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为乡政府公务开支“全裸”叫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14:48
  最近,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政府,破天荒地公示出今年1月份公务开支明细表,不仅记录了每一笔招待费,甚至连“花1.5元购买信纸”这样的小事,也悉数上了公示栏。如此透明,网友称之为“政府全裸第一例”,并建议全国推广。(3月15日重庆商报)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一如既往,大声疾呼治理“三公消费”。在此背景下,白庙乡政府以“全裸”示人,自觉接受村民监督,的确值得为其叫好。

  “三公消费”一直以来为公众所诟病。据有关专家估算,目前,全国年“三公消费”在9000亿元左右。然而,多少年来,各级政府对这笔天价般的开支讳莫如深。去年,广州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公开财政预算信息。虽说,此举备受公众称道,但“三公消费”资料的缺失,仍然引发了大面积质疑与追问。可见,在公务开支方面“全裸”,对既是公共财政预算者,又是预算执行者的地方政府而言,通常情况下是不容易做到的。

  或许有人认为,白庙乡政府将“花1.5元购买信纸”也公之于众,有作秀之嫌。但在我看来,这正是让人为之喝彩之处。事实上,细节决定成败。政府公示公务开支清单,应该越详尽越好。只有这样,公权力才没有机会暗渡陈仓,搞权力自肥之类名堂。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年度财政预算案材料中,行政部门的开支细化到了添置一张坐椅。试想,在如此透明的语境中,谁还敢像我仍内地一些官员那样,把公共财政当作自家银行,动辄上下其手,肆意挥霍纳税人的血汗钱呢?

  从行政构架上看,乡政府犹如一只麻雀,体型虽小,但肝胆俱全。既然,白庙乡政府在公务开支上可以放胆“裸奔”,那么,县市省政府如果不存在什么见不得阳光的开支,又有什么理由将“三公消费”捂得严严实实,甚至恨不得将其视作“国家机密”呢?照此下去,何谈“创造条件让人民更有效地监督政府”?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