改、出口防阻塞式攻击、网络防病毒、安全事件报警以及数据多重备份等技术手段,对网站安全系统进行优化调整。根据网民反馈的意见,进一步优化了页面技术参数和网络加速设置,使网页访问速度提高了一倍以上。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一套网站应急预案和值班管理制度,切实做到综合防护,纵深防御,立体防范,确保国防部网站安全运行。(记者 牛俊峰 尹慧军)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