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全国九成动物园亏损 被指变成“动物监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6:16
  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底,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1只东北虎因长期营养不良,导致免疫力下降而病死。

  然而,悲剧不仅存在于一座城市。全国野生动物园大多采取“政府招商,企业投资管理”的经营模式,实现盈利的却寥寥无几。为了改善经营,民营野生动物园纷纷采取提高门票、出租动物、减少口粮等办法,与动物园公共产品的属性背道而驰。

  数量激增、唯利是图、疏于管理,成为困扰我国野生动物园的3个问题。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近日停业整改,国家林业局调查组已介入,老虎具体死因正在调查中。沈阳市政府拨款700万元,其中500万元专款救助园内现存老虎,200万元用于恢复正常管护。

  园方称资金没有到位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由原沈阳动物园与一家民营企业合资,政府占15%股份。由于离市区远、门票贵等原因,经营不景气。

  自去年11月起,沈阳市棋盘山管委会每天拨付1.5万元给动物园,今年2月1日后,每天增加到1.8万元。专用于喂养动物,应该能基本维持动物园的正常运转。

  为什么动物的食物仍如此匮乏?动物园负责人武席将其归咎于“民营”。他声称,每年老板会拿钱去还债,偿还欠薪,真正用在动物身上的投入,得不到保证。“2006年还发生过一次停园风波,当时老板不想再承包,沈阳市政府协调多次才解决。”

  全国九成动物园亏损

  据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统计,园内动物数量近年来急剧下降,2000年开园时有61种1020只,到今年2月8日,已下降到49种518只。

  只要上网搜索就会知道,全国大部分动物园日子都过得不好。大连森林动物园企划部长周斌说,每年行业内都会交流生存经验,“全国约90%的动物园都在亏损。”

  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郭耕介绍,民营企业办动物园,追求利润与保护动物很难两全。“动物园过去属于园林局,这几年放开了,不少民营资本注入,出现越来越多弊端。许多动物受国家保护,但经营者是商人,追求利润忽视公益性,形成了一个悖论。”

  老虎挨饿致死有先例

  此次沈阳发生的东北虎非正常死亡事件,并非个案,近年来在多地时有发生。

  2005年,湖北仙桃太子湖野生动物园,8只非洲雄狮及大量珍稀野生动物陆续死亡。经调查,园内缺少基本饲养经费和养护技术,管理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这是一家由三方组建的民营股份制公司,长期亏损,猛兽只能以廉价的鸡架骨度日。

  2003年非典期间,厦门海沧野生动物园门票收入大跌,导致动物伙食量骤减,使大量动物非正常死亡,甚至发生老虎为争食互相残杀、母狮与幼狮骨肉相残的悲惨事件。

  1998年,珠海市一家民营野生动物园因资金短缺,无法持续经营,将动物散养在大林山区,导致1只华南虎、5只蜂猴先后死亡。

  动物园成“动物监狱”

  我国内地第一家商业性野生动物园1993年在深圳建成,以“人在车上游览,动物车外散放”的方式吸引游客,打破了传统的笼养模式。

  随后,民营动物园的群体日益庞大,问题接踵而来。

  有的动物园为了猎奇,硬把来自不同地域的动物混养,导致动物间互相残杀;有的为了招揽游客,训练动物参与危险的高难度表演;还有的长期亏损或经营不善,动物常常挨饿。本应得到悉心照料的动物们,被变相监禁,饱受慢性死亡的折磨。

  野生动物园变成了“动物监狱”。经营者一味追求商业利润,把“保护动物”的基本准则抛于脑后。一旦无利可图,他们便嫌弃动物,甚至任其死亡。(曹刚沈月明)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