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幸运儿”有限 自主招生“门”能否开得再大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5:46
  大学“网开一面”,“幸运儿”仍有限。中学校长为此呼吁——

  中学校长推荐、学生无需测试的上海大学自主招生模式,在自主招生院校中是最与众不同的。上大日前宣布今年再次设立100个自主招生名额的同时,也向中学校长反馈上届的录取情况。2009年上海大学自主招生最终录取24人,其中有6名一本未达到上大投档线,但还有61名同学因为未上一本线而无缘上大。一些拥有推荐资格的校长提出:自主招生的“门”能否开得再大些?

  特长生被考分“卡”住

  七宝中学有个女生经过校长推荐,去年取得上大自主选拔录取资格。但她高考总分仅465分,比上大文科投档线差了6分,没被录取。“其实,这个女生曾前往德国交流过1年,德语、英语都很好。”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说。后来,这个女生最终选择出国留学。

  数据显示,上大去年取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100名学生中,高考时有39人上一本线,56人上二本线,还有5人未上二本线。按照自主招生政策,考生高考成绩只有达到上海市第一批本科录取资格线,学校才能录取。因而,61名未上一本线的考生只能与上大失之交臂,而6名一本未达到上大投档线的考生则成为“幸运儿”。

  大学可否自定分数线

  “上大自主招生能否在一本线下降8-10分录取,让更多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进来,他们也许比某些平庸的高分学生更有发展潜力。”仇忠海说。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说:“去年,我们学校被录取的一个学生会主席,综合素养好,但成绩不高,要不是自主招生进不了上大。”这个学生成为上大投档线下录取的6个“幸运儿”之一,可进校后成绩并不比线上考生差。因而,刘京海建议高校自主招生能更加“网开一面”,他甚至提议能否把“门槛”降到二本线。

  “没进上大的,并不意味着这些学生都不行,其中有才能的,只是苦于没有机会。”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表示,上大实行自主招生的初衷,就是希望不拘一格地选拔“素质好、具有创新精神和潜质的人才”。关于分数线的调整,上大尚在探索中,学校期望,经过若干年待自主招生稳定后,能够得到教育部门批准在自定分数线上有所突破。

  本报记者钱滢瓅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