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智慧妈妈支招“助攻”中考 母子上阵齐锻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6:11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复习备考也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在考前最后一百天里,如何让孩子以饱满状态迎接大考?昨日,汉铁初中“中考百日誓师大会”上,三位优秀的九年级家长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助攻”妙招。

  “辅导员”帮儿子挑资料

  在(2)班学生魏莱眼中,妈妈是自己的最佳辅导员。有妈妈的保驾护航,魏莱的成绩在年级一直名列前茅。

  魏妈妈是一位有心的家长,经常上网搜集资料,了解中考讯息。“听说北京历年的物理中考试题不错,在跟老师商量后,二话不说就在网上下了一套。”魏妈妈说,儿子的学习很紧张,“外围战”就交给了自己。她还表示,自己一向不主张儿子打题海战,学习资料在精不在多。

  复习冲刺阶段,魏莱费了不少工夫背词汇,细心的魏妈妈在书店里反复比较,最后挑选了一本词汇手册,令儿子直呼“我有位好妈妈”。

  近年来中考试题贴近现实,关注社会热点。魏妈妈特地订了好几份报纸,学习之余,让儿子了解时事,拓宽知识面。

  妈妈成心理疏导师

  “冲刺阶段,家长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轻松的家庭氛围。”(4)班家长文妈妈说。

  文妈妈的儿子文宇同除了学习成绩好,良好的心理素质也令同学钦佩不已。文妈妈说,自己平时非常注重和孩子的沟通,如果发现孩子情绪波动,一定会及时给予疏导。

  文妈妈告诉记者,和其他同学一样,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儿子也感到紧张和焦虑。中考冲刺以来,文宇同的脾气变得有些急躁,有时做作业时会发牢骚。文妈妈对儿子的心理状态表示理解,“孩子的情绪出现波动是很正常的事情,成人面对重要时刻也会感到紧张,何况是15岁的初中生。”

  文妈妈找了一个机会,温言细语地为儿子打气:“中考比拼的不仅是学习,还有心态,良好的心态能帮助你在中考中超常发挥。”

  文宇同爱好国学,为让儿子偶尔放松一下,文妈妈文爸爸买来《论语》等名著放在其床头,睡前翻一翻,人立刻变得轻松,一天的紧张消失怠尽。

  母子上阵齐锻炼

  为备战4月份的武汉市体育中考,不少初三毕业生加强了体育锻炼。(4)班男生祁诗皓也不例外。今年的体育中考新增了“一分钟跳绳”,小伙子每天放学回家都在小区里练习半小时跳绳。

  每次练习跳绳时,祁诗皓身边总少不了妈妈的身影。“其实诗皓的身体素质不错,督促他锻炼是希望能以更好的身体状态迎接中考。”祁妈妈说,冲刺阶段,儿子一天到晚埋头于各科学习,几乎没有时间摸心爱的篮球。这样下去,身体会变得孱弱,甚至影响中考。

  除了陪儿子跳绳,每天晚饭后,祁妈妈都会带着儿子在小区里慢跑几圈,甚至让他玩球玩个够。

  祁妈妈喜滋滋地说,儿子的身体越来越壮实,精神越来越饱满。她相信,儿子一定会在中考中表现出最棒的水平。(记者刘辉通讯员徐晓芳)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